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 难忘北京朋友(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0:19  新京报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之回访[三]

  上课时抢着坐前排听讲

  陶帅在学习上的变化让同学和老师感到惊奇,父亲则称儿子懂事听话了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组图)
陶帅(左)的同学夸他现在学习很认真

  陶帅年龄:12岁

  籍贯:河南

  就读学校:通州区七彩学校

  结对子伙伴:戴超

  陶帅(左)的同学夸他现在学习很认真。面对同学的夸奖,他还有点不好意思。

  11月3日上午10时,陶帅正在操场上体育课,脚上穿着双有些发黄的白球鞋。一眼看上去,他跟其他的学生没什么不同。但在同学和老师眼里,他已经发生了变化。

  陶帅的同学罗琦说,陶帅一开始只跟少数同学说了他参加手拉手活动的事情,但同学们已经发现他有了两个好看的笔记本,这两个本子都是戴超送给他的,这让其他的同学很嫉妒。

  但是陶帅在学习上的变化,更让同学感到惊奇。罗琦说,因为坐在前面看黑板比较清楚,大家都愿意靠前坐。

  陶帅坐在第5排,原来他很少往前换座位,但最近他开始带头跟同学换到前排去。

  上课时,他还会抢着举手回答问题了。陶帅的好朋友包庆说,原来每天下午放学回家后,他们总是在院子里先玩一会儿,晚上八九点再写作业。但自从陶帅参加完手拉手活动后,就不再和他一起玩了,一放学就回家先写完作业。

  罗建美老师说,陶帅现在兴趣爱好更广了,还参加了学校的艺术队,相声和朗诵,他学得很带劲。

  陶帅的爸爸对儿子的变化更是感到惊喜,他说一定得好好感谢这个活动,感谢戴超,是他让自己的儿子听话了很多,也懂事了很多,有机会一定请戴超来家做客。

  与陶帅结对子的戴超现在是初三毕业班,学习很紧张,回忆起与陶帅一起度过的两天,他觉得很有意思。戴超说自己很愿意去陶帅家做客,见见这个小伙伴。

  ■对话

  长大想当警察,当解放军

  记者:那两天手拉手活动里,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陶帅:军事博物馆!里面有一个假人吓死我了,还有卢沟桥,好多的狮子,数都数不过来,那个科技馆,我还没玩够呢,科技馆里那个开车的东西都还没玩,就回来了!

  记者:那你为什么不愿意跟同学们说这件事呢?

  陶帅:他们老嫉妒我,还老写纸条,问这问那的,还说“都是一个学校的,为什么不让我去呢?”

  记者:戴超哥哥家比你家里有钱,你自卑吗?

  陶帅:有过,因为我的家比戴超家差得太多了,他们家住那么高的楼,我只住在一间平房里。

  记者:戴超哥哥给你的印象是怎样的?

  陶帅:戴超哥哥懂的东西太多了,我什么都不太会,他连音乐都懂,太厉害了,所以我参加了学校艺术队。

  记者:是因为这个,你上课才想坐到教室前排的吗?

  陶帅:有点,我坐在后面看不太清楚,时间久了一闭眼睛就流眼泪。

  记者:以后还想跟戴超哥哥玩吗?

  陶帅:想,我想带戴超哥哥来我这里玩,以后,还要让他去我们老家河南南阳玩。

  记者:长大想干什么?

  陶帅:我想当警察,当解放军!

  作业本上“优”越来越多

  老师称张军以前写作业潦草,现在像换了个人


张军得意地展示他的北京新朋友马野送给他的书包

  张军年龄:10岁

  籍贯:河南

  就读学校:通州区立华小学

  结对子伙伴:马野

  张军得意地展示他的北京新朋友马野送给他的书包。

  11月3日,在通州区立华小学,记者再次见到了刚刚考完语文的张军。

  记者翻开张军的作业本,在一行行整齐的字词抄写旁边,全是红红的“√”,每一天的作业下边,都是一个大大的“优”。

  张军的老师王艳梅说,以前的张军,写作业潦草、不细心是出了名的。8月底张军参加完活动回到学校后,“不知怎么的,这孩子上课听讲忽然变得很认真,写作业也特别细心,字迹也很工整,像换了个人似的”,作业本上的“优”越来越多,受到的表扬也越来越多。

