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上海东方世纪学校理事长冯恩洪演讲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1:36  新浪教育

  江泽民同志2002年7月1日在中央党校的讲话说到,今天人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是互为基础,互为前提的。也就是说人的充分发展为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和前提。社会的发展又为人的再发展拓展了发展的舞台。

  这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关系,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这两个发展在今天他不是同心圆。但是今天这两个发展已经结束了过去由于意识形态由于经济原因同时只能存在一个的昨天。今天已经进入到互为基础,互为前提的全新的时代。我们昨天从事的教育是在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只能认可一个的前提下形成了中国中小学的教育
上海东方世纪学校理事长冯恩洪演讲实录(3)
管理模型和价值趋向。在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互为基础,互为前提的今天,我们那些昨天做的今天仍然可以有所为,哪些昨天做的今天已经不可做有所为了。坦白的讲我们太矛盾了,我们中国的教育工作者,承担的不全部,由学校承担的过多的社会责任和压力。因此我们来不及深刻的理性的思考,中央电视台在纪念浦东开放10周年专题片的拍摄的时候,根据上海市委的安排,对我做了一次专访,他们考虑到专访的有些内容他们可能从他们的价值趋向出发,事后三次派出工作组到上海,最后拍出了电视剧。《这里生产金苹果》剧中男一号的原形是我,预备今年春节播出的,由于我提出重要的原则上的意义要改变剧本,因此推迟到10月28号入库。很重要的一点,剧目的主人公的价值趋向还是讴歌红蜡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觉得照亮别人燃烧自己太残酷了,这叫好人没好报啊。那么多的事情人家一看跟冯恩洪有关系,我的价值趋向不是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应该尽职尽责,今天你给我一个孩子,明天我还你一个惊喜,今天你给我一个机会,明天我还你一个栋梁,但我还是自己的人,作为自然人我高堂健在,我是儿子,我燃烧自己,谁为我的父母晚年幸福负责任呢?我还是丈夫,父亲,我燃烧了自己,我家里剩下了两个女人。我燃烧了,他们的日子能快乐吗?我应该承担的自然人的责任不承担,我推给社会,这是我一个健康人格的全面的体现吗?所以我提出一个照亮别人的人,能不能丰富了自己,发展自己,而不是燃烧了自己。

  我跟中央电视台来的编剧交换了一个观点,我所追求的幸福观就是教育既要为学生创造幸福,也要为教师带来幸福。既要追求明天的幸福,也要营造今天的幸福。既要实现个人的幸福,也要谋求人类的幸福。今天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精神可贵。但是今天正确的发展观是努力实现学生、学校、教师的共同发展。中央电视台国家一级编剧当时楞住了,他说我这半年25万字白写。我说你要写你就写,你觉得不愿意写到此为止。最后改了。9月份在北京审片,我一看我觉得这是小改,我一看不对,我说不成,你这个90%的素材是我提供的,各地了解我的人很多,中国人有一个特点,酒后茶余是很关心人的隐私啊。所以这个编剧跟我讲你一发言我还得改。你学过中文,你懂得悲剧可以打造人心,我说生活中的悲剧太多了。你为什么还要制造悲剧呢?

  所以由此提出来一点,就是今天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互为基础前提的时候,各位校长我们注意出现了一个交叉区间,在这个交叉区间里的创新都是不衰的。这交叉区间过去我们前任的校长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是我们的机遇,我们在这个交叉区间有所作为,存在的东西我们 不一定立即感觉的到。我在上海做了一个传统节目,连续13年组织高一年级的新生,每年坐一个船离开上海到南京进行生存训练,纪念烈士陵园。上海有三个烈士陵园,但是我舍近求远。因为在上海扫墓孩子不想去,我要求他们服从纪律听指挥,这典型的是要我去,而是到南京扫墓不是要我去,而是我要去。因为对他们来说外面的世界很精采,里面的生活很无奈,他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教育要提高人,要发展人,教育该不该尊重人,研究人,满足人呢?17岁的少男少女,师长的影响力下降,伙伴的影响力上升,他需要一个同学交往的机会。

  学校组织我们一天校方组织参观烈士陵园等等活动,第二个在南京的日子,第二个全天校方不动,学生自动,自愿结合,出去全天一切问题怎么解决自己想办法。这个时候满足实现教育目的内化的过程,能不能成为学生个体发展,合理需要满足的过程,把这两个需要同时结合起来。

  应该讲这个活动从13年前起这个创意就是轰动性的,我今天发现当我13年前第一次带队组织这个活动的时候,礼堂学生激动的时候叫我老冯够意思。接下来孩子更高兴了,哥们你越相信兄弟们,我越替你们争气。13年没有出任何错误。因为在满足他们需求的时候,他们的集体意识表现是空前的。但是也有麻烦,上海从来没有批准过春游离开上海市,这个活动要教育局长签字,公安局长签字。最后同意了,所以我处理的原则不是多和他谈心,是他知道我做事儿的原则。我们是第一把手,我们是法人代表,为什么商量,因为出了事儿以后我请示过,把人家局长拉出来,我是法人代表,出了事儿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我们确保不出事儿行不行,我觉得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动力,但是这个活动在学生里的反映是空前的。每年到5月份招生的时候,我经常接到电话,我如果第一志愿报你们学校,南京你还去不去,如果不去我就去家门口的学校。我能不去吗?这已经变成一个卖点了,变成一个有吸引力的地方,这个吸引力就是在教育目的的同时,尊重满足了学生合理的精神需求。

  因此多元智能理论在中国大地的意义,人的发展需要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的交叉点是强势智慧。让强势智慧充分发展并和社会发展结合,这样我们教育工作者的眼界就拓宽了。

  因此我们整个学校的管理模式,就要改造成为观察发现学生多元智能的现状,然后锁定人的强势智慧和弱势智慧,然后让人的强势智慧充分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