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南大中文系90华诞 > 正文

文论两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3:05  新浪教育

  


  文论两篇

  李治中

   

  生活的裁断与诉求

  ——谈芦苇泉的诗歌文本

  芦苇泉的每首诗歌都有好多意象,它们谨严而有序,显然出自于他丰富的生活阅历。是让审美意象自己说话,还是代替它们说话,他更多地选择了后者。他熟悉每一个观照对象在文本中的功能,并及时赋予了它们行动:

  “一棵树不知不觉改变了摇晃的姿势/一块石头,很想和身边的另一块石头说些什么/风先送来消息。一个春天的到来多么缓慢/路经何处,都一一抚摸/不放过一个大河,琐碎的是冰要和水交接云要和桥交接/还要晃醒每一条小鱼、每一粒沙子/要注意一千个细节/其实,小草根本不想过早醒来/它嫌残雪——春天的味精,还太浓烈!”(《春天到来》)①

  就文本而言,芦苇泉所表现的无疑是感性世界的生活,他的自我意识总能深入到叙述的象征性以及内向性背后,能动地充当了一个裁断者,操纵着自己的观照对象。事实上,人们每天遭遇的生活是不可预料的,充当生活的裁断者需要智慧与勇气,尤其是在能够跨越时空的文本里。文本中对生活的裁断蕴藉着反思,它实现或暗示着普遍意义上的人的自由和道德性,并极大丰富了诗歌的审美内涵。

  然而,在诗歌文本中凸显上述“裁断”,并非诗人的意图和最终目的,它更多地体现为一种成熟的叙述方式,作为反思的铺垫,它有着明确的指称:“整个早晨,他都在拔草/直到由草想到自己/他才直起腰/在庄稼中间,人是一棵最高的草/活着,或被拔掉/好象对这个世界无关紧要/接着,他又弯腰拔草/草上的露珠打湿了他的手和一双新鞋子/他一点也不烦恼/草民,就是他这样的乡下人吧/不拔草,还能干什么/但只过了一会,他就走了出来/站在田埂上,样子挺犹豫/像突然想起了什么/又像什么也没想”(《青草》)②

  表现在文本中,裁断多的是感性,诉求多的是理性;裁断表现了叙述的无目的的合目的的形式,赋予人纯粹的美感,诉求则具有明确的价值取向:“在庄稼中间,人是一棵最高的草/活着,或被拔掉/好象对这个世界无关紧要”,“草民,就是他这样的乡下人吧/不拔草,还能干什么”。文本中的诉求显然和生活有关,它既来源于生活又指向生活,它不期待任何形而上的回答。需要一提的是,对生活的裁断和诉求并非二元对立,前者提醒意志的合法性与行为的道德性,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前提,也是人性根本之所在。后者升华了这种意志上的自由。

  生活真是很奇怪的东西,它既能磨练你,又能愉悦你,甚至被诗歌捕捉到的它的影子也能抓住你。我是相信的,阅读芦苇泉的诗,还让人感到生活能熬炼出比金子更贵重的呈现于文本的睿智与童心:“每一条河流都是一次忘我寻找的过程/河流切入。伤口里传出歌声/一片大地在左边,另一片大地在右边/互相羡慕。世界开始丰富”这里的“河流”显然已经和日常意义无关,它成为了一个新的能指,是使我们不安的“合目的性”的生命躁动,还是具有能动的个人行为本身?“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扣门,就给你们开门。”(《马太福音》7:7)我们以之为“河流”作注脚。接下来,芦苇泉为我们描绘生活的样子:“大海经过村庄时,风忙着搬运天空/天空忙着搬运云朵/河流在深夜朗诵诗篇!”(《河流》)③是啊,生活原本就这么浪漫而简单,我们是被自己搞复杂了。

  芦苇泉和许多由乡村走出来,有过漂泊经历的诗人一样,并不缺少生活,但他能思考生活至深而影响诗歌。反过来,诗歌成就他作为紧扣时代脉搏的歌者:“我的村庄/我要开口。不知沙哑的歌喉/还能不能把那些等待雨水的种子打动”。(《我的村庄》)④

