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大学评价 > 正文

武书连谈大学排行:我喜欢创建新的评价体系(4)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

  《21世纪》:在这一代中国人心中,还有一流大学的梦想,中国什么时候能出现世界一流的大学?中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何在?

  武书连:你把中国人心中的一流大学称为梦想,我觉得很确切。我们没有必要过分看
武书连谈大学排行:我喜欢创建新的评价体系(4)
重中国出现世界一流大学的真实性。若干年前,在社会不重视教育、高等教育经费难以获得之时,政府和大学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概念,以此争取经费,提出这个长远目标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千万不要以为中国很快会出现世界一流大学。

  为什么?因为到目前为止,国际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没有一所在发展中国家。全部在发达国家,并且是在高度发达国家。以前有些媒体就此采访过我,我曾讲过世界一流大学是建立在很高的国民平均素质基础上的,中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就是国民素质的差距。发达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建立在很高的国民平均素质基础上的。你问中国何时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我的回答是: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成之日,必定是中国的国民平均素质达到发达国家之时。

  国民平均素质,首先取决于基础教育。先有一流的基础教育,然后才会有一流的高等教育。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就是抓好小学教育,给小学以足够的经费,普及高中教育,然后提高高等教育的大众化程度、并尽快实现高等教育的普及化。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含义是:只要想上大学就能上大学,简称“想上就能上”。在国民平均素质很低的条件下,为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建世界一流大学,只能是事倍功半,欲速则不达。

  《21世纪》:那你认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具体标准是什么?中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具体差距在哪里?

  武书连:在讨论什么样的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时,专家、政府官员、大学校长们提出了很多条标准,基本上都是定性的、不可测量的。我也提出了一个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只有一条,就是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

  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是个定性指标,该指标可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分解为两个定量指标。

  一个是外国留学生占研究生的比例,世界一流大学外国留学生占研究生的比例在20%以上。世界一流大学为全世界培养一流人才,高比例的外国留学生是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标志之一。中国大学要迈向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具有吸引全世界一流学生的能力。可是,如果美国、英国、日本的学生到清华、北大攻读6年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求职,却不能与哈佛、牛津、东京大学5年甚至4年毕业的博士竞争,就难以吸引他们到中国学习。目前中国一流大学对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学生单独考试,降格以求,但因为学术水平与世界一流大学确有较大差距,留学生比例仍然很低,且大部分是学中文的。我心目中的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目标是:外国留学生占研究生的比例在20%以上,且外国学生入学应通过我国的研究生通考录取,研究生主干课程的相当数量要用中文授课。

  另一个是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的论文数量,世界一流大学在英国《Nature》、美国《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居世界大学前30名。为什么选择《Nature》和《Science》。因为很多年来,在全世界数十万种学术期刊发表的世界最热门的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论文中,有40%左右发表在《Nature》和《Science》上。说明这两种期刊具有极强的学术聚焦作用。不过现在看来,第二条标准对于非英语国家稍微严了一点。准备将前30名修改为前40名,但同时需要在包括《Nature》和《Science》杂志在内的世界最优秀的100种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也在世界大学前40名。我心目中的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目标是: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居世界大学前40名,同时,在包括《Nature》和《Science》杂志在内的世界最优秀的100种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也在世界大学前40名。

  下表是2001年~2003年三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国大学理学前六名在《Nature》和《Science》发表的论文数量,以此可大致判断中国一流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距离。

   

哈佛大学

剑桥大学

东京大学

北京大学

南京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复旦

大学

Nature

209

99

71

3

1

2

2

1

2

Science

225

66

50

4

3

2

4

2

2

合计

434

165

121

7

4

4

6

3

4

  (只统计文献类型为:Article, Letter, Review的数据且不分作者顺序)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