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求职故事:放弃已有工作到北京闯荡要有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1:11  北京娱乐信报

  “2002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来自兰州交通大学的大学生李全良告诉记者,他一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今年他和朋友们来到北京找工作的情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李全良今年7月才能毕业,但2月初他就来到北京找工作,在北京的两个多月找工作的过程中,他和其他大学生一样,在国展、农展等大型展馆参加了人才招聘会,也参加了一些小型招聘会,还在网上发布了很多应聘信息。第一次离开家门的他,在那段时间,感受到了出门的艰辛,也体会到了现代大学生找工作的不易。在4月,李全良找到了来北京后的第一
份工作,他备感珍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努力证明自己的能力,最终成功度过了试用期,现在他得到了单位的认可和领导的重用。

  放弃已有工作到北京闯荡

  据李全良讲,父母在他毕业前,就帮他联系好了一家国营单位,所以当时他并没有为找不到工作而发愁。小李说,因为自己没有花时间找工作,所以他利用4年级放寒假的时间,在兰州交通厅进行了实习,在一个多月的实习生活中,他每天早上8:00上班,下午5:00下班,平日里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办公室,小李觉得这样的生活太安逸了,这样的工作方式和节奏并不适合自己。“我不愿意以这样的生活方式生活下去,我觉得自己的所学不能得到发挥,今后也会得不到提高。”小李讲出了他放弃父母的安排的原因。这件事过去不久,他得知几个同年大学毕业的高中同学有去北京闯荡的打算,这个提议打动了他,小李坚定地向父母提出去北京的要求。“哪怕失败了我也觉得值得。”他的决心打动了父母,在父母的支持下,他于2004年2月乘火车来到了北京。

  招聘会上多次碰壁

  来到北京他和几个同学只能参加招聘会或是通过网上投简历的形式来找工作,现在想想自己投了有几十份简历,但接到回音的只有三四次。“在兰州我没有参加过招聘会,所以在北京的招聘会上我碰了很多次壁。”他回忆说,来北京之前,他并不了解北京的薪金行情,不知道像他这样学习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的薪金标准。所以,在他来到北京后,第一次参加的招聘会上,就因为自己报低了薪金要求而被拒绝。小李说,当时他和一个自己比较中意的用人单位谈得很投机,自己觉得有很大的可能被录用,但当这个企业的招聘官问薪金待遇的时候,他立刻犹豫了起来,“1500?还是2000?我不知道到底哪个更合适。”小李对当时的情况仍然记忆犹新,因为怕要高了价钱会被拒绝,所以他只提出每月1500元的要求,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他的话音刚落,招聘官就当即将他的简历压到了最底下并让他离开,而且从此再也没有回音。

  回过头看这些经历,小李分析说,当时自己要得低,说明没有自信,当然要被拒绝了。而且,除了因为薪金这样的问题被用人单位拒绝外,还有很多细小的问题可以让对方拒绝,可是自己却很难知道问题出在哪了。当时,他和他的同学被用人单位拒绝是家常便饭。“得不到回音却又不肯完全放弃希望。”小李说那种感觉真是不好受。

  两个月后找到工作

  2004年4月中旬,历经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以后,小李被北京一家媒体的网络部录用,被正式录用前的三个月实习期,让他感受最深刻。能进入这家媒体的网络部工作让他十分高兴,但要顺利度过三个月的实习期才能被正式录用,他心里除了兴奋之外,还有一丝的担忧一直伴随着他。“能在这上班的人肯定都有一定的实力,而且我不熟悉环境,所以感觉别人肯定比自己强。”小李起初在心里一直这样告诫自己要不断努力,所以他在工作中表现得特别积极,不断地向别人学习。为了能尽早拿下工作,他一直是早出晚归。经过一个月的时间,他的能力慢慢地被同事和领导肯定,这时候他心中的担忧才渐渐消除。但这时候,他又为自己制订了新的计划,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拓展自己的能力,买来很多书,丰富自己的知识。小李告诉记者,他现在工作得很开心,但工作的压力也一直伴随着他,他觉得这就是来北京的收获,能督促自己向前发展,不断进步。

