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开幕式讲话(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1:56  新浪教育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开幕式讲话(附图)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开幕式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参加“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暨《中国教师报》出版100期庆典”的开幕式。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能和这么多的教育工作者相聚我感到非常亲切。在此,我谨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老师、专家和学者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向给予本次大会热情支持和帮助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科学发展观与中国教育家的新使命”,这是当前摆在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十六届四中全会又提出了建立和谐社会的目标。能否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人的素质;而能否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则取决于教育的质量。由此可见,促进教育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提出了实施人才强国的战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拥有了一支合格的教师队伍和比较完善的教育体系。据统计,截止2003年我国共有幼儿园11.64万所,园长和教师70.91万人;小学42.58万所,教职工625.62万人;初中学校6.47万所,教职工349.75万人;高中学校3.18万所,教职工145.26万人;高等学校2110所,教职工15.35万人;研究生培养单位720个;全国职业培训机构23.06万所,教职工45.72万人。同时,民办教育也得到了迅猛发展。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阶段我国教育还存在着一些与我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问题,如教育投入不足,招生腐败、考试泄题等案件不断,应试教育根深蒂固,学风浮躁,学校乱收费严重,城市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难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与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使我国教育发展适应时代的要求呢?这里我想谈三点看法。

  一、对国家来说,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要以发展为主题,坚持全面、科学的发展观,努力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要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核心,不断寻求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创新,建立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国民教育体系。要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当前尤其要关注农村教育、社区教育、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要建立公立学校现代管理机制,提高公立学校校长职业化管理水平。要加快提高中国教育数字化信息化水平,用信息化带动教学方法的现代化。要大力扶持、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和提升民办教育公益化水平,加快构建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和以公办教育为主、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办学新体制。

  二、对学校来说,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针。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办学指导思想是学校工作中的首要问题。不管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其主要任务都是教书育人,也就是要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既有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又有开拓创新意识和勇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办学的成败要以是否以人为本,能否培养合格的人才和人民是否满意为最高标准,而不是看是否能创收。当然,学校要建设发展需要资金,但要处理好学校建设发展与教书育人的关系,学校建设不是目的,而是培养人才的手段,不能本末倒置。

  这次大会把“校训”评选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立意很好。我们知道,校训是一个学校精神的凝练,代表着学校的教育理论和校园文化,是全校师生长期以来共同创造、共同追求和共同分享的价值观。清华大学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浙江大学的“求是”,交大的“饮水思源”等等,都有着很深的内涵,承载着学校的历史,也体现出学校的办学方针。

  三、对教师来说,要肩负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使命。教育质量关键在于教师。自古教师就是令人羡慕的崇高职业。孟子讲:“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可见做教师是多么快乐的事。然而什么人可以做教师呢,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呢?荀子说:“尊严而惮,可以为师;耆艾可信,可以为师;诵说而不陵不犯,可以为师;知微而论,可以为师。”这在古代标准是很高的了,但在今天有威严、知识渊博、嘴皮子利落、善辩论这些标准已经远远不够了。随着知识经济、信息化的到来,对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业务素质以及知识更新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著名教育家吕型伟先生说过:“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这是很精辟的论述。教师已不仅仅是门职业,而且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我想补充一点,那就是作为一名教师还要充满情感,要有爱心,要爱学生。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陶行知先生“四块糖”的育人故事:陶行知在任育才小学校长期间,一天在校园里看到男生王友同学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男生,当即制止了他,并令他放学后到校长室去。放学后,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王友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挨训了。可一见面,陶行知却掏出了一块糖送给他,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王友惊疑地接过糖。随后,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放到他手里,说:“这块糖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你。”王友更惊疑了。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应该奖励你啊!”王友感动极了,他流着眼泪承认错误。陶行知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递过去,说:“为你正确地认识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可惜我只有这一块糖了,我的糖发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吧!”说完,就走出了校长室。我想,这就是教育家育人的艺术,这就是教育家的博爱、宽容与魅力。

  今天到会的都是我国教育战线上的杰出教师代表,你们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使命。我希望在这次大会上,我们能弘扬教育家的道德精神,领略教育家的育人风采,感受教育家的人格魅力,分享教育家的思想智慧。也希望中国教育家大会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真正成为展示教育家风采的舞台,欣赏教育家魅力的窗口,交流学术思想的教师家园。

  让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坚持科学发展观,为实现我国教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而共同努力。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