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知名企业全国高校网络宣讲会 > 正文

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经理作客新浪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2 19:11  新浪教育

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经理作客新浪访谈实录
图为华硕电脑中国业务事业群总经理许佑嘉

  访谈主题:名企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

  访谈时间:2004年11月22日晚17:30-18:30

  访谈嘉宾:华硕电脑中国业务事业群总经理许佑嘉

公司简介】   【嘉宾介绍】   【职位信息】  【视频访谈】   .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是响应中央就业与再就业工作精神,旨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拓宽就业思路和渠道,从而促进大学生的成才与就业。为此,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新浪网和上海四达公司共同建立了“中国大学生就业见习网”(www.54Club.com)。通过该平台和企业校园宣讲等系列活动,为企业提供更有效的走进校园、广纳贤才的资源平台。

  配合此次行动,11月18日开始团中央将组织多家名企包括IBM、德州仪器、埃克森美孚、丰田汽车等国际500强企业,联想集团、万科股份、科龙集团、中兴通讯等国内知名企业在就业见习网上举办宣讲咨询会,可登陆www.54Club.com申请职位。

  11月22日我们将邀请华硕电脑中国业务事业群总经理许佑嘉作客新浪就企业在高校选才方面问题与大学生近距离交流与沟通,届时将在访谈期间发布公司最新招人计划。

  大家好!

  主持人: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www.54Club.com,中国名企网络直播间,是由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举办的“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希望通过类似活动能够拉近大学生和企业之间的距离,在大学生和企业之间构起桥梁。www.54Club.com为大学生提供参加社会实践提供网络信息平台。而且参加此次活动的企业是国内国际知名企业,他们会为大学生提供信息,欢迎大学生关注网上的信息。

  我们今天聊天室作客的嘉宾是华硕电脑中国业务事业群的许佑嘉先生。

  许佑嘉: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一开始请您介绍一下华硕企业文化背景。

  许佑嘉:华硕是成立于1989年4月1号也就是所谓愚人节的公司,它是非常有趣的公司,之所以在愚人节那天成立是因为有很优秀的四个人,聚在了一起,凑了一些钱便成立了华硕。经过了15年的发展,华硕如今已经在IT产业里面占有了很高的级别。根据美国商业周刊评比的全球IT100强,华硕自98年至今一直名列其中,并且占有非常好的位置,在2004年我们甚至还排在了全球第16位。

  主持人: 业绩非常好?

  许佑嘉:是,所以我想这15年发展华硕还取得不错的成绩。另外我们的业绩也有相当高速的成长,2003年我们的盈收总额是273亿人民币,现在的业绩比以前提升了很多,2003年我们成长了83%,达到500亿人民币,2004年应该能突破700亿。华硕现在的发展速度得益于一个很简单,但是又很有用的理念,就是崇本务实。我们相信凡事必有其根本,所有人做事情掌握住根本精神,扎扎实实去做,我想这就是我们强调的崇本务实的理念。

  另外在华硕我们强调以人为本,我们有四大经营理念,其中第一条就是培育珍惜关怀员工,让员工在华硕里面发挥最大潜力。只有始终不断有优秀的人才补充进来,以适应企业的发展速度,这个企业发展才是根本的发展。如果企业发展很迅速,人才发展没有跟上,这个发展是很空洞的。

  主持人: 今年大家比较关心的招人计划,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许佑嘉:具体来说,我这边负责华硕的中国业务事业群,但是华硕在苏州还有很大一个组织单位,叫做制造群,中国制造事业群。中国制造事业群目前的制造基地大概有82个足球场这么大,这么大的制造基地里总共有我们三万七千员工,而业务事业群,也就是我这边大概有600多员工,所以华硕加起来有将近38000多个员工在中国大陆。在这样高速成长过程中我们非常需要更优秀的人才加入华硕,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过去两年在全国一流高校里面都会有大规模的人才招聘活动的原因。

  网友:今年华硕在100所大学里进行巡讲活动,很多企业也有校园招募,但是没有这么大规模,华硕为什么在这么多校园里招聘人才?

  许佑嘉:我们希望透过全面理念宣讲,让很多人了解华硕,大部分人工作,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要有稳定的薪资报酬,改善家庭生活。第二个是有理想,有成就,满足个人的抱负。如果只是为了钱相对比较悲哀或者比较现实一点,所以人的工作应该这两个兼顾。更重要是什么?能找到一个比较符合你志向单位并且给你不错的薪资。为什么华硕通过文化宣讲和理念宣讲做不错的沟通。主要是为了达到志同道合。

  第二为什么我们覆盖面希望达到那么大?因为我们前面提到我们人才需求很庞大,基本上每一年人才增补率很高,并且华硕目前在苏州我们制造基地已经迈入第七个厂区,未来我们在苏州还会有继续的厂房扩增,人才补充计划仍然很高速持续。

  主持人: 也就是说我们公司处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而且也有很多新增职位提供给我们学生。

  许佑嘉:是,没错。

  主持人: 我们企业招聘大学生的时候最看重是大学生哪方面能力?请您给我们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许佑嘉:我想一般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并不能具备足够的企业所要求的能力。比如我常跟很多大学生开过玩笑,今天华硕是卖主板,请问你在哪一个高校哪一个专业有教你卖主板,哪一个专业有教你卖笔记本,都没有。它教你最根本的概念,市场营销,软件专业,计算机专业,这些东西跟企业所需要的不是百分之百能满足,或者说立马能使用,最主要是态度,在学校学的是观念,学的是逻辑,只要你在学校里面把这些基本东西具备了,接下来就是企业跟你的互动,也就是说在职的训练,我想更重要是你要先显现出你的潜力跟你的基本能力。

  主持人: 刚才您提到的在职培训。

  网友:我以前有参加过华硕的校园巡讲,了解大四毕业生进入华硕之前首先要参加一个华硕学院培训,绝大多数企业把培训放在员工入职之后,或者我们确定吸收这个员工之后,为什么华硕要花这么大力气去培养那些有可能不会进入华硕的员工呢?

