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长春大学光华学院董事长康井山演讲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2:01  新浪教育

  我办的学校别人说你怎么这么胆大?你有什么诀窍?我说没有什么诀窍,关键是有好的老师。所以我们聘请教师队伍上,什么房子待遇没有什么规定。比如刚才说的外语系,都是我从一般高校挖来的。我们老师不是长春大学的,长春大学的老师只占了30%左右,吉林省大学我相中谁就聘请谁,不受长春大学模式规定。说实在的,长春大学也行,但不是国家的重点大学,另外不用这个来束缚住,这两天我听专家讲我都听糊涂了。所以用人问题上既然是独立学校,不要整那套国办模式。那套模式拿到民办学校能合理吗?首先体制机制上,你办
长春大学光华学院董事长康井山演讲实录(3)
大学是有经验,但不是什么都有经验。

  我作为商人不讲经济效益,我不是个合格的商人。但是我有良心,我给贫困学生免费,还免了三百多万块。学校是教育人的地方,从我的行为上,比如老板都知道黑暗面多了,但是教育就有隐私,说校长都那样,我们学校学什么?老师什么样,天天教育学生如何做人,自己天天想什么、做什么?这事我有点想不开,国家哪个部门应该管,应该教育部门做表率,真正净化一下这块教育乐土。民办学校也是,我有些规定,比如这个老师,你要在大学里和学生谈恋爱,我必须开除你,你跟学生谈恋爱我必须开除你。有的工作人员收了钱什么的,肯定严惩。这个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

  五是探索和研究民办教育理论。我们感到办教育和办企业一样,是在理论指导下实践,才是清醒的实践,没有理论根据的教育是不可思议的,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有相同之处,也有很大差异,需要在实践中进行理性思考与研究,摸索其规律,指导民办教育的发展,为此经过反复研究,组成了光华学院民办教育所。从校外聘请15位专家,从光华学院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研究计划,落实研究选题,提出了一批研究成果。

  我们专门聘请一些专家成立研究所,得到省政府的肯定,也发表了一些研究的论文,有以特色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有独立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对民办高校学生实行多元化评价的思考,对人文和人文教育的理解,有引导大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转变为能力,有审美教育等一些课题论文。以及我们提出了“211”办学模式。今年8月份还召开了民办教育研讨会,省里和有关新闻单位都参加,其他兄弟单位也发言,交流了民办教育的成果。这样对推动教育改革、研究教育创新起了很大的作用。

  为办学教育使我们聪明了一些,我们感到办好民办教育坚持“三靠”,外部环境要靠政府创造,遇到不少实际的困难,所以迫切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第二部分要说的是政府的支持。民办学校的产生就是政府提出来的,它的产生就是政府提出来的,它的发展也是国家和政府肯定的。2003年又实施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因为没有政府的提出就没有民办学校,没有政府的支持就没有民办学校的发展。所以一开始它的来源就不是自发的东西,是政策允许的东西。虽然中国的民办学校历史渊源,都是清朝政府的事,现在干什么事要想取得成功,没有政府的支持,成功的把握不大。偶尔成功也是死里逃生,所以还得依靠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成也箫何,败也箫何,成功与否都与政府有关。政府要说你黄也容易,让你成也是容易,全靠政府的支持。

  那天眉山地区介绍经验,办大学顺利不顺利,市场给你什么优惠条件,什么政策,都决定学校建设速度快慢、成功与否。应该建议政府什么东西呢?这几年发展看,一是应该有稳定的政策性。比如说二级学院规范化变成独立学院了,我认为这么大国家什么政策一刀切都不对,国务院一些政策都要求各省有实施细则,你说能一样吗?浙江大学民办学校是浙江大学贷款投资的,浙江省都是这样,吉林省80%的大学都是企业老板投资的,所以一刀切肯定说不出一个理来。我们跟吉林省教委签的合同是这么签的,30年合同,其中一条,发大学文凭。办企业如果遇到风险谁承担责任?发大学本科文凭,民办学校100%赢,你无形资产不就是那张文凭?清华大学文凭和长春大学文凭能一样?我们吉林大学有二级学院,不用打广告,满生,我们天天宣传,这是无形资产。比如发吉林大学文凭一千斤,一下五百斤,损价一半。我们差点黄了,吉林省如果不挺一年,就有可能黄了。按照法律规定,我不办了你赔偿我,你告政府能赢吗?你就得哑巴吃黄连,苦吧你。你说教育产业化,那是谁说的?大会小会说,现在你没说又觉得不行。什么事都有理。国办大学奖学金国家掏,民办的我们老板掏,能平等吗?我们一分钱不要国家的,而国家还跟我们作对。怎么作对?政府不扶持,无限期地给大学贷款扩招,吉林大学现在30多个亿贷款,一辈子该不上,但是国家支持。教育部规定了,不允许民办学校以学校贷款,公办学校能贷款,民办学校为什么不能贷款?民办学校必须以企业老板来贷款。公办学校担保都不要,国家的,还不还没有什么责任,贷款干什么呢?扩招。有的学校扩招师资力量挺强还行,有的学校根本没有师资力量。

