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杭州学军小学校长杨一青演讲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6:31  新浪教育

  加入WTO实现了08年的奥运会,杭州还有一个世界休闲博览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感到我们现在培养,要面向世界的人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做好国际化的准备。我89年到日本考察的时候,我问日本人你们教育改革的方向是什么?他说我们培养国际人。我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们的国际化我觉得首先是国际理念,要培养国际社会公民基本的素质,国际社会上能够通行无阻的公民的基本素质,我们往往感到我们有的一些人到外面去,确实是人家感到行为习惯方面,我们确实不如发达文明的国家。所以我们的孩子诚实守信到国
杭州学军小学校长杨一青演讲实录(3)
外彬彬有礼这些都要我们从小培养。

  要人看到世界,认识世界,同时我们也开展国际交流,我们已经多年来跟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进行友好交流。我们是杭州市重点涉外参观单位,今年是第五年,韩国今年来了30个学生。今年新加坡80学生到我们的学校上课,这种国际的教育,使我们的孩子从小认识世界,从小看到异国的民族的一种风情,看到他们的道德一种品质,能够融合到我们的民族当中来,相互得到比较学习借鉴都是有好处的。从小开拓他们的视野,我们在学校开展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世界的要促进民族方面的大讨论。我们学校个性发展古筝,二胡,琵琶,笛子这些民族器乐我们一直抓的很紧,所以这次新加坡来我们是古筝队在校门口欢迎,这些对我们很有启示,我们把国际公民的教育融入到课堂内,我觉得这是有必要的。

  我们的走廊是十多米长的画廊,我们所有的标致都是中、英文,让我们感觉到国际化的一种影响,在影响我们的学生,让我们的孩子从小视野更开拓,长大以后能够在国际舞台上施展才能。

  这三个我们老师实实在在做的,有具体实践的,老师在这个过程当中他的办学理念,我们的培训就提升了,他教学的一种方法,教学设计的形势也会随着理念的变化而产生变化。

  教学纲领,我学校提出了我们的教学纲领。第一整个观念,我觉得尽管我是一个小学的校长,我一辈子跟小孩打交道。教刚纲领是我通过十一年前,我们搞了一个省市科院的课题,小学生参与的课题,我们得出了16字纲领,整个观念是方方面面的工作,办公室科研处,各个方面是一个整体,班级是一个整体,不能因为你而影响别人,整体要部分优化,同时一个孩子也是整体,他的德智体美劳是整体,校内校外是整体的教育。

  第二是主题思想。在学校管理当中,教职工是主人,在教育教学当中学生是主题。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是我们办学能不能够顺利进行的重要的保证。我在这个学校当了20多年的校长,我觉得这里的人际关系太好了,太和谐了。最近我们有一个老师很突然他的先生才32岁,孩子才10个月,在宁波飞机失事死了,我两点钟才回家,我们的老师真好,他们暗暗的排好队,到他家睡,附近的老师都做饭每天给他送去,我去看他,他说杨老师,我受到了极大的痛苦,这个打击太大了,可是我沐浴着学校老师对我的关怀,我感到幸福。同志们一个学校我觉得人际能这么好,我愿意在这个单位里工作。我是浙江语文教材的主编,还是杭州市人大代表,还是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什么的,但是我这个学校依然是这样运作,因为我充分相信这些助手,他们的积极性很高,他们的困难我尽量给他们解决掉,学校有责有权让他们自己干。这样我觉得使我们这些年轻同志得到锻炼,主体得到发展。

  下一个是个性发展。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儿。因为时间我不展开了。下一个是和谐关系。主题思想我们讲了一堂课,和谐关系我们讲了一堂课,领导内部要和谐,校长副校长,要和谐,领导和教师要和谐,教师和教室要和谐。教师和学生要和谐,这很要紧。第五教师和家长要和谐。第六学生自己也要和谐。第七学校和社会要和谐。和谐体现了我们传统的伦理,他是一种人文既是科学又是人文,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很重要。

  同志们,教育改革的纲领16个字,也没有什么专家给我们想,我自己想想,我们每个老师都坚持这16个字做,使我们每一个人都体会到我们这个学校是教师发展的沃土,是学生成长的乐园。我觉得一所学校教师发展才能推动学校发展,教师是本,如果不抓好教师,学校如何发展,教师发展学生才能成长,教师发展促进学生成长,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又促进了教师的发展,教师要向学生学习。这早就告诉我们了。这也是我们传统文化里面的,我们应该把他提出来,同志们我们要讲的校本培训还有两个。

  第一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目标引路。第二个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制度保证。同时最重要的是点燃教师的激情,教育的激情,不只是一个方面。教师是在这里为了自己的人生有价值,事业更有价值,要点燃他的激情,不断的追求事业,经济只是一方面。重要的是事业的追求。要点燃教师永不熄灭的火花。我们还有很多激励机制,让老师在我们学校发展。我们小学的老师工作很辛苦,但是我们想,老师要在我们的学校里有亲切感觉,有成就感,有兴奋感这是我们应该努力为老师创造的,他的事业成功了,他的生命更有价值了,他的亲切感,成就感具在了,同志们谢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