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知名企业全国高校网络宣讲会 > 正文

万科副总解冻作客新浪聊毕业求职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1 21:19  新浪教育

万科副总解冻作客新浪聊毕业求职访谈实录
图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人力资源总监解冻先生

公司简介】   【嘉宾介绍】   【职位信息】   【留言给嘉宾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www.54club.com,中国高校名企网络宣讲会的直播间,这次宣讲会是由团中央和中国学联举办的“大学生就业见习活动”之一,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拉动大学生和企业之间的距离。www.54club.com还将承办“大学生就业见习活动”其它的活动,为大学生提高综合的素质,参加社会实践,提供网络平台,参加本次活动的企业都是国际和国内知名的企业,他们将同时发布就业和招聘的信息,欢迎同学们关注网上的信息。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万科集团公司的副总和人力资源总监解冻。
   解冻:各位网友,各位应届的大学生,各位朋友晚上好,很高兴在这儿作客,回答大家的问题。
   主持人:您是第一次来到新浪吗?
   解冻:第一次。
   主持人:您在家里面经常上网吗?
   解冻:其实我经常上新浪看一些话题,我觉得是很好的平台。
   主持人:今天的一个半小时的网络访谈,会有很多的网友跟你交流,会向您很多问题,您是万科企业的副总又是人力资源总监,在开始之前,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
   解冻:各位好,我叫解冻,经常很多人把我的名字写错,如果用另外一种方式表达我的名字,解放军的解,冰冻的冻,我正好是出生在三月,我的父母给我起了这个名字,我本人是学无线电的,虽然现在从事人力资源的工作,我本科学是无线电,后来才进入了人力资源的工作。我本人92年到万科工作,至今已经在万科工作了12年。我很高兴我生命中最光辉,最有青春的年华是在万科渡过。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对万科公司做一个介绍?
   解冻:万科公司成立在1984年5月份,到今年刚刚度过了20周年的庆祝活动,在万科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曾经从事过多元化的业务,一直到了1991年、1992年之后,我们确定了以房地产作为主要的方向,到目前为止我们主要从事房地产的业务。目前在全国19个城市都在广泛的开展我们房地产业务。
   目前万科在整个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占有的情况差不多是1%不到这样的数字,也是根据相关的数字统计来表明,万科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万科也是全国最早的股份制企业,各位如果对股票和股份制了解的同学知道。万科同时在国内我们发行了A股和B股,在中国国内是比较早的接纳了国际资本考验的公司。从整个公司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在上市之后,或者从公司成立至今,一直保持了稳健而快速的发展,每年的增长率超过了30%,我们有信心,万科在未来的发展仍然以这样的速度保持下去。
   今年,我们是对大学生进行广泛的招聘活动,应该讲是第六个年头,我们从1999年开始,我们就进行了每年都会到全国各地的大学校园进行大学生的招聘活动,从2000年开始,已经成规模的,这些同学成批成批进入万科工作,从刚刚过去的2004年9月份,我们接收今年最新的一批同学,到目前为止成规模招聘我们差不多有200多名同学加盟了万科的团队,而且这些同学在万科我们冠新的名词叫新动力,我们希望他们的到来能够给公司的发展源源不断提供新的动力,我们也期待他们在公司获得良好的发展。
   确实也是如此,到目前为止我们200多位所谓的新动力,绝大部分同学在万科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万科也非常重视内部的培养,非常的重视人才,我相信随着公司的进一步扩张,我们还会需要大量的人才,包括今年我坐在这里的时候,其实我的同事还在中国的各个城市在举行这样的宣传和招聘推介会,我们今年会在全国10个城市13个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当然也非常希望通过类似今天在新浪面对面交流的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万科,也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同学加盟万科。
   主持人:感谢解总的介绍,现在有很多的网友进入了聊天室当中,提醒为朋友,你现在收听是新浪教育频道,现在听到是大学生就业名企系列访谈之一,是万科企业篇,在7:00到8:30的时间,我们请到是万科人力资源的解冻先生。
   刚才我们已经请解总对万科的企业做了一个大体的介绍,我看到一位朋友说。
   网友:解总好,下午刚听到万科在清华的宣讲会,万科确实有很好的传统,让人感觉亲切。
   解冻:谢谢这位同学的夸奖,其实我们万科把人才看作万科的资源,我们早在20年以前就已经提出这个观点,并且在实际的过程当中,也一直在贯彻始终,我们也希望我们即将加盟到万科,或者对万科感兴趣的同学也能感受到这一点。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在清华的宣讲会,请您系统介绍今年招聘人才的活动好吗?
   解冻:今年我们将在全国10个城市13所高校举办这样的推介活动,我们今年要招80多位同学,专业的分布我们会有这样一些人,一方面是规划设计类的,第二类是工程技术类的,第三是市场营销类的,第四是综合管理类。比如说规划设计类,我们重点关注的专业是建筑学、城市规划、园林景观、室内的设计和装饰等等,这样和房地产行业结合比较紧密的。
