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走向全球”首届国际教育大会 > 正文

“走向全球”国际教育会议即将在英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6 10:12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纪海珠

  信息时报12月3日报道 英国文化协会将于12月8日~10日在英国爱丁堡举办“2004走向全球(Going Global Conference)”国际教育会议。据悉,这是英国首次举行涉及范围如此之广的教育大会。

“走向全球”国际教育会议即将在英举行

  日前,记者从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了解到,“走向全球”大会将重点放在国家界限逐渐变得不重要后,世界教育和培训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来自英国和世界各地的教育专家、政策制定者和教育工作者将参加此次大会。他们将在大会上通过讨论和辩论交换彼此在教育领域的知识和经验,特别是新的研究和创新成果。

  会议将涉及以下主题:一、国际教育战略与政策:英国和欧洲的国际教育,私立机构在国际教育方面的角色,全球教育的合适技术和方法,国际教育是否满足欠发达国家的需求;二、国际学生及其留学走势:全球留学趋势,以及如何满足学生需求和期望,包括个案分析;三、开展国际教学合作:跨国界教学、远程教学和网上教学、全球教学需求及发展模式的展望;四、英语语言与交流:英语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及需求模式的转变;五、在国际竞争环境中推广教育与培训:国际技巧和培训需求的统一解决方案,比较最佳实践经验;六、国际教育在社会与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据了解,中国将有两位专家出席本次大会并作相关演讲。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有关负责人将就“国际教育的国家战略”问题作主题演讲;而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的一位教授将就“英语学习的相关问题”作主题演讲。

  议题一

  国际教育的战略和政策 

  国际教育的快速发展已经被各个教育机构、各个国家和国际社会感受到。例如,各个国家的大学需要招到优秀的学生来提升他们的声誉,研究生对于各个国家的研究和创新非常重要,英语语言学校和学院对于培养相关语言学研究方面的学生非常重要。

  各个国家之间的教育互相关联。类似的教学和国际性教育机构的联系可以碰撞出新的想法和观点,同样也推动了提供教育和培训的学院和大学的课程、教学的质量。通常这种联系是双方合作办学的第一步。

  私立机构在国内国际教育提供方面越来越重要。在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非政府的机构开办的中等教育后的教育学院学习的学生人数甚至超过了在政府开办的学院学习的学生人数。企业大学发展很快,各种形式的公对公、公对私的合作伙伴关系也在不断建立满足市场需求。

  另一种发展是,某一个国家的公立机构在另一个国家作为一个私立机构进行运作———通常通过某种形式的远程教育方法提供课程。在英国,私立机构提供英语教学有很长时间的成功经验,这些私立机构经常和公立机构以某种合作方式共同提供某些课程。

  目前各国政府越来越多地参与制定国际教育战略,其中包括英国、法国、瑞典、荷兰、加拿大、南非、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日本、德国和美国。除了带给一个国家经济利益以外,国际教育还与移民和劳动力市场、国家研究需求、国内教育、贸易和国家的其他发展的政策密切相关。对于国家间的关系、双边和多边都是很重要的,是一种建立长期相互政治影响的方法。

  大会将在以下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一个教育机构、大学或学院如何将它的国际性活动最大化从而实现国际和国内的目标?是否有统一的战略?

  议题二

  国际学生及其留学走势 

  一份名为“2020年前景:预测国际学生的走向”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对国际学生的需求量将从2003年的210万上升到2020年的580万。主要英语国家对国际学生的需求量将从100万上升至260万。

  从这份研究和其他相关研究都可以看出,全球国际学生的走向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世界的地理分布、某些国家的历史关联、语言、教育系统等。同样有很多原因影响一个国际学生选择某一个外国去留学,包括这个国家的教育质量、声誉、是否容易入学、费用和就业的难异性等。

  所有这些因素都造成国际学生在各主要留学国家的不同分布。例如:英国高等教育部分中,50%的国际学生在研究生领域学习,40%多来自欧盟成员国。在美国读研究生的国际学生中最大的群体是印度学生。在英国延续教育学院,过去3年国际学生人数增长最快的是来自新欧盟成员国和中国的学生。前苏联的加盟成员国仍然保持传统的往来,并且仍然有很多中东和印度的学生到乌克兰和俄罗斯留学。

  很多其他国家正在寻求方法吸引留学生。新加坡的政府将建设很多面向国际学生的新大学校园。马来西亚已经成功地从东南亚和印度招到很多国际学生,人数在10万以上。

  这些趋势都进一步推动了国际教育市场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挑战和竞争。

  大会将在以下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国家、机构的不同逐渐模糊;留学生资源国成为了留学目的国;国际和国家的新联盟形成;私立教育机构和公司的作用加强。

  议题三

  开展跨国教育与培训合作 

  跨国教育的提供方式多种多样,包括远程和在线、颁发证书、提供某些安排的特权等,这些都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关注。

