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四中网校辅导专栏 > 正文

北京四中教育报告会: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1:40  北京四中网校

  二、督促孩子刻苦学习的方法

  1、家中要有书香气

  有些家长家里乱糟糟的,孩子学习时家长看电视,孩子被电视吸引了也去看,家长说:“去:学习去,学习时不准看电视!”孩子虽然回去学习了,可耳朵却支楞着听电视。有
北京四中教育报告会: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2)
些家长在孩子写作业时,打牌、打麻将、看录相……干扰孩子学习。

  为了孩子,我们当家长的应该善于节制自己,应该做出点牺牲。牺牲自己的业余爱好,牺牲自己的娱乐。总之,家长要想方设法给孩子创造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在孩子学习时不要大声放电视、收音机、录音机。孩子学习时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与客人谈天论地,打扑克、打麻将等。如果有条件,最好让孩子在单独的屋子里学习。

  有一个孩子高考得了“状元”,大家都来向孩子的家长讨教经验,家长说我没什么经验,没给孩子请家庭教师,没上辅导班,我们自己也辅导不了。如果说经验的话,就是从孩子上学以后我们就给他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气氛”,只要孩子一学习,我们不看电视、不听录音,陪着孩子学习到很晚。孩子看到妈妈每天都埋头读书学习,非常专心,不好意思再打扰妈妈的学习,自己也埋头读书。孩子说:“家里充满了读书的气氛,就像图书馆一样,这种气氛对我是一种压力,是一种净化,它使我养成了专心学习的好习惯,逐渐地我的学习态度越来越端正、最终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可见指导孩子学习,家庭中的“学习气氛”非常重要。

  2、经常抓,抓经常

  有些家长指导孩子学习是“羊角疯”式的。一阵一阵的,一阵松一阵紧,想就来就抓抓,想不起来就拉倒。例如检查孩子作业,家长把孩子叫过来,“把作业拿出来我看看!” 一看作业写得乱。上去就是一个耳刮子,“怎么写这么乱!给我重抄!”孩子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重抄一遍,写得已经很整齐了,可家长正在气头上,又一下子把本撕了“再重抄!” 孩子一直抄到10点多钟。真写得不错,可过两天家长又不管了,孩子的作业一天天下降,一个月以后家长又想起来了,对孩子说:“把作业拿来我检查检查”,一看作业又乱了,又打耳刮子,又撕本,形成恶性循环。

  孩子年龄小,没长性,要管就要经常管,做到“常流水,不断线”。就拿检查作业来说吧,家长每天拿出10分钟就够了,可必须天天拿出10分钟。这样孩子就会感到家长对他学习很重视,一天也不放松,天天认真写作业。因此家长抓孩子的学习,一定要经常抓,抓经常。

  孩子终究是孩子,他们没有长性。当家长的平时起码应经常关心孩子以下一些问题:

  (1)学习努力不努力,刻苦不刻苦?

  (2)有没有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如何?

  (3)学习时有没有独立性,是否总想依赖家长?

  (4)遇到困难有没有信心,能主动克服吗?

  (5)学习时间长了烦不烦,有没有毅力?

  (6)对学习有没有荣誉感,学习上有没有争强好胜的劲头?

  (7)上课听讲专心吗,有没有小动作?

  (8)上课爱不爱举手回答问题?

  (9)能认真完成作业吗?有没有偷獭的情况?

  (10)做作业快不快,有没有磨蹭的现象?

  (11)做作业仔细不仔细,有没有马虎的习惯?

  (12)做完作业能自己检查吗,会不会查漏补缺?

  (13)每天能预习吗,预习效益如何?

  (14)每天能复习功课吗,是否等到期末才复习?

  (15)学习时有没有计划,有作息时间表吗?

  (16)思维灵敏不灵敏,爱不爱钻牛角尖?

  (17)考试害怕不害怕,有没有考试焦虑?

  (18)和老师的关系如何?听不听老师的话?

  3、讽刺、挖苦要不得

  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急了的时候怎么解气怎么说:“怎么考这么点儿分,死榆木疙瘩!”;“你还有脸活着,扎茅坑死了算了!”

