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协和医科大学校长刘德培院士演讲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4:39  新浪教育

  提问:卫生部认为我们中国的医务人才已经远远超过需要的人数,您协和医院培养高精人才,我是培养为农民服务的人才。目前我们中国这些人口状况下,我们这个学校有没有存在的价值?

  刘德培: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因为我们对国家的人才培养做了大致的估计,我们认为人才不足和过剩并存,总体是不足的,因为分配不合理。第二,根据我们国家的需要,应该培养多方面的人才,简单说就是既要培养顶天立地的人才,也要培养铺天盖地的人才。所以应该说还是要培养一些基础的。我也很熟悉基层,我最早的时候是生产队卫生员
协和医科大学校长刘德培院士演讲实录(3)
,后来不错,领导把我提拔为赤脚医生,我带过所有层次的医学机构。我也当过小学教师,肯定到培养多方面的人才,我们建成铺天盖地的人才。具体到学校,因为我们根据部门具体地核定,只要能办的好,应该是需要的。

  提问:我觉得您是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我非常敬佩您。刚才您的报告中,说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非常重要,比如说对这些学生的道德方面的要求,除了学校环境的熏陶,学校还有什么渠道教育他们?

  刘德培:我们学校有一位党委副书记专门管这个事情,我经常和他切磋。我们培养学生的素质多个环节,一个是学校本身形成好的、既宽松又很严谨的学术氛围,首先从老师做起。我们反复强调,学生做到的老师首先做到,群众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同时我们多种渠道来开展这个活动,一个是他们也开展社会活动,包括最近“12.9”运动纪念,我们从当时日本侵略中国,我们中华民族处于危难的境地,一直讨论到现在国际上的形势。因为去年雄本大学和我们协和合作20周年,我们送他们一个礼品,两条龙,愿两国一起腾飞。那个代表说你们腾飞了,我们没有腾飞。日本人对我们的心态不一样了,我指国际上的教育。

  我们也有不少社会实践,包括到一些老区和贫困地方去。还有一些教育基地,学生要去两个礼拜,跟当地的医护人员和病人和基层干部,跟他们一起了解社会的情况和医疗的情况。同时我们也请一些著名的管理专家和学者到我们那儿讲课,我们的兼职教授和不是兼职的教授,包括一些著名的教授,还有一些部长,到协和讲课,他们从不同的角度讲现在社会发展多方面的情况。

  再有我们也有国际上的专家来我们这里讲,包括学术上和其他方面。根据说的医学的基本的标准,我们在这里翻译成最低标准,应该说基本的标准,也有一个综合素质的培养,其中一个讲起来过去我们检查病人,二、三十人一起,现在不行了,现在我们要培养标准化病人,他可以演的病人非常像。

  简单说我们多个渠道多个方式培养学生,学校教育只是其中一点。社会上有很多其他的东西,怎么使他增强免疫力,也不是每个学生都表现很好,甚至有的学生犯错误了,但是我们还是爱护他的,他们都是小孩。我和他们也处得非常好。我是在协和念书的,我现在还在学生食堂吃饭,他们甚至可以不理我,我坐下他们没有任何异样的感觉,因为一天到晚我都在那儿。我回去如果没有事,他们会不理我,我找到他们才理我。

  要培养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基本的,我们自己也身临其境,很坦诚、平常地跟学生交流,然后一起来做好这个工作。

  提问:我是无锡一个工科学校的老师。我女儿和女婿都是医学的,他们是同济医科大学毕业。毕业以后因为他是军人家庭,就到部队去了,现在就在上海部队里,现在是在基层,有点像大队卫生员的角色。一开始在部队长大觉得也是很好,现在才发现他们签八年合同,但是八年是出成果的时候,可现在在部队没事干,所以他们应该从哪个角度进行一些研究?学了五年大学不至于有时候给人感觉没有多少有。现在他们准备考研究生。他们已经毕业两年了。

  刘德培:进一步进修这个欢迎,退一步说没靠上研究生照样可以研究。在实验室里做,发在杂志上肯定是比较高水平的研究,但是我们还有大量临床的研究,这是一个层面的研究工作,还有一个我们非常欠缺的,基层的、社区的、流行病研究工作,这是非常薄弱的环节。协和医院今天下午五点明天的队伍已经排好了。一个是做研究生做研究,如果在基层能够把所在的社区疾病发生发展的情况,社区的需要,百姓的需求,比如心脑血管病等研究清楚,也是很好的研究。这个就靠自己了,首先有这个意识,创新最重要是首先有创新意识,愿意做这件事,然后是创新思维,然后是能力实践。首先他想做这件事,然后才是思维、能力具体事情的工作。考上研究生很好,考不上照样做研究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