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天津南开中学校长康岫岩演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4:07  新浪教育

天津南开中学校长康岫岩演讲实录(附图)
天津南开中学校长康岫岩在会上演讲

  主持人: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杨校长精彩的报告。下面休息十分钟。下面发言的是天津南开中学校长,康岫岩校长做报告。她的题目是中国传统义利观于学校德育。下面我们有请她为我们做报告。

  康岫岩:各位教育同仁大家下午好,大概昨天申泮文院士讲到天津南开中学,由于我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现在又在任天津南开中学100年校史当中
的第六任校长,所以南开中学也是我教育事业的家园,所以我今年写了一本著作,书名就叫《我心在南开》,今年是天津南开中学建校100周年。在三年前我们在学校的南校区,重新建了三万平米的新建设,在设计的时候有一些方面的人建议我是不是在学校的制高点也搞一个气象观测台之类的东西,我说气象观测台我们可以借住社会资源,不比学校做,我想在制高点设一个钟,这有两个意思,因为77事变,天津沦陷,在日寇以占领天津之后,29号轰炸南开大学,30号轰炸天津南开中学,这在战争史上很少见的。就因为南开抗日影响甚大,所以他们企图把南开从地球上消失。但是我在文章中写上了,巍巍我南开精神永存。

  所以我说要做一个钟,这个做成了亚洲最大的一个。因为原来我学校有一口钟是在地面上架,后来打仗之后唯独北校区没有打平,但是被日军当成养马场,这个钟被日军掠走了,我说我要做一个钟,要比当时的大。所以现在他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这上面写了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写的,我是爱南开的,也写了温家宝总理写的,南开永远年轻。还写了我的铭文。重扬民族之悠远,入学名欲知新人,校庆民立今人起来者,这是我建校钟的目的。

  所以每年校钟会响六次在我们天津上空回荡。我想办学校搞教育是有多方面内涵的,我想我选择哪方面,结果选择今天下面要进的关于从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并把其中的内容融入到学校教育当中,我今天跟大家交流的关于传统义利观与德育,在中国2000年的文明史上,现在仍然在继续义利,处理这两者的关系仍然是我们不可回避的问题,而学习是社会设备当中最活跃的个体,仍然直接或者是间接的接触利益问题,关心和面对义与利的矛盾,而是不可回避的。见义勇为,这样一些价值观念应该是我们当前处理义和利之间关系问题的时候,仍然需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利用我们民族的文化资源。

  因此吸收传统义利观当中的因素,引导学生树立世界观价值观是我们当年办学校搞教育的一重要的命题,2000年的义利之变一直在绵延,这本身就是一个鲜明的的价值范畴,义利是我们传统的两个价值概念,一般义指人民共同的生活关系和行为的准则和规范,而利是物质利益,利益观是人们对义和利之间相互的认识和价值的趋向,义利是精神追求和物质追求当中一个讨论,讨论道德之间的关系,就是义利之变,他还有两层含义,一种是个人追求的利益和行为,一层是整个社会利益的共同的这样一种大利。

  比如说三个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这本身代表着整体与个体,公立与私立不同的关系。义利是一对历史范畴。儒家荀子认为先利后义。并且表现这样的时代的典型特征。宋元明清时代义利又有了新的含义。

  我们进入近代社会之后,伴随着经济形态的变迁,人们主要不是讨论义利者为先的问题,而开始深入到怎样实现利,如何协调各种利益。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国家的社会空前发展,但是也有一段时期,人们将利当做万恶之首,超越社会的发展阶段,忽视利益获取的公正与信誉,空谈道德论理,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无数的实践和探索,和理论的论证,中国市场经济这样的理论得以逐步确立和完善,应该说现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义利观已经逐步形成,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主义义利观是什么内涵呢。

  首先我认为市场经济本身有双重性,他首先是竞争的动力,但实践表明市场经济是实现市场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他促进了社会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但是由于市场经济本身弱点,以及制度的不完善,使得市场经济和其他任何事物一样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市场经济强化了人们的经济意识,人们追求经济的最高极限,但是容易出现把金钱作为衡量尺度。导致一些人集体观念淡漠,容易引发极端的个人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等价交换,这当然是正确的,但是容易促使人们在相互服务的时候,在服务意识增强的时候,又容易渗透人之前的权钱交易的现象,这样一些丑恶的事情发生。我两天前看电视正在评选今天的经济任务,其中在流动领域一个是国美家电的老板,还有一个是南开的毕业生在美国读博士之后他到中国投资,他的观点是义利坚固,我觉得南开毕业的这个企业家,我赞赏党的16届三中全会提出,我们应该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因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之下,设立正确的义利观意义非常重要,因为科学发展观说到底还是以人为本,如何处理个人得发展,个人的利益和民族发展利益的问题。所以在我们学校教育当中,我们可以吸收传统义利观中的有利成本,使他在当代社会发挥重大的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