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并不浪漫》 > 正文

小城何处是我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8 22:08  新浪教育
  15. 小城何处是我家——踏破铁鞋无觅处,找房找到警察家

  记不得是哪位名人的名言:“用心的敲每一扇机会之门,总有一扇门会为你开的!”在找房“期限”的最后一天,一扇“神奇”的门终于被我敲开了。

  那天晚上和往常一样,我和”后妈”一起做饭。“后妈”递给我两个大洋葱。由于没有经验,根本没想到洋葱会那么辣眼睛,眼泪象遇到了`“催泪剂”控制不住地往下流。找房的不顺借着这辛辣的泪水我干脆哭了一会儿 。

  “后妈”问:“你找到房子了吗?你要自己出去住,好多事都会变成麻烦的,你会知道
小城何处是我家
自己过日子有多难。”

  “她抓住了我的弱点,企图留住我。在这有人照顾我,我什么都不用操心,我到底该不该搬出去呢?”

  想起那个湖南老乡的忠告,还有下午找房找回来的滑稽事,我想,也许命运就“安排”我必须在她家乖乖地呆着,受她的摆布?看着”后妈”不停地忙碌的背影,我努力地回忆她对我好的一面,但是,一想到什么都不会做的我,成天要看她的脸子生活,就毛骨耸然。

  “一定要搬走!”我狠狠地对自己说。

  又是新的一天,放学后我又开始沿着回家的路,敲开一家家门,机械地堆上笑脸,背诵着越来越熟练的“找房客套话”,我要把找房进行到底。

  老人,小孩,男的,女的,我都问过了。可惜运气不好,没有一家有空房的。

  飞往奥克兰的飞机象往常一样准时从我头上飞过,我抬起头,用手折住阳光,望着越飞越远的飞机,心想,可能又有中国留学生离开了这个遥远偏僻的地方,飞回国了吧?

  真想回国。

  “把我带到奥克兰去,带我回家吧!”我想冲着天空大声地喊。

  天上飞过一群海鸥,他们是一家子,可能要去野营。不仅有爸爸妈妈和孩子,还有爷爷,奶奶,叔叔和姑姑。我在国内也有许多的亲人,我们也常去郊游,我能记起我们在一起去的每一个地方,住的每一个夜晚,开的每一个玩笑……但是,这一切全变成了回忆,一种辛酸的快乐。

  现在我什么都没有了,只有我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大街上。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太大的地方……”我不自主地哼哼起这首歌,也许它说出了我现在的心情吧。

  在路边一座豪华的房子旁,我停下脚步,我当然不会去敲门,因为它太气派了,一看就知道家里很有钱,这种人家是不会愿意让别人进去住的。但是,这家的窗帘怎么这么眼熟?怎么和北京家里我的小屋里挂的窗帘图案一样!

  我突然强烈地想念家里我的小屋,它是多么温馨啊——杂志书本和各种布艺动物抢占着屋里每一寸空间,虽然摆设纷乱但是那么有活力,放学回家坐在小屋里,就象动物钻进窝的感觉,那叫一个塌实。

  正在苦思冥想我的小屋,从这所大房子里走出一个人,竟然是个中国人!他家的窗帘和我的窗帘图案一样之谜这顿时在我心里揭开了。

  我俩对着看了一下,他对我露出笑容。我脱口而出:“您家有空房吗?”我用中文问他。

  看来他已经来很久了,用很不标准的中文,很慢很蹩脚地说:“对不起,我家……有,那个……没有。”

  早想到了,没关系。

  他对我的突然“造访”很感好奇:“你怎么这样找房子呢?”