  据预测,国际上对跨国教育的需求将比国际留学生寻求到国外大学学习的需求要增长更快。竞争也将更激烈,因为有更多的机构参与进来提供这种教育模式,包括公立和私立的,而已经提供这种教育的机构也正不断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和更新的方法。新技术和经济规模所带来的机会很多并将最终为学生们带来很大的利益。为在大学校园中进行学习的学生提供课程的更为复杂和不同方法的发展,为打破校园界限进行运作创造机会。在国内完成这一点后,也将会比较容易扩展到全球的范围内。

  对于跨国教育,各国政府和政策制定者一般比较谨慎。尤其对于海外学院的真实性、在互联网的广告看到的可以提供资格认证的有效性、以及这种证书和通过在校园学习的学生拿到的证书的可比性,他们会有些担心。所有真正提供跨国教育的机构都应该意识到这些担心的存在,并作出合适的回答。

  大会将在以下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全球市场未来需求的趋势;不同跨国教育提供模式的有效性;公立和私立机构的角色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技术对跨国教育提供过程的影响;影响学生在国际上选择跨国教育的因素;学生经历的比较———接受跨国教育的学生和在校园学习的学生不同的经历;是否有全球统一的方法解决质量保证。

  议题四

  英语教学和传播 

  对英语需求的不断增加,体现了人们对于英语能帮助社会繁荣这一现象表示认同———因为英语可以帮助人们进入全球社会,开展国际关系,学习国际贸易和法律,促进个人发展;英语可以加强国家运行和在国际上进行商业活动的能力,加深他们在国际经济和政治活动的参与。有理由推断,在一个国家的界限逐渐模糊的世界,个人、商业和国家可以通过英语运作。这说明,英语不好将是参与全球经济活动的障碍。

  英语还为人们提供接受国际知识和教育的机会。它使领导者通过得到知识、领导力和沟通技巧,在国际问题上确定他们的目标。英语还有助于国际贸易和投资,因为它提供了一个运作环境,在这个环境里,国际法和商业操作的标准更容易被广泛认同。英语帮助人们获得知识和技能,让人们建立和维持社会,从而提高在国际社会中参与的有效性。

  英语本身是个很重要的教育话题。同时,它也在加深国际教育的发展。这次大会将讨论这些问题,包括英语教育的变化、以及英语和国际教育的互惠关系。

  大会将在以下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全球对英语需求模式的变化,包括政府教育政策的影响,特别是针对年轻的语言学习者的政策;英语教育和其他教育和培训的关系,包括发展的市场和提供模式的变化;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的采用;英语教育在区域的范畴:一个区域的案例,非洲英语的教育;英语教育的质量保证,国际上对教育质量的认知的不断增加,各国立法的变化;英语语言考试的变化,以雅思作为例子。

  议题五

  在国际上推广教育的方法 

  招国际学生的经济利益是不可否认的。政府对于招国际学生对经济、贸易、文化和政治带来的重要性已经认识到了。

  很多国家正运用不同的方法吸引和增加国际学生的数量,从大型市场推广活动到展览、奖学金、质量认证和容易入学等。一些国家做的更多,例如更大的投资。这部分一些国家的代表将分享他们在国际教育市场推广的经验。

  目前市场对教育质量非常关注。国际学生希望从教育中提升个人能力推动职业发展。学生选择留学,体验外国生活方式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最看重的还是教育的结果,文凭是否国际上承认,对于投入的时间金钱和努力来讲是否划算等。

  据了解,对于什么是影响学生选择留学目的国的重要因素,很多机构国家做过研究。研究成果有的不一样,包括学习的层次、国家传统,但是非常一致的是———该国教育的质量和声誉。

  大会将在以下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教育质量的基准是什么;质量如何评估和保证;质量保证机构的作用;优秀大学的排名;市场推广是否起作用。

  议题六

  国际教育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国家和人民的繁荣和教育密切相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通过其全球基础教育项目努力让全球的孩子都能接受基础教育。国家还需要有技能的工人和受到良好培训的员工提供人们基础需求,如健康、水、电等,吸引内部投资,推动经济增长。

  国际教育发展带来的需求如何支持这些发展需要?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学生的走向以前是依赖于发展援助基金的提供——从双边和多边的机构,这些满足了基本的需要。现在情况有所改变,全球很多学生都自费进行国际教育。

  这些变化对未来国际教育的方向密切相关,并与社会经济发展有关。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国际教育现在只是为贫穷国家的那些富人提供的吗?是否会加剧国家内部和国际上的两极分化?

  大会将在以下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国家战略如何被制定出;新的国家是否对这个领域感兴趣,动力是什么,对全球竞争的影响;国际上重大事件对国际教育的影响,如中

  东问题,中国的非典疫情,英国政府部门如何对应这些事件带来的影响;英国政府、学院和私立部门如何应对国际学生需求的巨大增长,接受能力问题;什么会构成一个教育机构的国际政策和战略;中国和印度这两个目前对国际教育需求最大的国家,其社会经济发展将怎样影响未来的英国教育市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