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并不浪漫》 > 正文

一个人的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8 22:08  新浪教育
  12. 一个人的考试——我不但没被“烤糊”,还得了最高分

  我明白了一个真理:——在国外,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正好是护理部给我发新的入学通知书那天,我收到了”雅思”6.5的成绩结果,真是双喜临门。这一天离开学仅差3天,多悬呀!

  在通往护理科学部的道路上,摩尔博士只是对我亮起了黄灯,那盏绿灯还要我通过语言考试才能亮。可是一次次节外生枝地谈判和徒劳的护理专业课复习,浪费了我许多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天呀,离考英语只剩7天时间了!

  这又是一次关系命运的考试——如果我通过了
一个人的考试
,我跳级读新西兰护理学位的梦想就会成为现实;如果我考不过去,严格的护理部是不会对我松口的,那么我的签证就到期限了,我就得回国走人了。

  7天!

  7天比“疯狂英语”还疯狂的学习。我要100%地利用这点儿时间,要抓住这最后的机会。我清楚的很,没有任何人能帮我,只有自己救自己。

  学校对我一个人进行英语考试的那天,正是我来到新西兰的第50天。

  下午上课铃一响,考试的时间到了,我起身走出教室,日本的马优米冲我摆摆手,用日语小声说:“加油啊!”我使劲点了点头。

  考场设在留学生办公室,我一个人坐在桌边等着发考卷。这时我反而平静了,心想:“我这些天是足够努力了,加上我国内的底子,只要不出什么歪题、偏题,就没什么遗憾的。”

  怀着一种破釜沉舟的心情,我对自己说:“只准成功,不许失败。”

  我接过这沉甸甸的考卷,在国内高考的感觉油然而升,没想到几年后在国外,又来这么一下玩命的刺激。

  考试分为三部分,听力,语法阅读和写作。

  语法阅读要求在40分钟完成,是三篇很长的英语文章,要求在文章中填空。我答卷子时,除了理解题意花些时间外,填空比较快,会就是会,不会的打死我也不会。

  接下来,针对这篇文章,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来测试你是否真正看懂这篇文章了,有多选题、单选题、填空、挑错,花样还不少!看样子,不把我烤糊誓不罢休。

  “哼!这个可恶的语言中心,肯定是想多收我学费,让我再学半年。”我一边愤怒地想着,一边按照自己的感觉狠狠地在括号里画着勾和叉,终于答完了第一部分。

  正当我深深地喘口气的时候,考官象个幽灵一般轻轻地进来了,时间刚好40分钟。

  最后是写作,要求写一篇议论文。

  我把“宝”压在了写作上,谢天谢地,最近我的写作大有提高。

  还记得老师让我写日记吗?

  “Ok, Ok. 我投降,我写日记。”我向老师保证,再也不写让她烦恼的所谓论文了。

  我把日记写“拐了弯”——今天一篇日记是看电影的;明天一篇是听音乐的;后天一篇我就又滑雪又游泳,下午还去图书馆……

  把英语老师气得没了脾气,她也看得出这些都是雅思考试的口语题,但是她知道我真的拼了,只得戴着眼镜,皱着眉头把我的“日记”看完。

  她终于点着头说:“不错,你写得越来越好了,就这样写。”

  我自信只有写作能真正发挥自己的水平,能倾吐我的想法,能让他们看到我的实力。

  语言中心也不知从哪里找来那么多议论题目的,给每个同学出的题都不一样:日本的本田君的考试题目是:《谈谈妇女地位的提高》;马优米考的是《现代家电的利与弊》;韩国学生的题目是《环境保护》……

  总之,眼下全球经常议论的话题,都可能成为学校考我们的题目。而且,你在哪方面越薄弱考的可能性越大。其用意不仅在英语水平上,还要考学生对事物的看法和判断能力。

  我翻开考卷的手有些发抖,一行英文标题很清晰地映人眼帘:《新西兰的教育和你们国家教育的对比》。

  哈哈,撞到我枪口上啦!我心里欢呼起来。

  我虽然不是很懂教育,但是,国内这几年把教育当作很重要的事情,我一直是很关注的;而且对于新西兰的教育情况我也在出国前反复咨询和查阅过,更巧的是,我还仔细地把两国的教育做过对比。

