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家李燕杰教授演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4:30  新浪教育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家李燕杰教授演讲实录(附图)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家李燕杰教授在会上演讲

  主持人:各位同仁刚才王教授充满激情,以教育文化力为主题,讲了他鲜明的观点,以及充满鲜活的一些个案子,我想大家会有很多的收获,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再次感谢王教授的报告。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大家可能熟知的首都师范大学我们的教育家,讲演家李燕杰教授。

  李燕杰: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今天我主观估计到会的所有的
领导和老师们和我相比可能本人是到会的最高龄的,我是前天在咱们刘社长领导之下,参加了本人出席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六次走向全中国的先进教师的报告团。我在会上起一个什么作用呢,什么角色呢,大家给我开了一个玩笑,说李燕杰在这个会议上大概就是教练,我今天一出席会我一看名单,我意识到是刘社长、阚总编给我加进来的,我感觉非常的容幸。我前两年在大上海演讲,那天听众直接,听众号称一万人,本人讲完了话以后,主持人说李燕杰先生40岁的心态,50岁的容颜,70岁的年龄,80岁的智慧,我说你吹牛不上税,80岁的智慧两种可能是一个是比某些人聪明一点,另外一种就是傻呆呆。

  我发现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像李燕杰教书如此高兴。今天本人讲些什么呢?我首先把我今天早上4点半起床以后,写的书法条幅送给咱们的刘社长。我认为当前教育战线上不要管你研究美国的,日本的还是研究自己的,最终最终要从根上解决两个大课题。

  我是这样想的,我现在是75岁了,可以说教一辈子的书,而且我的老父亲、我的老母亲都是教育工作者,可以说是一个教师之家。我的父亲是咱们国家有史以来的第一界第一班研究生,前年过世的时候整整100岁,他读研究生的时候是1925年,地点是北京清华园,我给年轻人讲总会误以为我给他讲近代革命史。他到了北大之后又读了研究生。

  在他学习的时候跟我母亲结婚,没多久就有了我,我两三岁的时候,经常给我灌输三句话,一个人没见过高山就不知道此地是平原,一个人没见过大海就不知道此地是小河,一个人没见过几个有学问的大的教育家就不知道自己是多渺小。我父亲基于这个一会儿带我在北京逛香山,一会儿领我见鲁迅,说实在今天活着的人见过鲁迅的人就没几个了,我也算一个。所以我认为今天我们思考问题既然叫中国首届教育家大会,这叫非同小可。因此我们每一个人的发言要有高度,广度,而且有厚度接着,下来我把我在中南海演讲的时候一个题目奉献给各位,送给我们的老阚同志,我们可以说是至少第二次握手。

  这个条幅很有意思。这个题目在中学小学里面甚至在大学里面我轻易不讲,为什么?我认为只有在中南海讲合适,只有面对真正的教育家讲才合适。上面的字很多同志不认识,我也不认识,后来我一查发现太棒了,无火着气也,没有肝火,气火这样的人,才能做教育家啊。这次我们参加先进教师培训的过程当中,我深深感受到这几位教师充满了正气,所以首先给大家一个字叫气,接下来给各位特别是给我们老阚同志,9个字,天地人,精气神,真善美。再伟大的人必须在天地间找到自己的坐标位置,在座的校长是否也应该考虑可不可以在天地之间找到坐标位呢。其次就是要找到精气神。我是75,我是癌症患者,我站在台上的时候谁能看的出我是75,我得癌症,所以就要体现出中国教师的一个精气神。接下来是真善美,真是科学,善良是道德,美是艺术。

  所以我说这个条幅很有味道,我希望每个同志认真思考,争取把天地人,精气神,真善美吃透,比任何教育学就棒的多,这不是我的发明,这是伟大中国民族人类的发明,西方世界讲上帝,讲自然,讲人权是天地人,我们的祖先,讲天道,人道,是天地人。在座的如果你培养学生当企业家,或者当将军,难道不考虑天时、地力、人和吗?所以这三个字太棒了,有这三个字我觉得不够,必须形成一种中国民族所谓三宝,精气神,创造出真善美。如果这样你是教育家我相信,如果这9个字你做不到,你说是教育家我不相信,你研究任何学问,做到这9个字该多好。所以我说这9个字谁都会写会念但是真正做到,谈何容易接下来我送给各位一个条幅,这个条幅我想送给陈贵同志,我不知道他来了没有。

  这个条幅很有味道,我每次发言我的题目乃至书法的内容不抄别人的。因为教育是未来的事业,老抄别人的合适吗,我这个条幅是在乌龟壳上抄写下来的,但是这我自己编写的。所以我写了这个条幅送给他,纹花,第三是缘,第四是真,我相信很多人读过易经,易经有一个牵挂,所以纹花是美丽,缘真是坚定。吉祥的事物办学的艺术都到咱们中国教育家大会,好,送给你。

  接下来我又想一个条幅送给咱们《中国教师报》的常务副主编,这也是我的思考,这个词可以说是旧词。但是他很有味道。我写的是真善美,但是后面的两个字重要,就是要求真求善良,求美。

  作为我的题目来讲,我觉得很重要,为什么,本人在文革以后,在大学教了48个班,在教的过程中有很多感悟,接着在地球村走了68个城市,光美国我去了83所大学。与此同时我做了一个探讨,最近我老了,又得了癌症,所以认真思考临终前教育。50年代我跟苏联专家研究过学龄前教育,后来教过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中南海我做过报告。通过这样一些实验我又成立了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叫北京自由大学,我给小平写了一封信,我说我办一所大学就少了一所监狱,小平同志提笔就给我写了一个校名。我就想说我这个课题不是凭空的。我这680个城市算不算数据,我的报告销售量算不算数据,所以台湾人听我的报告,一个男孩不到一年给我写了38封信算不算数据。同志们这算不算数据,如果这些数据可以成立,我们在座的每一个教育家该不该是伟大的人类的教育实践,让他有所上升,上升为伟大的科学。上升科学就够了吗,所以这次我们参与,实践是我们学习这五位先进教师,他们都懂得教育不只是科学,而教育是艺术。我说两句话,人创造了伟大得艺术,伟大的艺术又创造了人。

  说中央多着急,胡总理这几个月一个8号文件,一个16号文件,非常明显。因为我们走了许多的国家,我记得82年我第一次到美国的时候,一个华人跟我讲,李先生你回去以后跟中国的领袖说一说,现在美国有些人在思考大课题,希望中国的青年人的思想西化,希望中国各民族分化,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腐化,而且希望全国的思想教育淡化。同志们想想这四个话,想想我们的总理为什么这么着急?我也想想两个社长,为什么花这么大的本钱开这样的会议?我觉得有道理的,这个道理跟我的实践完全合拍,所以刘社长跟我说的时候我没有含糊,没问题我参加,本人就来了,可以说为了伟大的事业应该做到两肋插刀,没有这样的气魄很难做好教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