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习完全提高手册 > 正文

关于学习主环节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6:12  新浪教育

  5.1 关于学习主环节说明

  5.1.1 练习

  练习主要以家庭作业为主,考试也是练习的一种方式。

  家庭作业是学校老师根据教学情况给学生的布置基本练习。但在情况中,应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学业中哪些地方还存在薄弱和不足,就应该对此有针对地补充练习。这种练习包括针对训练和错题整理两大部分。

  但在,有90%的学生却从来不知道如何正确完成作业。

  为了更好地达到做作业的目的,作业应该按照科学的做法来安排,应该辅以回忆、检查等。作业时应该遵守基本的原则是不看书、不中断、不
关于学习主环节说明
放松等,把作业当作考试来对待。

  许多同学认为只要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就万事大吉了,这也太误会作业原本的意义和目的了。要知道,老师布置的作业是针对全班同学的。由于每个人的程度和表现不同,所以对每个学生来说,首要的一条是应该完成老师的要求,但更重要的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对作业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和补充。

  由于很多学生,包括家长对作业缺乏正确的理解,对作业认识片面,对作业的目的性理解不够,导致作业完成质量不高!所以造成了很普遍的现象就是“为做作业而做作业”!

  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不等于实现了做作业的目的。有的家长也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有时候也会为孩子准备额外的练习,由于双方思想情绪上不能很好配合,所以通常会遇到孩子的抵制,即使孩子勉强做了,但是效果也可想而知。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孩子长期以来一种固化的概念已经形成,认为只有老师布置的作业才算是作业,再做的就是额外的,既然是“额外”的,那就是“负担”。

  (1)保证作业效果的办法

  作业通常是指老师在讲授课程后安排的练习。我们强调在做作业的时候一定要有时间观念,不要拖拉,要细心谨慎,要认真严肃。但是,如果学生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的前提下,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再做适宜的针对练习,那是非常明智和可取的。那么,为了保证效果该如何进行呢?

  完成作业的正确程序是:第一步,回忆;第二步,做作业;第三步,检查;第四步,预习。(关于回忆、检查等内容详见5.2节)

  对作业完成的具体要求如下:

  ①首先对将要完成的作业做完成时间的预计。

  ②把作业当成考试,要有紧迫感,不随便翻阅书籍。

  ③在做作业过程中,不随便走动,不喝水,不吃水果零食等。

  ④把需要完成的功课按文理科分开,可以在两门功课之间做适当休息。

  请参考图5.2。

  (2)怎么完成作业才算是真正完成

  对于程度好的学生来说,如果自己认为对当天的功课掌握得不错,完成老师布置的内容后,应该再做一些提高性的题目。如果时间比较紧张,也可以将老师布置的内容进行适当删减,然后利用节余的时间做一些提高的习题,或者转向薄弱的课程。只是特别要提请注意的是,虽然老师通常关注的是程度差点的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和质量,但不能自以为是,而要和老师打个招呼,说明一下自己的情况。

  而程度一般的学生的情况就不一样了,不仅应该很好地完成老师安排的作业,还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积极地再做一些补充训练。

  对于程度极差的学生,独立完成老师的作业都是很困难的。他们要么根本不做作业,做也是抄袭。这和家长疏于管教有关,有的老师甚至也懒得伸出援手。在这种情况下,又该怎么办呢?应该及时解决在作业中发现的问题,有些问题有时甚至并不是当天的内容,而是和所涉及概念有关的知识点。比如说要解一道二元一次方程题,但对一元一次方程部分学的就比较差,那么就应该先对需要用的概念进行复习。当然,必要的话,家长应考虑与孩子一同完成作业,或者请家教来协助。

  如果把考试比做一座大楼的话,那么每日的作业就像砖头一样。大楼质量的好坏,和每一块砖头都有很大的关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个人的成功都是靠他每一个成功的步伐迈出来的。

  通过做作业,我们的知识和概念得到了巩固、发展。为了保证学习的质量,我们一定要切实完成好每天的作业。怎么达到这个目标呢?那就是要对做作业的每个环节都非常重视。如果把作业比做一盘菜的话,这道菜的味道和每一步做菜的程序有很大关系,盐放早放晚了都不行,放少放多了也不行。