  找工作要有胆量

  经过这次找工作的经历,小李也总结出了一些切身体验,他认为工作经验最为重要。他告诉记者,找工作之前,首先要选定一个行业,然后要安排单位去实习,目的就是接触你所选择的行业,并了解这个行业的需求。实习的价值不仅在于锻炼能力,更重要的是很早就让你去了解这个行业的环境,等到毕业的时候,就会有自己想法,找工作就不会盲目。还有一点就是可以锻炼自己的胆量。他觉得,没胆量的根源是没有信心,在找工作的时候因为不知道应聘的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不知道自己的水平是否能达到要求,所以就不能判断出自己是否能胜任应聘的岗位,没有自信就会产生顾虑,那就等于失败。

  参考数据

  起薪平均比2003年减少54元

  职场新人平均月薪降到1591元

  2004年岁末,全国知名的、专业的人力资源机构智联招聘通过对人才数据库中总量超过200万份的简历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经过和2003年的数据比较,发现职位和薪水的差异不断拉大。

  智联的薪酬数据显示管理层在2004年涨势依旧,总监级从2003年的平均月薪6925元上涨到2004年的7647元,部门经理和公司专才从2003年的平均月薪4278元上涨到2004年的4984元,分别增长了10%和16%。

  与此相反的是工作经验不到一年的职场新人,他们的起点进一步缩水,从2003年的平均月薪1645元下降到了2004年的1591元,虽然下降不多,但是跨出校门进入职场的就业待遇对于不断扩大的毕业生规模来说,似乎更加残酷,曾有报道说那些相对冷门的专业七八百元也有学生争相应聘。

  好在起薪低不意味着“钱途”的漫长,智联招聘薪酬专家认为起薪过低并不代表大学生的价值贬值,因为新人收入一般是底薪、津贴、加绩效工资的组合,以大学生的学习和适应能力,在试用期后,随着经验的积累和绩效的改进,月平均总收入冲破2000也许就是两三个月的时间。上面的数据显示,工作经验不到两年的雇员平均月薪比第一年增加了近800元,而且和2003年比较有着6%的增幅,而两年以后升至3206元的水平。

  部门管理、运营管理人才之所以被企业青睐,在2004年赢得16%增幅的优厚待遇是因为现在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高层管理的战略需要有很强的执行力的中层来贯彻下去。

  (薪酬数据说明:数据来自于智联招聘人才数据库中总量超过200万份的简历数据资料的统计和分析。受调查人群为网上求职者)

  专家指点

  要学会推销自己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的就业指导专家丁力介绍,截至2004年9月,教育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04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为73%,也就是说到9月份有214.4万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找到工作,还有65.6万的应届大学生还没有落实工作。据丁力调查发现,没能就业的大学生目前有六种生存方式,它们分别是:

  1.家庭条件好,不找工作,靠父母养,属于游荡一族;

  2.仍在大学周围生存,以做家教、小生意为生;

  3.家中提供资金,准备出国;

  4.考研;

  5.“虚假就业”得到户口立刻离开单位;

  6.没能通过试用期,被迫离开用人单位。

  丁力提出,走出校门进入社会,对大部分大学生来说缺乏经验,所以在语言、行为以及想法上会显得很单纯,与用人单位的要求显得“格格不入”。他认为,走出校门前,大学生应该要有就业前的准备,做好规划。

  首先,大学生应该做到认知自我,也就是说要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自己的能力是否能达到新工作岗位的要求;其次,就是要学会包装自我,例如,参加面试时候的着装、语言表达以及简历的内容、样式等等;再次就是营销自我。人力资源就是一件特殊的“商品”,既然是商品,那就要学会推销自己,让不了解你的人了解你,觉得你有价值,这样才能容易找到工作;最后还要超越自我。上大学的目的不是为了就业,而是要创造价值,所以,大学生就业后一定要强调自己的就业质量,这样才能有好的发展。

  与此同时,大学生找工作一定要有胆量。他通过与一些大学生的接触发现,现在很多大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显得比较胆怯,不敢与招聘单位面对面地交谈,或者交谈的时候由于紧张不能真正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导致与很多即将到手的机会擦肩而过。在这一过程中,很多大学生没有主动了解用人单位,不会分析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也就是说不能主动迎合用人单位。如果能用一些时间做这个工作,那么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会取得先机。在找工作的时候,大学生还要学会应用广泛的资源,多与别人交流,寻求老师以及专家的指点。翟烜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