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游走行记:韩国因食而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18:01  南方都市报

游走行记:韩国因食而生动
韩国王宫饮食表演,皇帝一般要吃12菜,表演可在韩国传统饮食研究所找到,但是500万韩币表演一次。

  光州 泡菜坛中的城市

  一个地区的饮食往往代表了该地区的文化。譬如日本鱼生和海洋文化、俄罗斯烈酒与寒冷的天气。而最突出最现成的例子,则非韩国泡菜莫属了。

  从1994年开始,每年的10月,光州都举行以韩国泡菜为主题的“泡菜节”,这个在韩国南部的中枢城市有着土壤肥沃的平原,拥有生产泡菜得天独厚的环境。

  尽管早已知道泡菜是韩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那部分,但直到身在光州泡菜节的现场,我才体会到韩国人对于泡菜的那股执着,父母带着儿女学习做泡菜,爱人的双手在泡菜上相互依偎,甚至连各国的外交官员,都被请来秀一场异国版泡菜制作。

  真没想到,在外国人眼里平淡无奇的蔬菜,经过光州人的摆弄,竟会变化出如此多的花样来。在近千米的特产售卖长廊中,约百种泡菜在我眼前一一掠过,光看红白分明翡翠欲滴般的模样,就已经食欲大开了,再一品尝,但觉入口辛辣,醇厚悠长,清爽怡人,回味无穷。

  正是这种独特的“泡菜文化”,才造就了坚韧不屈的韩国精神以及光州这个充满忠诚和气节的正义之乡。从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学生独立运动到1980年的5·18民主运动,光州可谓是韩国的“红色旅游中心”,大多数来光州旅游的人都不会放弃到尚武地区的5·18国家陵墓和5·18纪念公园去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

  行程亮点

  艺术街和光州乡校

  光州一直引导着韩国的南方文化,而从东部警察署和中央路向外延伸的艺术街则跳动着“艺乡”的传统和美的脉搏。在长三百多米的街道旁有70余做美术馆、画廊、小剧场,并不断地举行规模不等的展览和演出,同时这里还有韩国传统服装店,售价约16万韩元(大约为1300人民币)。

  光州乡校位于龟洞光州公园和社洞之间的光州乡校建立于大约1392年,但是比建筑价值更大的是作为文庙祭享的意义,祭享在每年的春秋各举行一次,也时常在这里举办普通市民的传统婚礼。

  美食记忆

  19年的黑鱼菜专卖店

  虽然泡菜很美味,但是多数中国人肯定做不到像韩国人那样顿顿不离,喜欢调节口味的中国游客可以在光州找到一家19年专心做黑鱼菜的黑鱼专卖店,拿手菜是黑鱼炖汤,由4—5年的黑鱼和芋头、黑米等多样调料一起炖制,价格大约在5000韩元,吃完菜后再来点粗米黑鱼粥,2000韩元一碗。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