   第二类工程技术类,我们关注的专业是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等等,更多是偏向于工程管理专业。
   第三类是市场营销,报市场营销、工程管理、房地产营销,中文或者是新闻专业等等,相对来讲,第三个同学的面会稍微宽一些。
   第四是综合管理类的,信息管理、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法学、心理学等等,第四类更宽一些。
   主持人 : 等于我们招聘的人才非常的广泛。
   解冻:作为房地产行业来讲,一方面专业性非常强,第二个方面,房地产行业会涉及到的专业和领域也会非常强,从人才需求的角度来讲,各类人才或多或少都会需要一些。其实我前面谈过,作为我本人来讲,我当年是学无线电的,现在是在万科从事人力资源和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实际上也是说明万科对专业既看重,但是同时更看重个人专业的素质和整体的能力。
   主持人:解先生对这次招聘做了非常详细的解答,现在有几位朋友都在跟你打招呼。
   网友:万科是如何调整新进的员工融入万科的企业文化的?请您介绍一下万科的企业文化。
   解冻:一方面来讲,这位同学关心万科的企业文化,在这边我可以简单介绍一下。
   万科我们是创造健康、丰盛的人生,通过我们的努力,一方面给客户提供让客户骄傲的产品;另外我们也投资期望的回报,让投资人满意;第三点是我们持续提供超越员工期望的发展和报酬,让员工自豪,这是我们核心价值观主要的表述。其中又分为我们对客户的一个承诺,和我们对人才的观点和我们对公司体制方面的一些看法,包括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一个想法。
   大家更感兴趣的关于人才的理念,我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我们强调人才是万科的资本,那么这中间包含了含义一个是热忱投入、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人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我刚才已经谈到这一点,万科的发展当中更多是靠员工个人的能力和智慧才给万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万科尊重人才,要为优秀的人才创造和谐和富有激情的环境。这也是我们认为万科成功首要的因素。万科目前员工平均的年龄没有超过31岁,30.45岁的样子。非常年轻的一个团队,这也希望我们能够不停有一些新动力源源不断加盟到万科的团队,给公司作出贡献的同时,让每一个员工在万科找到个人生涯发展的道路。
   作为管理来讲,我们尊重员工的个人性格和个人的意愿和选择的权利,所有的员工在 人格上人人平等,发展的机会上人人平等,在万科我们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创造简单的人际关系,我们是这样说的,实际也是这样来做的。
   第四万科在中国的新兴企业之间,我们最早提出要建立职业经理概念的一个公司,我们也是认为职业经理的队伍是万科的一个具体的体验,我们会持续培养有专业化和富有激情的职业经理人的队伍,我们把它看作是万科创立和发展的重要的使命。作为万科的董事长他创立这个公司,不仅仅是要为股东创造利益,很重要的一点也是希望给年轻人创造一个持续发展的机会和空间。
   最后一点,我们也是强调健康丰盛的人生,工作不仅仅是谋生的一种手段,工作本身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和成就感。我们也希望在工作之外,每个员工通过自身的工作,能够追求到身心的健康和家庭的和谐和和睦,追求个人生活的最大的丰富。在公司内部来讲,对每一个员工来讲,学习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不断的学习和进取,跟上公司发展的步伐,同时也为个人的发展创造机会。
   主持人:你说了这么多,有一点非常的重视,万科是以人为本。
   解冻:因为当年,各位也都听过我们董事长去演讲的时候,谈到他个人的理想,他30多岁到深圳创业的时候,他自己说过,希望在他自己办的公司中间,年轻人还会有自己的个性,他希望给年轻人提供一个比较愉快的相对来讲能够容忍个性的环境,这是他个人的理想,现在变成了万科的企业文化中间一个非常重要的绝大部分。
   网友:万科最吸引大学生的是什么?
   解冻:万科每年都会吸收很多的大学生加盟到万科中间来,我们对这些同学也做过一些所谓的员工的满意度的调查,通过匿名的方式来了解他们为什么加盟万科,中间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发现员工非常的看好在万科未来的成长和学习的机会。也就是说他们会把万科看成是从大学出门以后的第二个学习的一个场所。同时他们已经了解到,比如说在万科,他们很多的师兄、师姐加盟到万科以后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他们也希望在万科获得这样的机会。事实上我前面谈过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5批大学生,比较成规模的招聘的大学生加盟到万科,不完全统计的情况,将近有20%的同学已经走上了主管的岗位,这也是表明万科给这些新的同事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机会。
   这一点来讲,确实万科在所有的新兴企业中间,我们自认为还是做得不错的,因为我们内部有一个比较宽松的工作的范围,比较单纯的人际关系,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公司所有的业务的发展一直保持着稳健和快速的发展,在这样的前提之下,也可以给我们年轻的同事不断提供新的就业的机会新的成长和发展的空间。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