  5.1.2 复习

  复习就是对自己学习过的课程进行查漏补缺和总结归纳。通常复习需要相应的练习和记忆来辅助。通过复习不仅可以提高学习质量,更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为了更好地牢固掌握概念点,我们应该经常像清点仓库一样,不仅对整体的知识进行梳理,即总结归纳。还要对自己容易犯的错误进行整理,即错误整理。

  “复习”从字面上可以理解为“再一次温习”,而复习的意义是什么呢?通过复习可以加深认识和理解那些遗忘、生疏的概念或知识点。复习是承上启下的过程,古语讲“温故而知新”,就是指通过复习对旧知识掌握得更好,同时也为新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做更好的准备。人们常这样说的一句玩笑话是:“学的都还给老师了?”就是说老师教过的都不记得了。本质上讲,复习是强化记忆的过程,是一个认识固化的过程。

  (1)复习是由于学习的需要,而不是为了考试

  有一种很普遍的现象,许多学生由于本人的理解力、反应与接受能力都很不错,平时课上练习做得不错,往往比其他学生更快更正确,小测验成绩也很好,但到了考试的时候却发挥不好。他们的做法往往只是在考前才对所有的学习内容进行复习,一看内容都会,可到了考场就感觉不顺手。究其原因就在于平时不做小复习。

  这种学生虽然当时对知识点的认识和理解较好,但由于课后一段时间内缺少及时对概念进行重复消化的跟进过程。到了考前再看到这块内容时,主观意识更多是对当时学习的感觉保留,还觉得自己没有什么问题,但实际上有些概念点已经发生遗忘和溃漏了,所以在运用时就出现了不足。这种状况怎么能顺利过考试的关呢?

  有句话这么说:“不考不玩,小考不玩,大考大玩”。这不对,复习应该是平时经常进行的,而不是专为考试准备的。因为复习是由于学习的需要,不是为了考试!

  平时开展复习的方法很简单,那就是有意识、有规律、及时地进行。每学过一个知识单元,就应该做一次复习;每个星期都应该对本周的学习内容做一次复习;每一个月也应该对该月的所有学习内容进行一次全面复习。只有这样,才会明白自己到底哪里学得好,哪里学得还有不足,然后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考前的总复习会很轻松。

  我们不建议家长在周日给孩子搞什么补课等活动,学习安排应该多以总结性的复习为主。缺乏经验和不负责任的补课老师通常只会简单地给学生许多题来做,缺乏针对性的补课往往是低效、大量重复的劳动。只有在个别学生基础有较大差距的情况下,才应该考虑采取补课的方式来弥补。

  好的学生是学出来的,而不是补出来的。

  (2)复习的两个重点环节

  复习的目的就是要把不明白的、生疏的、遗漏的知识点搞清楚,是一个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显而易见,这个过程包含两个环节。首要环节是发现问题,最后环节是解决问题。让我们看着如何实现这两个环节。

  ①如何发现问题?

  发现问题的两种重要手段就是查漏补缺和总结归纳。

  ②如何解决问题?

  解决疑难和困惑的手段和办法通过提问、讨论、思索、针对练习四方面来完成。

  (关于查漏补缺和总结归纳,以及提问、讨论、思考、针对练习等的说明见5.2节。)

  当我们既发现了问题,又及时地解决了问题时,对学习还发愁什么?

  (3)复习的难点

  保证复习效果的要素有两个。

  ①复习是自主的学习行为。作业通常是由老师做出要求和安排,目的和内容比较明确。而复习的工作需要自己来设计、安排,不需要对老师有什么交代,所以思想上容易麻痹和忽视。那么,在开始不熟练的时候,家长应该适时地对孩子给予必要的提醒和安排。对于养成良好的复习习惯和方法,这种指导和帮助是非常必要的。

  ②复习是讲究节奏和规律的学习行为。由于复习是对学习内容的一个强化记忆的过程,所以想把握好复习的节奏就要对记忆及记忆规律有透彻的认识和了解;反之,复习效率就会表现低下,甚至徒劳无功。

