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人存在流行病 6大症状检查是否职业枯竭(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8 11:22  北京青年报

   20%的教师受到职业枯竭的困扰

  职业枯竭被视作是现代社会的一种职业疾病,可以发生在各种职业中。调查显示:警察、教师、医护人员等助人工作者是职业枯竭的高发群体。他们具有这样一些职业特征:助人职业,高期望职业,压力大、挑战性强的职业。教师就是高发群体之一。

职业人存在流行病 6大症状检查是否职业枯竭(2)

  课题组在2002-2004年间连续调查了来自全国各地共2022名中小学教师的心理枯竭情况,发现有20%的教师受到“职业枯竭”的困扰,16%的教师处于一个比较高的心理枯竭水平。其中不少被检测教师自卑心态严重,嫉妒情绪、焦虑水平偏高。

  总体结论是:

  1.男教师心理枯竭水平高于女教师。

  2.教龄为11-20年的教师心理枯竭水平较高。

  3.学历在硕士及以上的教师容易心理枯竭。

  4.高中教师比初中、小学教师的心理枯竭严重。

  5.重点学校教师心理枯竭水平高于普通学校教师。

  美国教育协会主席麦克古瑞曾经感叹:“心理枯竭感受正打击着无数具有爱心、理想、乐于奉献的教师,使他们逐渐放弃自己的专业工作,这个重大的疾病正在折磨着教学职业,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纠正,那么就会达到流行的程度。”

  根据国外调查表明,教师职业所带来的公众压力多于其他行业的人。香港曾将教师职业压力列为第二位,仅次于警察职业。

  教师一旦出现心理枯竭症状,不但会直接影响到教师的生理心理健康,使其工作士气和情绪受到损耗,还会成为教师厌教、流失以及教育水准难以发挥的重要影响因素,最终必然带来教育质量的下降。具体说来,教师心理枯竭对个人、学生及学校都会产生许多消极不利影响,危害很大。

  对学生来说,教师出现心理枯竭后,由于他们倾向于对学生的行为做消极解释,因而他们所能为学生提供的服务和关怀的质量会衰退,学生无法从老师身上获取关注和爱,甚至还会被老师以恶劣态度和行为对待,这对于学生的身心都是一种伤害,极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警察位列职业枯竭之首

  警察到底意味着什么?有人认为它是安全的保护神,也有人认为它享有着特殊的权力,但很少有人意识到它还代表着劳累和一身的病痛。许多接受调查的警察对许燕说:很多人都觉得当警察很神气,真的只有干了这行儿才知有多苦多累。

  统计数字显示:警察所从事的是一项“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的高危险职业。近20年来,全国因公牺牲民警达6000余人,负伤十万余人。从1996年至2002年,警察年均伤亡人数达484人,平均每天至少一名警察死亡。

  在平时,基层民警值班或通宵值班现象十分普遍。平均每名警察每周值班两天,每次是整24小时,在岗位上备勤以应付突发事件。而值班后每次最多睡上三四个小时,就又接着“连轴转”上班了。

  这种“高压职业”的后果是:民警们身体上感觉很累、心理上感到很苦,有力不从心、麻木不仁的感觉。而心理过劳比身体过劳更具有杀伤力,民警出现心理问题危害更大。从2000年至2004年,就曾发生过数起一线派出所民警因工作压力过大引发心理疾患或自缢身亡,或开枪打伤同事及家人的情况。

  一名接受调查的警察对调查者称:长期的工作让我们警察很快地变老,30多岁的人看起来跟四五十岁的人一样;由于吃饭、睡觉等日常生活极不规律,所以患各种各样疾病的人很多:胃病、腰病、腿病等是家常便饭……而另一名24岁、刚从事警察工作不到两年的警察对调查者说:“我现在就想退休。我当警察的最大感受就是太苦太累。”

  很多人曾用“冷硬横推”四个字来概括中国警察的态度,但其实这几个字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部分人中的“职业枯竭”问题:工作热情完全丧失;情绪烦躁、易怒、责备迁怒于他人;冷漠麻木无情,情感资源就像干涸了一样,无法关怀他人;将人视为无生命的物体看待;对他人的过度反应,行为方面会出现对他人的攻击性行为加剧。

  课题组通过对4855份有效样本量的公安民警“心理枯竭”的调查得出结论:在教师、医护人员、公司职员和警察等人群的对比中:警察情绪疲惫和去人性化程度最高;警龄在6-15年的警察枯竭程度最严重(面临事业家庭双重压力);警察离婚率比普通职业高,而离异警察的枯竭问题比健全家庭的警察严重;一线警察的枯竭问题更严重……

  转型期中国要做好“前期预防”

  许燕告诉记者,她是从2000年开始关注职业枯竭问题的,开始时只是关注教师的群体健康,通过大量访谈发现影响教师心理健康的主要原因来源于工作,受调查者所表述的特征与职业枯竭的特征吻合。教师们承认“职业枯竭”的特征普遍存在。于是决定申请课题。而教师群体的“职业枯竭”调查报告公布后,社会反响强烈,表明此现象非教师行业仅存,于是拓展到除教师外的警察、医护人员和公司白领等其他领域。

  许燕介绍:国外从20世纪70年代就已关注此问题,作为社会热点,国际上有专门研究此问题的专门群体,说明这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发达国家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它涉及生理、心理、社会方方面面。

  国外专家称,如对这个问题不加以重视,就会形成社会流行病。我国现在处于社会转型期,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一定要做好“前期预防”,不要等它已到流行趋势再开始关注。

  2002年至2003年的统计数字表明:中国约有313多万医护人员、1581多万教师和170多万警察。如何确保这些人群的心理健康,直接牵扯到中国数千万患者、几亿青少年以及公众安全的利益。

  许燕认为,“职业枯竭”之所以在医生、教师和警察等助人行业中高发,主要是因为这类行业都是属于付出性工作,具有社会期望高、工作负荷大、社会的支持率低的特点,同时还缺乏提升的机会。

  而要想解决问题,涉及三个层面:社会、组织和个人。从社会层面看:问题本身是由社会引起的,当然要从社会的角度予以关注。比如有专家呼吁,必须建立相应的心理干预机制。但是就目前中国国情而言,还有一定的难度。

  在西方发达国家,开设提供咨询服务的心理服务机构,必须是在具有医学和心理学双重背景之上,也就是说从业人员首先要取得医学学位,然后再取得心理学学位,并经过专业权威部门的认定后,才能拿到从业资格。而我们现在的心理咨询机构的从业人员,非心理专业、非医学专业,甚至初中毕业生,经过短期培训就可上岗。

  另外,从组织和政府两个层面看:政府一定要有政策性的支持。全社会应强调“以人为本”,不能过分关注经济,而忽视人的自身发展和问题。不要过分关注“效益指标”的考核,比如说警察的警力不足,护士配置的严重不足,必须有赖于政府强制性政策的调整,像今年出台的公务员强制休假制等。国外警察平日保证8小时工作制,遇突发事件加班后,就可休息不会“连轴转”。

  社会关于健康工作理念的宣传呼吁要跟上。调查显示,北京人75%以上处于“亚健康”,不能再把生活时间充斥到工作时间中。在小的工作环境中,应构建良好的工作氛围,领导应学会如何去有效激励员工。否则,职业枯竭就会更严重。从个人角度看:要学会调整自身心理和生活理念,树立良好的价值观,调整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性格,并选择恰当的锻炼方式。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