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 难忘北京朋友(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0:19  新京报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之回访[二]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组图)

  孙赢赢

  年龄:7岁

  籍贯:河南

  就读学校:海淀行知实验学校

  结对子伙伴:汪孟泽

  孙赢赢说最喜欢画画,将来想当一名画家。

  两次考试都得满分

  孙赢赢获得资助开始上一年级,他说想当画家卖画养爷爷奶奶

  在纸上画了两个小辫儿,再画上一条连衣裙,孙赢赢说,现在他已经会画男人和女人了,这些都是跟美术老师学的。

  9月1日,开学的那一天。赢赢第一次踏进海淀行知实验学校一年级(2)班教室,领到了新书:“有语文,有数学,还有英语。Hello,monkey———我也会说英语了。”赢赢说,新书有一种香香的气味,非常好闻。

  上学期的最后一个月,依靠祖父母捡垃圾生存的赢赢没能交上当月33元的餐费,从另外一所打工子弟学校退学。在“寻找失学农民工子女”活动中,赢赢成为1500多个受资助的农民工子女中的一个,按照计划,他们将获得每年600元的助学金,而这笔钱正好解决了赢赢的全部书学费。

  张老师说:赢赢很聪明、活泼,缺点就是好动、贪玩、自制能力差。在最近的两次考试中,赢赢都得了满分。

  赢赢说:他最喜欢的是美术课,“我想当一名画家,将来可以卖画赚钱,爷爷奶奶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那次手拉手之后,孙赢赢再也没有给我们来过电话。”汪孟泽的母亲段女士说,到现在为止,她对孙赢赢的印象还停留在两个月前。

  现在,家里还静静躺着一套段女士给孙赢赢买的《哪吒传奇》。她说,上次赢赢到家里做客时看上了孟泽的这套书,但当时只有一套,于是就没有给赢赢。之后段女士特意给赢赢买了一套,只等着赢赢和他们联系,但一直等到现在,电话却一直没打来。

  ■对话

  长大也要帮别人

  记者:你有彩笔、水粉吗?

  赢赢:没有。

  记者:那你用什么画?

  赢赢:铅笔呀。等以后有钱了就能买彩笔了。

  记者:(画画和作业出错时,赢赢都是用食指蹭掉)为什么不用橡皮?

  赢赢:开学的时候,奶奶第一次给我买了一块橡皮,我不想以后再买了。

  记者:知道自己是怎么上的学吗?

  赢赢:是受别人资助的。

  记者:以后你打算怎么报答人家呀?

  赢赢:等我将来长大了,有钱了,我也会像他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陈欣

  陈欣

  年龄:13岁

  籍贯:河南

  就读学校:立华小学

  结对子伙伴:李伊楠

  陈欣即将离开北京。她说,这次感到十分不舍。

  有了姐姐不想离开北京

  陈欣将被母亲送回老家,她说这次感到了从未有过的不舍

  11月8日,在立华小学的校长办公室里,陈欣找到了属于她的那张“农民工子女助学基金资助卡”,陈欣仔仔细细地核对了上面的姓名、年级等几栏项目,之后用力点了一下头说:“一点儿错没有!”

  她拿着小本继续看下面的条文,看了一会指着其中的一行说:“这句写得不好。”原来,资助卡上有一句“定期向资助家庭汇报学习成绩”的规定。“我成绩不好,不知道怎么汇报,还不如不汇报呢。”陈欣一副很犯难的模样。

  老师说,陈欣很努力,也很聪明。在10月中旬学校的口算比赛中,她得了一等奖。

  “多点这样的比赛就好了,我也好向姐姐家‘汇报’。”陈欣笑嘻嘻地说。

  “手拉手”之后,陈欣并没有就此和她“牵手”的李伊楠失去联系。每到双休日,陈欣都会跑到她家附近的公用电话给李伊楠打个电话。有时并不能一次拨通,她就多去几次,多拨几回,直到跟李伊楠“接上头”为止。

  对于陈欣而言,在北京的日子也许不会太长了。考虑到费用和今后的升学,母亲已经决定把陈欣送回老家读初中。已经转过六次学的陈欣并不害怕再一次转学,但这一次她却感到了过去从未有过的不舍,因为在周围的同学,更因为在北京有了个姐姐。

  伊楠妈妈说,伊楠可以把陈欣看作妹妹,她虽然不一定和陈欣有太多话题,但作为姐姐,她应该给予妹妹适当的关心和鼓励。伊楠说,现在她在学着当好一位姐姐。

  ■对话

  打电话有点紧张

  记者:给伊楠打电话吗?

  陈欣:是啊,每星期都打。现在我找到规律了,上午打,一打就通。

  记者:打电话时紧张吗?

  陈欣:有点。反正就问个好呗,让伊楠姐别忘了我,我也听听她的声儿。

  记者:之后又见面了吗?

  陈欣:10月2日那天我们一起去爬山了。

  特别报道:A08-A11版 采写:本报记者 谢言俊 王佳琳 王荟 王海 周奇 刘英才 陶春 马金瑜 张洁 摄影:本报记者 倪华初 薛珺 赵亢 张涛 杨杰 实习生 陆静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