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传统同现代结合 高新农业成海归创业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12:09  北京人才市场报

  尽管计算机、软件、通讯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仍是“海归”创业的主战场,但近年来,也开始向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等更加宽广的行业领域拓展。尤其引人瞩目的是,在我国传统农业走向产业化、现代化的背景下,高新农业成为“海归”创业领域中的“后起之秀”。

  由人事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山东第三届海外人才交流暨经贸项目洽
谈会日前在济南举行,在参会的海外留学人员提供的498个项目中,农业项目有36个,数量仅次于电子、材料、医药等几个制造业项目。同时,围绕优质高效农产品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山东省也将农业作为引进海外智力的重点领域。

  曾在澳大利亚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杨合同,回国后任山东省科学院中日友好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由于在生物农药研究开发方面表现突出,2003年被山东省政府授予留学回国创业奖。目前,他已经有7项研究成果在农业生产上得到应用,应用面积累计达2亿亩次,增产或挽回损失超过200亿元。

  留英化工博士韩雪松于2003年11月与他人合作创办的烟台市新华生态农业研究所有限公司,依托高新农业技术,在测土配肥技术、必需营养协调技术、优质无公害农产品综合管理技术及相关软件开发等方面有所突破,并已开始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通过测土配肥和土壤改良技术,与公司合作的农户生姜亩产可达0.6万公斤,远远高出平均亩产3500公斤的传统种植技术。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建基介绍,全院出国留学科研人员已有250余人,占科技人员总数的1/4。全院19名学科带头人,都是留学归国人员;全院59名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中,曾经出国学习的有35人,占59%。“九五”以来,全院留学归国科研人员先后从国外引进动植物种质资源8000多份,引进无特定病原(SPF)鸡、小麦垄作节水等农业新技术100多项。

  有关专家认为,在农业领域引进海外留学人员或选派科研人员出国留学,投资少,见效快,将有力促进我国生态农业、无公害农业和外向型农业的发展,对增强我国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效果显著。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