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招聘会为避重蹈覆辙 创业项目谢绝上海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9 10:38  新闻晨报

  避免“重蹈覆辙”,似乎成为昨天两场校园招聘会的主题。毕业生为了避免盲目创业走弯路,纷纷回避了首次现身二工大招聘会的15个青年创业项目;而在上理工的招聘会上,由于一些上海生源毕业生或者中途“打退堂鼓”、或者短期之内便跳槽回沪,某些外地企业因此而对招收上海生源毕业生采取谨慎态度,其中原因令人深思。

  创业项目首次现身遇冷

  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开设的就业超市上,15个青年创业项目首次现身校园,向大学生“推销”创业理念。但大多数学生思想上期望创业,行动上却更希望就业,创业在他们看来还需等待时日。

  记者在现场见到,共有200家企业进场设摊,招聘岗位达到3000个。许多招聘企业摊位前挤满了应聘的学生,但由15个青年创业项目组成的摊位前却并不热闹,明确表示将加盟创业的学生则更少,这与以前出现过的大学生创业热形成强烈落差。

  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范金红对创业很向往,但她表示,由于自己是“穷学生”,在资金方面严重短缺,这一点使得与商家合作变得不可能。一些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前车之鉴也使毕业生们变得更谨慎和理智。前来设摊的毕加索创意设计工作室的戴女士坦言,“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毕竟要遇到很多坎,资金坎是一个主要的问题,同时还有技术坎和心态坎等等。”

  在就业困难的情势下,倡导大学生自主创业,是缓解就业压力的一大良方。但如何克服自主创业上的“先天不足”呢?二工大就业办副主任金晓峰说,学校已注意到了这一问题,现已为每一位学生开设了创业课程,进行创业指导,同时请来已创业成功人士,为学生现身说法。而通过招聘会的形式使创业项目与学生零距离接触,就是为了让学生对创业项目的实际运作有真切的感受,为他们今后选择创业提供资源。他还表示,学校将与有关部门联合把有关优惠条件引入校内,为学生自主创业创造条件。

  外地企业“谢绝”上海生源

  上海生源的高校毕业生也有“不吃香”的时候。记者在上海理工大学2005届毕业生招聘会上看到,部分外地企业都明确放出风声来,上海生源一律婉言谢绝。

  杭州某单位昨天上午收了20多份简历,其中只有一份是上海生源毕业生,其他都是外地生源。公司招聘专员裘履青表示,这份“唯一”的简历也是应学生强烈要求才留下来的。她说,上海学生多数不情愿到外地工作,常常被录取了却不来签约,公司吃过几次亏后就明确不要上海学生。已经收下简历的学生中,多来自辽宁、云南等地,他们比较安心在杭州工作。

  无独有偶,东风汽车人事部门也表示有类似做法。一位工作人员说,过去曾招到过几个上海学生,可他们心理上不适应在湖北工作,没多久就纷纷跳槽回上海。东风汽车今年给毕业生开出了优厚条件,研究生有3万元安家费,本科生也有5千元,可这些与上海学生关系不大。这位工作人员说,这次收的所有简历中没有一份是上海生源毕业生的,即使有上海学生来投,他们也婉言拒绝了。

  在采访中,一些上海生源毕业生表示,一些外地企业发展形势不错,对上海学生来说也有不小诱惑力,不过他们首选工作地点普遍还是上海,去外地是迫不得已。上海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学琴透露,过去常常发生上海学生打退堂鼓的事情,所以确有外地企业已停招上海生源毕业生。 (董川峰 戴越庭)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