  “因为别的办法都试过了,但是都不行,我就挨家挨户的敲门试试。”我尽量说的慢一些让他能够听清楚。

  “你很勇敢呀,一个女孩子。”

  我笑了笑。

  “足里层空。”他想说“祝你成功”但是一个字儿也没说对,我又笑了。

  他又大声对我说“GOOD LUCK! ”可能是我的举动让他想起他初来乍到时的情景了吧,他说的很真诚。

  “GOOD LUCK! ”虽然是英文,但是我好象更能感觉到它的意义,它对于屡遭失败的我太重要了,希望这位中国大叔的话真能带给我好运。

  这周的最后一天,我背着沉重的大书包,走在花园般的住宅区里。我都做好明天去同学家挤一宿的准备了。

  我象作下病似的,东张西望着每一所房子。此时,我背着沉沉的书包,沿着上坡路吃力的走着,已不知道想去那儿,象个幽魂似地在烂漫的花丛中游荡。

  我的家呀,你在哪儿呢?

  突然,不知道从哪“嗖”地蹿出一条大狗!一个“大”字实在不足以形容它,在国内我从没看见过这么巨大的狗,它冲我跑过来,头象牛一般大!

  这么文明的地方狗为什么不栓着?可能是太文明了,要保护它们的尊严吧。跑?绝对来不及了!

  我退了几步后站住了,怒目圆睁,狠狠地瞪着它。它呢,面对我这勇敢的外来者,显然毫无精神准备,一下刹不住脚步,屁股用力往后坐。这举动使我想起了美国动画片里的名狗“史奴比”。

  大狗在我对面1米处停了下来,头的高度差不多到了我的胸!我紧张地和它对恃着。

  这时候,远远跑来一个人,叫着:“嗨,太德,干什么呢?”

  跑过来的是一个警察!他看见我,非常礼貌地向我打招呼:“你好!我想我的太德是在欢迎你。”我的恐惧感一下子没了。

  看他跑过来时这么急,一定是把我当成“可疑份子”了,反正我也没做坏事,听听他想说什么吧。

  他说:“有什么需要帮助吗?”这是当地一种最常见的客套话。

  “NO,没有,谢谢。”我也用最常见的客套话回答他。

  可是他还不走,那条大狗吐着大舌头盯着我,我也只好站着不动。警察说:“你是W理工学院的学生吧?从哪个国家来的?”

  “中国北京。”

  “啊!从北京来的!那可是个大城市,我去过。”警察自豪地说。

  第一次听见这里的人对我的家乡充满感情,我对这个警察一下不反感了。

  我们一边走一边聊,我可逮住机会夸我的家乡了——天安门、长城、故宫、颐和园、王府井……凡是他去过的地方,我都帮他回忆了一遍。

  在一个红色的房子面前,他停下了脚步,说:“哦,这是我的家,不进去坐坐吗?”

  门开了,出来一个笑起来很甜的金发女孩,警察介绍说:“这是我的女朋友。”

  这是他的家?我好象曾经来敲过门的,记得当时没人。

  “谢谢,不进去了。不过……”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张口问了那句话:“你家有空房吗?”

  “对不起,没有。”他俩一起摇头。

  “没关系,认识你们很高兴,再见!”我向他们告别。

  突然他喊道:“喂,等一下,北京女孩,我想我们还有一间小屋,你进来看看吧。”

  我跟着他们进了屋,上了一个小阁楼,屋里摆放着一些零乱的物品。

  “我们把它收拾一下,放上床和桌子,你看行吗?”

  “真的?”我有些不敢相信,赶紧说:“当然可以,太好啦!”

  我不是在做梦吧?找了这么多天,找得这么辛苦,突然就解决了?而且在这个“警察叔叔”家!有这等好的事吗?

  我极力按奈住激动的心情,和他们谈好了价格,说好尽快搬来。

  告别他们后,我围着房子看了好几遍,这个房子离学校走路只要5分钟,离市中心也很近,这样好的位置,这么好的景色,这么好的人!

  阳光似乎比平常更明媚,好多天的找房艰辛一下子被成功的喜悦所吞没。真应了那句话:“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记不得是哪位名人的名言:“用心的敲每一扇机会之门,总有一扇门会为你开的!”

  在找房“期限”的最后一天,一扇“神奇”的门终于被我敲开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