  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他们听到这些讽刺,往往产生逆反心理。他们对待家长的这种刺激,往往产生敌对情绪,形成“抗药性”。

  孩子如果对你的讽刺、挖苦提出抗议,“你说我笨,我怎么笨了,我不笨!”这还是好孩子,他们还有自尊心。如果你整天讽刺,孩子没反应了,那就坏了。你说我笨驴,我就是笨驴,你说我蠢猪,我就蠢猪,二皮脸,那不更难教育了吗?

  如果家长的讽刺、挖苦被孩子接受了,心想:“我妈总骂我笨,我是够笨的”那危害更大,因为这是对他们自尊心的伤害,这种内伤更难医治,表面上看他们对讽刺、挖苦无动于衷,可他们有苦往肚子里咽,心理负担很重,甚至形成心理疾病。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切不要用讽刺、挖苦造成孩子的心病。

  4、情感感化,切忌粗暴

  有一个孩子期末考试不理想,回到家后赶紧钻到自己的小屋里去了,怕挨打。家长知道他的分数低,气就不打一处来,心想,考不好你还躲着我,藏到屋里就行了,于是破门而入,揪着孩子的耳朵就把孩子提拉出来了。孩子战战兢兢,家长横眉立目:“说:为什么考这么点分,我平时怎么跟你说的!” “叭”一个大耳刮子,“去,给我写检查。”孩子掉着眼泪写检查,什么好听捡什么写,其实说的都不是心里话。家长看完检查说:“告诉你,这个假期你甭打算玩去,给我在家好好学习,不准看电视!不准玩游戏机:不准……”孩子嘴上不说什么,可心里别扭,思想上并没有什么变化,这种靠武力的办法不是什么好办法。家长虽然出了气,可并没什么实际教育效果,还容易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

  另一个家长对考分低的孩子不是采取武力办法,而是使用感化的力量。

  家长看到孩子低着头钻到自己的小房间去了、心想,孩子考分不理想,心里一定很难受,再雪上加霜可不好,于是两口子商量好,站到孩子屋门口对话。当父亲的说:“今天咱们的孩子没考好,咱们今儿个说的话可别让孩子听见。”其实声音正好让孩子听见。孩子在屋里想,越不让我听我越听。爸爸接着说:“孩子心里难受,咱们今儿个别批评他了。”孩子心想我爸不批评我了,听得更认真了。”这时妈妈说:“别看咱们孩子没考好,可咱们孩子有志气,肯定能吸取教训,咱们孩子正在那儿偷偷下决心哪!”爸爸又说:“孩子没考好,也不全怨孩子,咱们也有责任,要检查咱们俩得先做检查。”妈妈又说:“咱们孩子听话,他会努力的,他不会让咱们伤心……”孩子听到这儿眼泪不觉地流出来,冲出屋子扑到妈妈怀里说:“妈,您放心吧,这次我让你们失望了,下次我一定努力,决不让您伤心……”这时家长再与孩子坐下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孩子自动写检查,做保证。

  上面两个事例说明:粗暴引来逆反心理,感化才使孩子动情。

  5、批评孩子有讲究

  批评、惩罚在教育孩子中不可少。但使用这些手段不可滥用,要注意方式、方法。

  (1)要注意时间

  有时可以当时就批评,有时可以缓一缓,让他思考一下再批评,对有抵触情绪的孩子就更应等一等,待其心情平静下来再批评。一般来说吃饭时和睡觉前不要批评,对身体不好。

  (2)要注意地点

  最好找个没人的地方,这样能保留孩子的面子,孩子接受批评比较容易。

  (3)要注意场合

  不要当着孩子的朋友批评,不要当着亲友的面批评,最好是在私下交谈,这样做可以保持孩子的自尊心,以利于孩子改正错误。

  (4)言辞要适度

  家长的批评一定不要夸大其辞,要恰如其分。

  (5)要注意态度

  对孩子的批评可以严肃,但不能粗暴,孩子感到家长的态度是真诚的、善意的,就容易接受,这才有利于孩子改正缺点错误。

  (6)要注意时机

  批评孩子的时机很重要。一般来说心情不佳时不利于认识自己的问题,心情平静时有利于认识错误,所以批评要选择有利时机。

  (7)要注意次数

  对孩子的错误不要翻来覆去地批评个没完,对一次错误批评一两回就可以了。连续的负强化会使人心理上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感到这也不行,那也不是,无所适从,严重的会产生自卑感、甚至破罐破摔。

  (8)要有针对性

  要根据不同孩子的气质、性格、心理水平、错误程度等采取相应的方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