  许佑嘉:这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第一个是从人的角度来看,从新人的角度来看,第二个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从新人的角度来看,大家应该感受到一个新人刚从学校毕业对企业并不是有很全面的认识,对企业的粗浅的认识后就投入到这个企业的怀抱,工作两三个月后发现这个企业并不适合他。如果离开这个企业,他未来就会有很大的风险,他到下一个公司去,人家说你怎么只到前一个公司工作两到三个月,代表你稳定性不太好。我们希望人才进入公司能有一年、两年、三年,这样企业才有长期的工作计划。所以一个新人他凭着对企业很简单的认识,冒然投入这个企业环境,事实上这个风险很高的。相对于企业而言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风险。但是你说一个新人怎么对企业有全面的认识,基本上很少。

  我们通过简历筛选、面试,将有潜力的新人我们邀请他到华硕公司来,经过几天时间你吃在我们这边,学习在这我们这边,我们给你很多实习机会,或者测验题,一些培训让你很快了解华硕,这样你才能真正把你的理想跟你的现实放在一起。我想相对透过这三天的培训,人才如果还不认识华硕,代表你判断力比较差。过去我们两年多经验是,透过这样培训人才更多更全面的了解了企业。

  第二对企业而言,如果今天一个人才透过简单的半个小时面试,这个人就进入了华硕,但是两三个月后我们发觉这个人不适合华硕,这个时候我们把这个人请出去了,也就是说试用期结束之后把这个人请了出去,第一对这个人很不公平,第二企业要付很大的成本。通过这三天面试让企业和新人更全面理解对方,虽然培训成本比较高,但是对企业和人才的长期发展,它的稳定性会更强。

  主持人: 也是我们新人和企业互相融合,一个适应过程。

  许佑嘉:是的。

  主持人: 我们有很多学生朋友们非常关心咱们今年华硕招人情况怎么样呢?

  许佑嘉:具体来说我们刚刚在广州举办第一期华硕学院,整个广州面向整个华南区,四省一市大区,那一天我上课了,三天课里面其中有一天我亲自上的课,我讲华硕的理念、观念、做法等等。我发现今年在广州这些人大部分都不错。

  根据其他讲师给我反馈,他们认为今年这一期的潜力甚至比去年跟前年那一期有过之而无不及,遇到这样情况我想我们企业很高兴的。

  接下来在北京,在上海,在成都我们都会在接下来几个星期陆续举办华硕学院。

  网友:刚才您说三天培训的问题,我们作为求职者怎么样具体去了解,到底是不是适合我们应聘的公司呢?

  许佑嘉: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华硕是一个强调崇本务实的公司,基本上我们在很多的成本上面,我们考量跟其它的企业不太一样。过去我们在台北总部,我们常常邀请我们国外的客户到我们公司来参观,但是他们参观我们的写字楼都说华硕写字楼很简单,甚至讲的夸张点,很破。我们告诉我们客户说如果华硕今天在很高档的写字楼,或者我办公室设计得非常富丽堂皇,对你产品的质量没有帮助,这是无形的浪费。如果你看华硕有五星级的工厂,我们带他去真正能看到五星级设备,五星级车间,五星级的仪器,对他产品质量有很大帮助。所以华硕崇本务实的观念,就是我们要把成本放在有必要的地方,我们把所有的钱花在刀口上面。

  但是这并不代表所有人认同华硕的理念,当新人去华硕的写字楼上班,真正跟我们一起上班三天,他会发现如果这样环境你是可以接受,你就来我这个企业。如果你不能接受,那么你没有关系,经过这三天培训你可以离开,并且可以选择任何一个你所期望的公司,你不需要负担任何成本,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整个IT改朝换代非常快速,这里面我们教给他很多新的东西,这些东西是过去在学校里面没有教过的,如果你改朝换代非常快速,并且非常认真学习每一个新的东西,这个代表你可以接受这个环境,如果你觉得说每天学那么多新的东西,学的很痛苦,那么代表你可能不适合速度那么快的企业环境。

  主持人: 在我们很多新员工刚刚进入公司的时候,他考量的标准是看这个公司办公地点怎么样,他们在看到之后不会造成一些人才的流失吗?

  许佑嘉:我刚才一直强调人的工作和企业志同道合,我们非常愿意让我们的本质面,崇本务实的本质面,让所有人非常清楚认识。今天如果我可以包装,等到半年后,一年后你才发现原来这里面不如你原来的预期,那这个时候你的失望反而造成你未来的这些工作的倦怠或者是你的工作不认真,因为你心有所属,你心不在这里。如果这个时候让你非常清楚的认识华硕的环境,而且你确实的认同这样环境,我想这个时候你加入这个企业你才能做长期的规划。所以我更相信的是崇本务实,我们不怕,我们不需要刻意的包装,我们宁愿让双方面都赤裸裸,彼此利用这三天更全面地了解对方。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三联疗法”攻克皮肤癣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基因透析法”治肝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