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长春大学光华学院董事长康井山演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2:01  新浪教育

长春大学光华学院董事长康井山演讲实录(附图)
长春大学光华学院董事长康井山在会上演讲

  主持人:这个论坛下一个精彩的节目,由我们长春大学光华学院董事长。2004年被评为全国民办教学十大杰出人物的康井山董事长给我们做报告,他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体会、感受,他从2001年就开始办学院。下面,我们请康董事长给我们讲话。

  康井山:各位高校的领导、同志们,你们好。刚才听了老师的报告,很受教育,这几天听了很多专家和兄弟单位的介绍,对我来说是一个教育和鼓舞,受到很大的启发。报告谈不上,我没念多少书,搞了一个企业,办了一个学校,上次发言的题目是办教育中所受的教育,应当说办教育对教育家接触,受了点教育,有点提高。今天主要说我办学的体会。说了以后请今天在座的各位给予指导和谅解。

  我1995年开始办学,先后投资了3.6亿,四座学校,初中、高中、大学,一个高中,一个初中,一个艺术学校,2000年开始办大学,在教育里走过多年。原来我当过生产队长、大队书记、乡长、局长。下海以后办了个企业,搞了房地产开发,积累了点钱,后来觉得没有什么意思,偶尔的机会走上办教育的道路。大家关心的是办教育道理挣钱不挣钱?我是商人,不挣钱我肯定不干,搞论证之前就有个论证,从起码的指导思想上,因为我是商人,刚才教授讲了它不是福利单位,慈善是有,但是不是慈善工作。

  而永远是无止境的投资,这就是教育。办教育多长时间把钱挣回来?非常艰难。办教育风险很大,不是一帆风顺,受到党的政策和地方政府影响。教育怎么成功?有生源就是成功。因为你收学生钱,只要收钱就能成功,没有学生就是赔。再一个投资规模与生源的多少一定成比例的。所以我首先跟大家说这个事,我是有挣钱的地方有赔钱的地方。并且在我来之前还办黄了一所,并且黄的这所是非常好的学校,在不行之前,这所学校重点高中率达到53%,非常强盛的学校。它为什么要黄?我在这里不介绍了。今天是高校论坛,高校也有这一天,我说的意思就是说这么好的学校都能黄,高校也有这么一天,也是我们想办高校的领导都要有这方面的准备。

  第一个问题,我们自身探索独立学院发展的思考。长春大学光华学院是和长春大学合作的,总投资规模1.5亿,建筑面积7800平米。这个学校被批独立学院,一开始是民办学校,全国不一样,吉林基本是企业投资。今年7月有472个毕业生,毕业率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非常好,94.6%。并且我们的学生最高的分是392分,和一般学校的分差100分左右,但是有八名学生考上研究生。应该说就业率得到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的重视,省委副书记批示,长春大学光华大学就业率确实这么好,应该在全省总结推广。这就是说,光华学院走过四年历程,取得了点成绩,现在谈成功太早,应该说迈出了一小步,现在有学生三千多人,全国14个省招生,今年招了1100人,逐年扩大。虽然变成独立学院,这也是个转折点,独立文凭,独立招生,今年开始的,比别的省晚了一年。吉林省教育部的八号文件执行的慢,怕受到影响,因为原来发大学文凭,今后的学生不发大学文凭,能和四川大学文凭能一样吗?在人的观念比较陈旧的情况下,肯定是不一样的。今年招了1100人,吉林省的学院都是这样,都是一千多人。2005年我们准备在全国28个省招生,计划招生1500人,所以现在看对学校还是好的发展趋势,基本情况就是这样的。

  我们光华学院的发展,我们主要的思考是什么呢?从改革中寻求独立学院发展的出路。独立学院本身是教育体制的产物,它的生存与发展必须在改革中寻求出路,民办教育运作于市场经济体制,服务于市场经济体制,也必然接受市场经济的检验。学校是实现人的社会化的重要场所,评价学生的指标体系来自社会,学校必须与社会特别是市场对表。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办教育,不能用传统思维来模化,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用创新思维模化学校发展。学校的发展要立足于改革创新,不仅可以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还可以建立适应国际、国界之内形式发展和各项经济发展的需要。

  第一,探索新的办学理念。办学之初我们就注意引导和组织院系,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学习高校的办学经验,学习国际跨国公司的经验,进行理论研讨。使大家进一步看到高等教育的发展,已走向大众化、多样化、国际化、民营化。具有很强的自主性、竞争性、创作性,要办好独立学院,必须转变传统的观念,强化创新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严格遵守市场经济规律,注重研究市场走向,把握市场脉搏,走正改革开放之路。正是这个基础上,光华学院先后成立以人为本、敬业求真、与时具进等办学理念。又制定校训,以特色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以就业为导向设置专业,改革教学,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培养符合型和适用型的人才。我们培养的主要是适用型和符合型人才。这也是我们的基本定位,把民办高校的发展面对是一个经过多年发展、结构完备的公办学校体系,而民办学校起步晚,缺乏办学积累,社会应可比较低,公办的扩招又与民办进行生源竞争。因此民办学校只有依靠自身条件找到自己能够占有的位置,进行合理发展地位,才能求得生存与发展。定位是区别于其他高校所具有标志的特性,是办学理念、人才质量、社会声望与地位的最直观的反映。因此要建设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自身特点的大学,就必须确定学校办学类型、规模、层次、特色等方面的位置。没有准确的定位就没有发展的前提。

  二是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民办学校不同于公办学校,我们认为民办学校应当向公办学校学习,但不能向公办学校看齐,也不能照搬它的模式。特别是独立学院的学生高考成绩低于一般高等学校五六十分,10%的学生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但是他们兴趣广泛,动手能力比较强,从这样的实际出发,光华学院按照现代化的理念,在教学中探索理念,初步形成“211”模式。为学生专业课打基础,为学生创造更大的发展基础,为学生就业和创业打基础,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进一步坚定社会信念,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第一个是打造光华学院的特色,从学生文化课出发,着眼于现实和潜在市场需求,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强,从做课题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想和操作机能,提高就业能力。

  第二个“1”是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立足社会需求,根据个人爱好,发展个性特长。按照趣味性、适用性、多样性的原则,有针对地开设系列课,使学生个性得到张扬,潜能得到开发,素质得到提高。从初步实践看,“211”模式使光华学院走向两相循环,推荐了光华学院的发展,同时光华学院坚持自己的原则,并从办学初的学院一级管理,现在过渡到二级管理,从各方面良好管理,收到良好的效果。三是努力创建特色学科。我们感到一所民办学校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否则在市场竞争中没有立足之地,特色是区别于别人处于优势地位的东西,是本质的优化,特色就是品牌就是竞争力,没有特色就是没有学校的活力,学校的特色来自专业特色,没有专业特色就没有学校的特色,因此光华学院按照特色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的办学思路。从创建特色学科入手,努力创建特色学校,在创建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扶持特色,以特色带动整体,以整体提升特色,形成品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