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难忘北京朋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0:19  新京报

  


  10名民工子女难忘北京朋友[一]

  本报回访10名参加“同在北京手拉手”活动的农民工子女

  昨天早晨,大雾。来自北航附小、景山学校、今典小学等公立学校的200多名学生一早赶到了今日美术馆,由本报和中国青基会、今日美术馆等主办“农民工子女教育巡回展”在这里展出了两天。

  “我们主动想跟他们(在场的农民工子女)说话,他们都往后躲,其实我们根本没有歧视他们的想法。”参观展览的景山小学六(2)班学生陈小倩沮丧地说。

  发生在两个“世界”之间这段不成功的交流却让陈小倩收获很多:通过接触,她发现许多孩子对“农民工子女”这种身份很在意,“以后能不能别再称他们‘农民工子女’?”

  8月29日和30日,同样的交流在10名农民工子女和10名城市孩子之间进行,本报与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捐助中心开展的“同在北京手拉手”活动促成10名农民工子女走进9个北京家庭,并共同度过两天。几个月后,10名农民工子女在资助下重新回到了课堂。记者近日对他们进行回访发现,他们有的仍旧和“北京朋友”保持着密切联系,有的只在记忆中保留着这段难忘的回忆。而且,在这次和“北京朋友”的近距离接触之后,大多数孩子都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

  据统计,北京大约有28.8万农民工子女。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组图)
昨晚,侯丹丽姐弟俩说到爱心家庭非常开心。

  他们对我就像亲人一样

  侯丹丽姐弟说,爱心家庭每隔一段时间就把他们接回“家”

  “手拉手”活动之后,每隔一两周,李欣洋的父亲都会把侯丹丽、侯战强姐弟接回家里,然后一家人一起过周末,享受家庭带来的幸福和快乐。

  “我们现在是哥们了!”说起和侯战强的关系,李欣洋毫不犹豫地说。每次侯丹丽、侯战强姐弟来家里,李欣洋都会在事前想好许多节目。

  “自从上次参加完活动后,侯战强变得外向了。”侯战强的班主任说,以前小战强在班里属于比较内向的孩子。“不过参加完手拉手活动,接受了许多媒体采访后,孩子变得比以前更自信、更开朗。”“能去参加活动,我们挺高兴的,最高兴的是叔叔他们一家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侯丹丽说。

  ■对话

  每次去都很开心

  记者:每次去李叔叔家,你们开心吗?

  侯丹丽:很开心啊。前段时间叔叔还带我们去了趟长城。他们对我们真的很好,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

  记者:为什么这样说?

  侯丹丽:我也说不清楚,只是每次去他们家都很开心。每次我去欣洋家,他们都会让我睡在馨然的床上。

  记者:你觉得你和战强在活动前后有什么变化吗?

  侯丹丽:我觉得我自己没有变化啊,不过老师说战强比以前更能说了。

  侯丹丽(姐姐)

  年龄:11岁

  结对子伙伴:李馨然

  侯战强(弟弟)

  年龄:9岁

  结对子伙伴:李欣洋

  特别报道:A08-A11版 采写:本报记者 谢言俊 王佳琳 王荟 王海 周奇 刘英才 陶春 马金瑜 张洁 摄影:本报记者 倪华初 薛珺 赵亢 张涛 杨杰 实习生 陆静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