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习完全提高手册 > 正文

关于学习辅助环节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6:12  新浪教育

  5.2 关于学习辅助环节说明

  5.2.1 回忆

  回忆通常是指在大脑里,对当日学习过的课程进行快速简单地回想,也可用笔在纸上做简单的默写。回忆是提高记忆效率的一个非常有效和实用的手段。根据记忆的科学原理,回忆是记忆的一个刺激点,适时的回忆是良好记忆的基础。

  5.2.2 检查

  检查是指学生在完成作业后对其工作的检验以达到准确的目的。检查的目的是为了不检查。由于很多学生对作业的不当认识,以为做完了作业就是完成作业,实际上没有检查的作业是不完整的作业。 ★把粗心这个坏蛋掐死在检
关于学习辅助环节说明
查这个环节!

  (1)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建立检查的习惯

  初级阶段,也就是最开始时,不仅要让孩子明确检查的意义,家长还应和孩子共同检查作业中的错误,并给孩子指出错误的地方,逐渐帮助孩子建立起检查的习惯。

  特别要注意的是,在开始培养“检查”这个习惯的时候,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对作业做检查!“修行虽在个人,也需家长领进门”。当只要开始了有效的检查行为以后,随着习惯的养成,错误变少了,在检查上的时间花费也越来越少,检查就越来越主动和下意识了!

  中级阶段,可以指出一些错误的地方,但同时在记录本上留些空白尽量让孩子自己去填。再后来,告诉孩子有几处错误就可以了,让孩子自己去发现。

  高级阶段,只告诉孩子有错误即可,直到孩子自己全部发现为止,要强调的是,如果自己没有发现并全部改正,不能进行下一步的作业!

  5.2.3 查漏补缺

  查漏补缺是指对学习上的不足和缺陷进行整理和检查。这个工作的主题就是查找自己学习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就像士兵去打仗前,要看看武器是否准备好了,刺刀有没有遗忘,子弹的数量够吗?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针对性地补充和练习,是"防患于未然"的根本举措。

  5.2.4 总结归纳

  总结归纳是指对自己所学过的内容进行阶段性的回顾。总结归纳就好比是打扫自己房间。书、本、个人用品、鞋、衣服、玩具……过一段时间,就得整理,看看有什么垃圾需要清理,看看物品摆放的地方是否合理。这样用起来就方便许多,而学习也是同理。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大脑里又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就好比仓库又放进了许多货物,如果不及时整理,时间久了有些东西放在哪里自己也不是很清楚,现用现找往往很浪费时间;而且时间再久点的话,清理会更耗费精力和功夫;况且有的知识点随着时间的延长,不及时清点,自己可能就“蒸发”了。及时做查漏补缺和总结归纳就是这个目的。这个环节做好了,也就为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做好了保证。

  这个环节主要是通过看书来实现的,可许多学生往往只是看自认为的重点和难点,而不能对教科书做全面仔细的阅读。这种失误是最容易出现的,而其结果往往是懂的还是懂,不懂的还是不懂;疑难的懂了,但基本的简单的概念却说不清楚!(请做个小实验,拿起课本,对照书上的内容向孩子提问。据我的抽查的经验来看,能够圆满回答的学生极少。)

  像这样,许多学生连书都没有完整地读过,更别说进行及时有效的复习了。我在对学生做要求时经常讲这么两句话,“教科书是给你们写的,是经过许多专家和老师呕心沥血而写成的,里面没有一句废话。想当考场上的常胜将军,你们就应该对课本里的每一句话都要仔细读过,并把常用的内容作为常识记在脑子里。教科书上只有一种印刷内容你们不需要记,那就是标注页码的数字!”

  不会看书,不全面阅读课本,就不可能发现真正的问题!

  5.2.5 提问

  提问是指由于对某些概念或问题还存在疑问和不解,需要向老师或家长进行请教的过程。如果你爱提问题了,你就会发现自己进步非常快!试想,在迷路的时候,你能找个人问问路,是不是会让你很快摆脱困境呢?提问不仅是在有问题的时候,如果在没有问题的情况下还能发现问题就更了不起了。当然,很多人不会问问题,问题质量也不高,结果是不仅自己没有得到什么帮助,让回答的人也感觉不耐,所以应该学会问问题!要学会避免只是简单直接地问结果,还要探求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不过,比这种情况更糟糕的是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有问题但却不去问、不去寻求释疑解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