  而张军让同学们感受到的变化,是一个漂亮的粉红色自动卷笔刀。卷笔刀是张军在活动中结识的北京小朋友马野送的。

  同学喻晓磊说,现在,班里大部分同学的铅笔都是用张军的自动卷笔刀削的,张军舍不得让同学借去用,但他会主动说,“我来帮你削吧”。这个原则,就连对表妹包丽娟他都没让过步。

  张军的妈妈谈到儿子的进步也非常开心。谈起张军,他的结对子伙伴马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分手之后,张军给马野家打过五六次电话,有两次是马野接的,还有几次,马野都不在家。他很欢迎张军以后再来自己家玩。

  ■对话

  要认真学习过上好日子

  记者:这个蓝色的书包真漂亮,上次来的时候还没有看到呢。

  张军:这是马野送的。开学时不舍得背,后来我的(书包)坏了,就拿出来用了。

  记者:老师和同学们都说你的作业现在特别工整。

  张军:以前老师也经常说,但是我特别贪玩,老是不好好写作业。去马野家的时候,看到马野的生活那么好。我也想将来过那样的生活。 叔叔(马野的父亲)说,要过好日子就要好好学习。回来之后,我写作业就很认真了。现在我作业本上都是优。

  记者:老师还说你现在听讲很认真,上课也不爱说话了。

  张军:我原来是班上第三爱说话的人,现在根本排不上号了。

  为病床上的爸爸端饭

  在老师眼里,丁亚文懂事爱学习没太大变化


在老师眼里,丁亚文是一个懂事的小姑娘

  丁亚文年龄:8岁

  籍贯:河北

  就读学校:玉泉路小学

  结对子伙伴:朱佳钰

  在老师眼里,丁亚文是一个懂事的小姑娘。

  11月9日中午,在北京海淀区玉泉路小学的教室里,8岁的丁亚文像其他孩子一样,在课桌上吃盒饭,菜是芹菜炒肉和西红柿炒鸡蛋。

  “我喜欢吃学校的饭,比家里的饭好吃。”丁亚文把米饭和菜都吃得很干净。

  吃完饭后,丁亚文帮着值日的同学收拾空饭盒。语文老师高源说,丁亚文很懂事。这个温总理见过的孩子,这个在《新京报》寻找农民工子女的活动中,教城里孩子做黄瓜炒鸡蛋的孩子,在老师的眼里,还是那个很懂事、爱学习的小姑娘,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朱佳钰姐姐不知道怎么样了?我还想到他们家去玩。”

  丁亚文说话时手里揉着绿色校服的一角,“就是太忙了。等到我们放寒假了,就能去了。

  他爸爸做的鸡肉真好吃。”

  “我爸爸开车出事了。”

  丁亚文低着头小声说,眼泪在眼睛里打转。她说的“出事”,是指她爸爸10月19日凌晨4时多的时候,因为过度疲劳,在驾驶室睡着了,导致装卸车从北京西站附近的高架桥上翻了下去。

  车祸发生后,丁亚文爸爸的右腿骨缝开裂,打了石膏,已经在家里的床上躺了快一个月。

  “丁亚文老给我端饭,孩子还太小,端的饭又烫,我老担心她把自己烫着。”爸爸说这话时笑了起来,眼睛里却噙着眼泪。

  ■对话

  想当电脑工程师养爸爸妈妈

  记者:爸爸出事你伤心吗?

  丁亚文:嗯。一开始我就看爸爸躺在床上,我以为没什么,结果他说腿不能动。

  记者:那你都在家里帮爸爸干什么呀?

  丁亚文:我给爸爸端饭。

  记者:你知不知道你爸爸为什么那么累呢?

  丁亚文:我就不明白,他累了怎么就不休息呢?

  记者:那你觉得他这样是为什么呢?

  丁亚文:他想让我小妹妹也上学……(抹眼泪)还想让我们家过得好一点。

  记者:到学校上课还老想爸爸受伤的事情吗?

  丁亚文:不想。我只想将来考个好大学,当电脑工程师,就有钱了,爸爸和妈妈也不用工作了。

  特别报道:A08-A11版 采写:本报记者 谢言俊 王佳琳 王荟 王海 周奇 刘英才 陶春 马金瑜 张洁 摄影:本报记者 倪华初 薛珺 赵亢 张涛 杨杰 实习生 陆静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