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董事长李光宇演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4:22  新浪教育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董事长李光宇演讲实录(附图)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董事长李光宇在会上演讲

  主持人:作为我国教育领域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民办教育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今天我们请到了北大附中,河南分校董事长李光宇同志,大家掌声欢迎他给我们做报告。

  李光宇:各位老师,各位专家,首先我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能够和各位一起交流学习。我今天讲的分三个部分,第一何为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校长?今年的7月2号,光明日报有
一篇文章,主标题是敢于创最好,河南省的省政府的办公厅的信息处,每年都要把中央各大报关于各省各方面的报告,汇集给各个主管省长。河南省主管教育的同志看了这个报告以后做了批示,他说感谢李光宇同志,请省教育厅各厅继续给与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支持。

  我们能够在四内办成特色,成绩。我们学校是从2001年开始建校,学校的总投资是1.5亿元人民币,作为硬件设施一个中学无论是河南还是北京一个中学个校舍投资1.5亿美元,这个校舍漂亮化成都,现代化成都,硬件我在北京还没有看到过,但是在南方不稀罕,但是北京不多见,我们见校的时候,当地的新闻媒体和教育界的同仁,有一种说法就是狼来了,那么三年以后,我们的在校生现在已经发展将近4000人,在04年我们首届高考中将近一半的人一共257个上了重点线。在郑州市教育局组织的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模拟考试中间,文科理科是前百名我们占1/3。初中在04年国家组织的全国数理化竞赛中这三科我们的平均成绩在郑州市都是第一,现在不管如何讲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我们是扎扎实实抓应试教育,轰轰烈烈的抓素质教育。因为一个学校如果拿不出硬成绩来家长和社会不会认可你,但是在前面的方面,比如说在前不久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里面,有两个学校跑死了,我们有三个选手,最后一个第7名,一个第9名,一个第13名。

  无论在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方面我们都做了探索和工作,但是在这中间我们采取的一些措施,这也就引出了我跟大家汇报的第二个题目。

  我们在短短三、四年的民办学校,能够在高考跟公办学校一争高下,大家看的很明白,而且都可以想的到,但是他们很难做到。我们所做的为什么能有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现象?因为我是董事长,我平常不管细事儿的,我们开始投资的时候做股票上市,在证券市场赚钱以后,我们想做教育,我们这个班子组织又不太会做教育,我们想自己不会做我们找合作伙伴,找最会做的最有名气的,我们想到了找北京大学,因为之前我们证券市场和计算机系有一些合作,而且我们董事会好几个都是北大出来,想的比较简单,但是和北大一接触,才知道整个2000年这一年,他们统计一共是97家单位要和北京大学合作办基础教育。

  那么这一点的争取谈判,接触交流以及和各个竞争对手的博弈中我们了解到,当时领导级别最高的,是贵州省的省长,财力最大的是包头钢铁公司。这97家竞争中,一共15个月的过程中间最后做到了让北京大学跟我们合作,我们另一个班子考察了全国5个省市,18个城市,我们最后选择在河南。开始想的很简单,只要有钱请来好校长,好教师就可以把事儿做好,后来觉得其实办一个学校不是硬件漂亮,就可以把学校做好的。在逐渐办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楼最漂亮,房子最漂亮,不意味着你的学校是最好。

  一个学校如果想办好关键是有一个好的管理团队,在这个团队下面重要的是更关键的是有一个一流的教师队伍,我们在办学过程中逐渐认识这一点的时候,管理团队我们所做的几十万的年薪请校长,副校长,然后教师队伍里面,我们现在高三的工资已经达到了月薪6000到8000我指的是主科的。那么初中的,上初三的就是4500左右。那么有了一流的待遇,是不是可以把人留住呢?未必。我在一个报纸上看到一个文章说现在的老师工资很高了留不住,不踏实,其实他们重要的是他们要自己的发展,要自由,要舒服,最后教育主管部门做的调查,证明这个观点既对,也不对。调查表明教师放在第一位的是学校领导给他们的尊重。你是不是对我尊重我放在第一位的,如何做到像我们平常已经说烂的,感情留人。说起来很简单,但是要真正落到实处,但是这里面有很多文章可以做,我们无非做的是把待遇放在省内第一,全国一流的水平,而且在老师自己子女的上学上,自己的评职称上等等一系列他关注的问题,都尽可能的给他解决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