  我胸有成竹,稍加思索就定好了思路,并很快用中文打好了提纲。

  我先写了中国应试教育的弊病、中国的大学门槛高、师资力量不足等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又写了新西兰的大学实用性强、启发式教育等值得中国借鉴的方面。

  当然,我也肯定了中国的基础教育是很扎实的,在世界上都很出名;至于新西兰的教育嘛——我差点儿想借此机会来发泄我对英语中心和对护理科学部的不满,但是,我当然懂得“笔下留情。”

  总之,几百字的论文对我来说实在不够过瘾,我还有好多话没来得及写呢,时间和字数都不允许我再“议论”下去了。

  一个人的英语考试准时结束了。我站在学校的走廊里,望着老师夹着考卷的背影,心想,我所有的成功和希望都浓缩在那几张纸里。

  考试过后的2天里,留给我的只是过度的疲劳和焦急的期盼。

  考试结果到底怎样?不知道自己已经估算过多少遍分数。这2个半小时的考卷,怎么2天半都没判出来?判卷的老师怎么会理解我的心情和处境呢?

  辗转不安的等待真是熬人——用“热锅上的蚂蚁”来比喻都不够劲。

  当南半球又在地球上最先迎来新的一天时,几乎彻夜未眠的我起身往学校走去。接连几天的小雨今天终于停了,金色的阳光照在我身上。

  我背着沉重的大书包,心里控制不住地又想起那个问题:“没考过怎么办?”我越想越害怕,不是我吓唬自己,听说2个日本同学都没通过。

  不能再等了,我今天就去问结果,否则会把我逼疯的。三天已经足够了。

  我大步向留学生办公室走去。一进门,语言中心的老师就站起来,向我伸出双臂,笑着对我说:“亭亭,你通过了!”

  通过了?我通过了!

  “太好了!”我不由地大声喊了出来。

  “祝贺你!你不仅通过了,而且分数很高,是我们有史以来的最高分!”她一字一句地说道。

  “妈妈,妈妈,我过了,我过了。”我一边小声喊着,一边冲向电话亭,飞快地按动着中国——北京——我家的电话。

  “妈妈!我,我英语通过了……”这几个字是和眼泪一起涌出来的。

  我蹲坐在电话亭旁,捂住脸痛哭。这么多的磨难,这么苦的努力,到这一刻已经全成为过去,我闯过来了!

  在异国它乡,在我踏上这块土地的第50天,我咬牙拼过来、闯过来了!

  此时此刻,是北京的凌晨4点,睡梦中惊醒的妈妈接过电话立刻颤抖着声音喊到:“亭亭通过了!通过了!孩子……”

  我相信妈妈一定也承受不了这种突如其来的幸福冲击波,立刻把它又传给了爸爸。

  电话那边是爸爸妈妈的欢呼。

  10天后,我又参加了国际“雅思”考试。

  其实有了前边那个英语高分,护理部已经接受了我,我完全可以不考了,不必再受进考场的折磨。但是那种失而复得的幸福、那种历尽艰辛换来胜利喜悦的滋味、那种扬眉吐气的感觉,是多么让人鼓舞和心跳!

  我敢向自己挑战了,我相信我能成功。

  正好是护理部给我发新的入学通知书那天,我收到了”雅思”6.5的成绩结果,真是双喜临门。这一天离开学仅差3天,多悬哪!

  英语这个“拦路虎”终于被我踢开了。

  我要感谢寄宿家庭的“后妈”对我的唠唠叨叨,她的标准的英语使我“雅思”的听力得了7分;我要感谢护理部对我的苛刻要求,使我为见摩尔博士,磨练了“嘴皮子”,才换来“雅思”口语7分;我还要感谢北京那个中介公司的不负责任,把我逼到了背水一战的绝路。

  当然,我最要感谢我的父母和奶奶,在我不知所措、信心丢失的无影无综的时候,他们用亲情在给我一种看不见的力量,使我在心里一直挺着,挺着。虽然还不知道结果怎样,但是我拼了。

  我明白了一个真理:自信是生命中的阳光。留学生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有追求的精神,你想飞多高就努力向上吧。

  护理科学部,你等着吧,我来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