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北师大职业校长研究中心主任王继华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5:59  新浪教育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暨《中国教师报》出版100期庆典

  时间:2004年12月6日上午

  地点:华润饭店一层碧丽宫

  主持人: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阚延河

  主持人:我们今天这个会议请了分量很重的一些知名专家给我们做报告。今天上午有三位专家,有王继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职业校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原清华大学校长职业化研修中心主任,有李燕杰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有蒲永川教授。今天上午请这三位专家做报告,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王继华教授做报告。

  王继华:尊敬的大会主持人,各位朋友
北师大职业校长研究中心主任王继华演讲实录
,我知道大会对我格外的偏爱,多给了我半小时,不过现在晚了5分钟。我来之前一直找不到这次讲的感觉。为什么?大家都知道,校长职业化是我在清华大学的时候提出来的,他有一系列的内涵理论和系统。我最近一直在全国各地做这样的巡回,13号我到了厦门,今天到了这儿,如果想让我把我一天或者是两天要讲的基本的内容用90分钟概括出来,因此说我找不到感觉。昨天晚上和与会的代表共进晚餐的时候,我问大家目前办学最大的瓶颈是什么?大家告诉我很多的困难,但是让我感动的是我发现我们昨天的与会者当中有一位78岁的女性的老人,也来参加我的会。我说老人家你能不能坐在我身边,你肯定是一个董事长,不然的话他肯定不会这么负责,她说我们这个学校是三老组织的,老革命,老党员,和老教育工作者。

  这个老师是杭州的周守玉老师,她说我们学校有这样那样的病,整个开创的过程我都知道。我说你可以称为我的老妈妈,因为我感激这些在教育战线投入的人,这位老人现在在哪儿呢。她告诉我,她那么多的困惑,而且我昨天跟其他的很多校长谈,大家也有一些困惑。我根据大家提出的困惑,我调整了我今天汇报的思路,我想讲两个问题一个离不开我这个主题,校长职业化,实际上校长职业化推动中国教育体制的变革。

  在变革的过程中我们用不着变革,我想给大家一种力,这种力叫做教育文化力的魅力。我讲第一个问题的时候,我准备讲四个问题,一校长角色的转变,二教育规律融入经济理念,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打造国家和老百姓所需要的人才,四我们为什么要建立现代化的学校制度。中国搞了这么多年的教育,为什么没有诺贝尔奖,而且没有教育家。如果时间允许我想讲这样四个问题。

  第二个大部分,我想讲教育文化力,同志们注意到没有,传播知识的场所没有文化,可是教育和其他的行业一样必须有文化。因为酒有文化,茶有文化,企业有文化,传播知识的场所在哪儿呢?今天如果时间允许我重点给大家介绍三种。

  并且这三种文化我想用大量的案例来谈。我首先谈第一个问题,校长职业化与教育创新,实际上就培训而言,我们今天的会可能也算一次培训,我跟大家聊天的时候,大家说我们的入场费就花了1950,吃饭每天150,往返的路费住宿什么的加一起已经花了5000多,大家说我们来说就想学点东西,大家放心我今天一定让大家学点东西。

  今天这种场合我只有用一种能力注入式的引导。我们今天谈的是教育创新,什么是教育创新?我体会教育创新不是创造了一种新的教育,而是教育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这个新阶段实质上是社会对于我们的教育提出了一种新的要求,这就叫教育创新。我们在教育创新的过程中,我们的校长应该是职业化,就化而言,它是什么意思呢?我说化它有三种解读。一、化是时间的概念,二、化是与时竞进,你在这个岗位上才能思考你的变革。教育要超前的为十年、二十年之后人才,所以要竞进。同时这也是一种批判的武器,同志们注意到了没有,我们现在很多的东西在忌讳着化。比如说我们说现代化的学校制度的建立,可是现在我们提的时候往往都提现代的学校制度的建立。

  我们在提教育是产业的时候,我们说教育产业我们可以接受,但是教育产业化接受不了,我们提校长职业的时候,我在清华大学的时候,他专门给我成立一个部门叫做校长职业化研修中心。同志们想,为什么大家对于化这样机会,就是因为我刚才讲的这些东西,化它是批判的武器,它是市场。我们有的时候觉得这是做文字游戏,同志们这不是做文字游戏,当你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教育产业,什么是化的时候,就理解了什么是校长的职业化。那么你按照我刚才提出三点你就知道,为什么我们现在有的时候要法律化。

  但是问题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我们要逐步的建立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机制,这句话是16大讲的原话,并且江泽民同志在16大上反复的告诫教育创新,首先是观念,观念是体制,怎么创新?应该是校长职业化,我提出校长职业化的时候,很多人盗版的抄袭我。

  很多的高等学府都已经承认了,清华就不用说了,他们已经成立这样的部门,北京大学也是如此,专门办了好多这样的班了,中国教育报培训中心办了好多这样的班了,上海交通大学也已经办了这样的班了,甚至某大学跟我说王教授我们能不能打你的牌子,打一次广告给你5000块钱,知识有价值,但是同时它有尊严,5000,5万我也不干为什么,我不想误导民主。

  因此我想就社会这个焦点和热点跟大家阐述。可以讲校长职业化就是要武装于人振兴于校,我就是要让校长增强职业能力应对市场的变革,管理与经验等机制,与体制的变革当中做出选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