  2004年4月于南京大学

  注释:

  ①、②、④、选自《遥远的地方(六首)》(《诗刊》,2003/2下半月刊)

  ③、选自《献诗(五首)》”(《诗刊》,2004/1上半月刊)。

   

  “莫名”的坚守

  ——马行诗歌述评

  思想随着马行的诗,会遭遇一次酣畅的游历,一次洁净的洗礼。文字像一块块凸起的石头,让人步步小心翼翼,你不可能将它们从视野里撤去,稍加注视,它们或是生命的隐喻:“羊啃青草/羊动了动/ /房屋、树、狗吠、蛙叫/那是我看到的,听到的。那是一条大河慢慢停下来的水流。”(《五月二十八日的黄河三角洲》)我们的黄河母亲并非形而上的,她是上帝宝座下的生命泉水,凡是喝到的,尽得生命的甘洌。这个原本沉重而经典的意象,在马行的笔下表现得如此轻松和优雅;它们或是生命的某种象征:“眼珠子/转动着重重沙山/毛发/在白白的太阳下,披散/我们的穷亲戚!开始理解塔克拉玛干。”(《野骆驼》)一面是被称为生命荒原的塔克拉玛干,一面是我们生活的当下现实社会,“野骆驼”的身影里映现出“我们的穷亲戚”,这是熟悉西部荒原的马行的沉重思索。

  作为抒情者,在大自然面前,马行不啻是一个快乐的王子,他吟唱着曲调明快的歌:“远处的树林,好象听到了什么/沙沙地响//一只羊儿,挪半步/另一只羊,走了一步/几朵云/在后面,屏住呼吸。陪我趟过了大地最前面的小河。”(《回到荒原的那个下午》)然而,这样的一片宁静终究被打破了:“山坡矮了。消失的松林/隐隐传来乡镇加工厂的机器声/暗下来的河/弯曲着。”工业时代是破坏了文明,还是拯救了文明?人们在忙碌中疏于回答,然而马行是认真的,我们不妨将他视为一个高挑人本主义的旗手:“抬头望去,只有十年前的你。只有弯弯的月/垂下,一角红/一角亮/一角冷/一角尖尖的玻璃。”(《夏夜》)

  当规范已变成一种时髦,合唱已形成一种时尚,马行从黄河入海口带着迷惑来到江南盗火。但他写道:“南方有很多树。我不认识/树下的人匆匆。我不认识/大地啊。情人在哪里/栖霞山上。我面对沉闷的夜空,在石头上吹响了笛子。”(《在南方》)当下,世界也许已经不再是以前的那个样子了,或不再是心中的那个类概念,这多少会给认真的马行带来意外。普罗米修斯在收取着火焰的使用费,否则他没有价值。这个“夜空”要“沉闷”多久呢?我想拨开上帝门前讨论股市的人群,为马行咨询上帝。也为我自己。马行在南方的日子是苦闷的,不是吗?“乐曲悠长/隔着玻璃窗,拐弯的汽车慢下来/不同方向的人/向着不同的方向过去/ /紫罗兰/在花瓶里渐渐枯萎/此时的我/好想,看到一匹马出现在大街上。”(《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南京新杂志咖啡馆》)

  排除客观和主观知识对人的规定,马行的诗歌作为他个人行为的延续会有无限的可能性,但就当下经济文化语境而言,它们像汪洋中的一条船,无论拥有多么优雅的帆影,仍然只是漂泊。然而,最亮的时代笛音,无不是由漂泊者率先奏响的。马行无异是一个文化的坚守者,在坚守什么呢?在文化终极意义上,也许是康德“人是目的”的价值“悬设”,答案符合于文明社会的每一个人:为了自身的完善和完成。作为浅近的理解,那就是:勇敢地生活吧!马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