  吉林省一所某某学校,原来就是八个班,现在一年30个班。哪儿找师资?他教的学生177分的,教育有关部门起了一个好名字,名校办中学充分利用了教育资源。这样自己整自己,最后整个吉林民办中学举步为难。现在全国名校起来了,刚刚起步的几乎都灭了。它的主要原因什么?就是政府,政府的导向就使民办学校没法生存。东北师范大学办了一个实验学校,他也是面临着危机,老师工资五千,师大附中的六千了,老师不干,罢课,这一直罢课,可坑了学生。你说把他们辞了换老师还不行。潜在的威胁非常严重,工资涨不起了,第七年的时候我收回投资了。一开始好老师都在我这里,工资高,他那里一涨起来完了,这叫竞争不起,把公办学校竞争不起,你是瘸子,人家是两条腿,政府不给你一分补贴,所以参与这样的竞争,永远起来不了。我学校2400多人,逐年下降,第二年1800了,老师开支费用,不够。收了这么多钱不够开支了,没法生存。

  刚才因为说产权界定,产权已经出来了,怎么界定呢?产权归我了,学生没有毕业的,把学生送走,并到东北师范学校。我卖了五千万,给他一千五,我剩了三千五百万,投资了五千八百万,九年剩了三千五百万。所以大家说到产权问题,刚才说学校不黄的规定,民办教育法规定,永远属于学校,不属于个人,没黄之前永远属于学校,那是法律说的。学校解体有产权处理问题,首先保证外欠款,老师的安置和事后的处理,余下的财产按照有关规定处理,所以现在说产权问题没办法说。

  我说的意思什么呢?就是政府怎么办,要求政府要建设对民办学校的扶持资金。民办学校要点扶持资金和扶持政策,政府何乐而不为?现在我说的意思,党中央国务院一些政策比较明确,关键是地方政府理解地不够全面,有些地方实施起来就比较艰难。

  所以政府的扶持资金应该说国际和国内都有,特别国际上,都拿出15%到17%的资金扶持民办学校。民办教育法也规定了,但是关键是地方政府什么时候给你拿基金?我要求真不高,你不给我钱也行,但是别整死我。你公办学校往死里扩招,民办学校怎么生存?特别是中学阶段,那一个地区就那么点生源,现在公办学校都吃不饱了,特别是吉林省,重点中学遍地都是,这是他们官员的成绩,打造什么形象的品牌,在吉林特别多,互相攀比,一个赛一个。所以民办出中学要想在那儿生存,比登天还难。我一所高中还在坚持,每年赔款50万。为什么坚持?这个学校不能黄,逐渐研究办法,不能多招,得少招,最后我把校舍卖了,3400万,养不起,一年光采暖费都交不起。后来干脆租了一层,只能用一层,每年20万的租赁费,缓解一下我的赔款,如果办下去再盖房子。办学老黄不也影响你的声誉吗?我主要从事办学的,说谁谁谁学校办黄了,有损名声。

  相信政府会给扶持,说明年我们长春坎掉23所给民办学校倒出点空间,是真是假,2005年招生见。能倒出点空间恐怕民办学校还能活。我说的是中学,大学也是这样,也在跃跃欲试,也在贷款,购地也有一百多公顷的,有两所大学正在购地,扩招,都在打生源大战。如果民办学校不过早地立脚,站不下去。

  既然你说国家没钱办教育,那我说国家就应该集中经济,给我们民办学校带个头,给我们国家研究一些有价值的科学发明,政府加大科研投资,鼓励名牌高校研究点好的东西。昨天讲了,有多少诺贝尔奖金?那也不怨大学老师,国家给的经费实在太可怜了,没有研究经费还研究什么?不如压缩一下办学的规模,这是我的建议,名牌大学也应该呼吁,也是为了自己,你们把大学好好办,大众化教育好好搞,这也是很好的事。偏跟民办学校争生源干什么?挣钱也挣不了多少,还不够吃的。我建议吉林省留两到三所大学,其他全部转民营,教育厅的厅长说这个你说没用,李岚清都做不了主。你既然政府没有钱还干什么,就要转制,转制以后不需要一分钱。这个两条好处,一条为民,一条解决经济问题。怎么解决问题?调控。可以贷款给学生,以后几年还了。太困难的政府补贴点,有的还免学费。这个理论我说是说了,还得研究研究。公办大学经费特别困难,政府给它转制,作为吉林省我认为非常好。民营竞争争去吧,谁行谁上。这也是大胆的瞎说。从经济政治角度上,是教育改革滞后经济改革。现在上层建筑远远落后于经济基础,包括新闻媒体,现在我们有什么先进不敢报,一报说花钱买的,不要钱这篇报道登不上。

  所以有关政策国家说了算,不过教育改革你也得适应经济改革的发展,老是目前这种情况,专业担心我们担心,不担心没有办法办,现在不知道怎么办才对,有时候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所以政府在政策上一定要连续性。昨天发言的专家中有许多参与研究政府政策出台的,专家本身不统一,出来的政策能统一吗?产业化喊了好几年了,突然说从事没有说过,说教育育人,搞科学的说在培养能力的怎么培养人,咱们说了先学做人,做人第一位这又不对了,昨天听完专家说不对了。你不管学什么,人的品质不好我不用的,人的品质道德不好肯定不受欢迎。特别我们民办的学生,一定把学生培养做人的东西摆在首位。所以政府的政策怎么能够有连续性、稳定性,这是很重要的,对我们民办学校的发展非常重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