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杭州学军小学校长杨一青演讲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6:31  新浪教育

  长周期性。有很多的事情要十年二年要见效,例子很多,时间关系我不说了,我们有的老师一些年纪大的老师,他看到我就说杨校长,我们学校今年有一个班太差了。我说真是我们的老师思想没有把他目前豁然开朗的时候,他的思想好起来是很困难的,所以我认为认识教师的特点有助于提高我们教师的职业道德。

  教师给儿童多一些微笑,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爱,这三多是我要求我们的老师必须做的。有的甚至多一些谅解,微笑。我开学生座谈会,你们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他们说希望老师多微笑,希望老师讲课有趣。所以我觉得我
杭州学军小学校长杨一青演讲实录(2)
们的老师要让学生感到可信,可敬这是非常要紧的。这是关于教师职业道德我认为在小学教育当中,校长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必须牢牢的抓住教师的职业道德,如果这个抓不好,各式各样的教学方法是难以得到成功的。所以热爱学生,是各种方法取得成功的基石。我们的老师千万要记住这个,你有最高的水平,你对学生不爱,你在小学你是没有办法搞好工作的。

  家长认为我们学校的老师有爱心,爱孩子,所以才愿意来我们的学校。所以我认为校本培训要把这个牢牢的抓住。

  第三要建设一支专业化的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要形成学校共同的办学方向,我认为这是学校的精神,一种校园的文化,一种校园的凝聚力,非常的重要,在这个团体当中是一个学习性的团体,每一个教师都是学习性的群体。学习使他的生活的精采,使他的生命精采,学习使孩子成长,使他的事业成功。所以这个学习我们怎么学,结合实践学。我认为应该有一个共同的教学纲领,共同的远景。

  我们有明确的办学方向,第二我们个性化,我认为一所学校我们要培养一定要体现个性化的办学方向,他是学校永恒的主题,追求完美是理想,放弃完美是发展,这是我的观点。

  追求完美,只有放弃一部分完美,才能更好的达到他的完美。在这方面我认为我们的社会,未来得社会对我们的人才需求是多品种,多规格,多层次的。我们小学教育千万不能培养标准样的,而是活生生的生命体,要张扬他的个性,挖掘他的潜在智能,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儿。

  所以在我们的学校里,小学生6岁到学校,第一件事儿,展示小孩子的才能。有的说6岁怎么就有啊?有的就可以写字啊,画画,唱歌啊。一到学校节,感到学校给我们展示我们的才能的机会,每年六一儿童节我们是个性特长展示活动。每学期都要评价特长生。通过这个弘扬我们的个性。又比如我们在考试改革的过程当中强调的个性的发展,我们的考试有三种、一种可以自选试卷。快到考试的时候,办公室电话不断,家长问老师,我孩子考A卷好还是B卷好,我们一部分孩子可以免试,语文数学这两门功课可以免试,我是写字免试,有的作文免试,有的算题不一样。学校还公布今年免试的学生谁谁,有的学生拉着家长看。

  音乐课小提琴拉的好就是你的成绩。我舞蹈特别好,舞蹈就是你的音乐成绩。最后音乐考试的就是一场音乐会一样,用这种个性化的方法,来引导我们的孩子个性特长的发展。个性化的发展我们非常强调跟社会的结合,我们希望培养的是孩子的正气,是大气,而且还要有灵气。这样的孩子他能够参与社会反映一些问题,有自己的看法。

  比如说有一次我们有一个管理人员给学生分饭。他迟到了半的小时,学生就提出来,杨校长这个人你应该给辞掉,他迟到了半个小时。孩子集体向我们提出这个意见,马路旁边有一个小店,食品店,他卖的饼干过期了,我们学生就打96555把政府的人叫来了。这个孩子非常的好他知道怎么求助啊。

  学生他知道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我认为我们应该强调个性化发展。现象一是现代化发展,我们引导老师强调现代化发展,这要有现代化的教育理念,我们要求我们的老师在学习新课程的时候,理解教育的走势,来探索研究我们现在的教育。除了现代教育理论以外我们还要注重现代的教育设施,这也很重要。我们是教育部的实验学校,我们每一个教师都配备了53寸的背投,每个教室都可以上网。我们有杭州市惟一的一个地下停车库。我们有的老师开车可以把车停到停车库里去。我认为现代化要有现代的理念,送货、送水、送饭我学校有货梯,我们这一套管理的过程当中现代化的设备必须要跟上去。我觉得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我们在现代化的教学理念当中我们非常强调运用网络进行管理。非典时期是网络家长会,因为我们这儿有条件,我去年调查94%的家庭都有电脑。现在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儿看家长发给我的邮件,家长担心我们现在每一个星期中午1300个孩子现在在这儿吃饭,每一天的菜谱我提前一个星期网上向家长公布。你中午吃的东西,我晚上不做这个了,我换换口味。我这个网络的管理家长是非常重视,我们每星期的教研组的活动都在网上向家长公布的。所以我认为现代化还要有现代化的设施。在现代化的设施过程当中现代化的老师我们进行培训。我们培训第一阶段,5、6年前我们抓的是电脑培训,我是杭州市最早给每一个老师家里配一台电脑的,到现在我们可以说我们的老师在这方面掌握的很不错。

  我们53寸的数字背投利用率是非常高的,接着我们给老师进行新课程的培训,我们比较早就开始了。保证每星期三晚上。两年前开始50岁的老师学英语。开始分A,B两个班。开始有一点意见,今年开始这批老师感谢我了,今年杭州市小学教师搞高级职称要考外语,他说幸亏你让我们学外语,所以我们都考合格了。我觉得我们在开始进行这方面教育的时候,老师的培训我们现代化的理念要上去。

  我们允许老师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观点发表出来,有一次我们的音乐老师上了一节课,数学、语文、外资、自然、常识都学了,有的说好,有的说不好,各个老师不同学科的老师讨论他这个东西,因为小学要不断的走向整合。我们的老师不能语文老师只会教语文,数学老师只会教数学。这样不成,我们要要求老师一专多能,充分的发展和利用较大的资源而且在边远学科得到整合,这是我们需要的。

  第三是国际化,这是我们提出来比较早的,我们觉得我们现在的学生,十年、二十年以后是在国际舞台上施展才能的。我们过去讲,长大了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对,但是现在不够了,要为世界的文明做出贡献。我们的视野要拓宽。杭州很多的家长在国外做生意,也有很多国外的人到杭州做生意。最近有一个人跟我谈,他说印度一个企业到我们杭州来,3000员工1000是印度人有200个印度孩子要读书,让我帮他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