  许多家长都希望加强孩子的记忆能力,所以市场上也应运而生许多形形色色的记忆“大法”,什么“风暴”啊,“记忆体操”啊,或者干脆是电脑支持下的“记忆想法”,林林总总,不胜枚举。其实这些记忆法都是一个道理,就是根据此原理做的方案。至于什么“联想法”、“谐音法”等具体的办法,只能根据个人习惯和特点来进行。记忆的最大关键就是不断重复,没有什么捷径可走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记忆大师,这一点并不神秘。

  谨记一点,做好复习这个记忆体操,比吃任何一个种增强记忆的补药都有用。

  (4)复习的基本方法和原则

  ①最新原则:每日都对新讲授的内容进行回忆。方法是每日做作业前,合上书本对今日授课的要点进行默想和简记,越详尽越好;

  ②时间原则:每周日和每一个月以讲过的内容进行查漏补缺和总结归纳。方法是重读课本,并做学习内容做书面总结,而且要做相应的练习来检验掌握的水平和程度。注意要建立“总结本”。

  ③阶段原则:主要针对理科类,为了避免当前问题对下阶段的学习产生影响,在学习完一个章节后就要做全面的复习。尽快把问题解决,而不让问题成为历史遗留。

  ④科目原则:对于文学概念、文法、单词等文科内容,复习更多体现的是记忆。对逻辑性较强的数学,物理等知识,记忆是也重要的一环,但复习更多是以查漏补缺、总结归纳和针对练习为主。

  5.1.3 预习

  预习就是在老师讲授新的课程之前,学生根据需要自主展开的学习过程,实际就是学生的一种自学行为。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学习的效率,在接受老师的授课前,对将要讲授的内容有一个初步的学习和理解,不仅可以了解下一阶段知识点的重点和难点,也可以了解到自己在什么地方有疑难和问题,从而在听课的时候更有针对性,为更好地掌握该阶段的学习内容有积极的帮助。当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尝试把预习内容的练习提前做了,预习质量会更好。

  (1)预习的典型问题

  ①预习方式过于简约

  预习方式通常表现为两种方式:一是浏览式预习;二是自学式预习。一般学生采取第一种预习方式的居多。这种预习只是对未来的课堂内容作了浮光掠影式的了解,但对于未来可能在概念上出现的盲点和难点不能做较好的估计。这种方式对文科类科目比较适合。有时由于时间比较短促,所以只能采取简单的浏览式预习的方式作为应对。自学式预习不仅要细致地阅读和研究,而且要根据课后练习或相关的练习册的练习题来验证自己掌握的水平和程度,是一种比较高级的预习方式,实际上也就是自学。不过这种方式对中等程度以上的学生更合适。

  ②缺乏恒心,不能坚持

  做作业的效果和效率怎么样,取决于听课的效果;而听课的效果怎么样,取决于课前的准备——预习做得如何!有的学生对此缺乏认识,每天疲于应付作业,所以会说:“作业太多,没有时间预习!”缺乏自信的学生认为:“老师没有讲过,所以看不懂!”还有怕麻烦自找借口的学生会说:“都预习了,还上老师的课有什么用?”由于对预习的偏见、忽视,以及方法上的不当,也就直接影响预习的效果。据统计,认为预习是好习惯的学生占95%以上,但不能坚持预习的学生也有95%。

  如果没有从一件事情中深刻体验到好处的话,去做这件事情的观念就得不到强化和巩固,桑代克的效果律就强调了这一点。对预习的方法、意义有更进一步地了解,并且能更规范地开展预习,使预习成为学习的习惯,对学生学习产生很大的促进后,预习的行为才会变得容易得到巩固和继续。

  ③预习内容缺乏选择

  预习是重要的,非常有意义的,但不是必要的!预习是为听课服务的。预习应该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来进行!对于学习状况较差的学生来说,比预习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做作业以外的时间里把以前的薄弱和空白点及时弥补上来。每个学生的个体情况不一样,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不能盲从。

  强调的一点是,成功的预习,会使听课质量更高,学习的效率也更高。但不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预习,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容易对预习产生反感。在具备预习条件的时候,对预习可能就没有兴趣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