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四中网校辅导专栏 > 正文

北京四中教育报告会: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3)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1:40  北京四中网校

  三、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方法

  1、积极因素越抓越积极每个人都会对自己的成就感到喜悦,这种“成就感”是我们激发孩子学习的有利手段。对于孩子的进步,家长绝不能视而不见,而要“大做文章”。这样做孩子才会受到鼓励,汲取力量,大踏步地前进。对孩子的教育,在一定意义上是:积极因素越抓越积极。

北京四中教育报告会: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3)

  有个孩子上课从来都不听讲,对学习无兴趣。我一上课就把他叫起来。他以为我要批评他,低着头。我说:“你把你的优点给我介绍介绍。”他瞪着眼,粗声粗气地嚷着:“我有什么优点啊。我是最差的。我没优点。”我想,叫你介绍优点怎么还这么大气啊,后来我才知道从没有人说他优点,他以为我是当着全班的面讽刺他。于是我动员全班同学给他找优点。同学们举手说:“他劲儿特别大”;“他足球踢得好”;“他讲义气,爱打抱不平”……我当即说:“你看你有这么多优点,有的优点我都没有。你不是最差的。你要好好听讲,一定能听会不少,不信今天我讲课你听听试试!”然后我开始讲课。上课时讲到容易题让他答,他答对后,我让全班同学为他鼓掌,我问全班同学:“他是你们班最笨的吗?”同学们齐声说:“不是。”刚答对那能说是最笨的呀。这个孩子高兴极了。其实不是最笨的这句话并不是什么好话,不是最笨的,倒数第二笨也不行啊!可这孩子连倒数第二笨都没听过,听的都是最笨!最笨!最笨!由于我对他的肯定这节课他听得很认真。下课我问他过去为什么不听讲。他说:“老师说我笨,说我一辈子全完了,我想,我是笨,听也听不懂,所以根本不听。今天您说我不笨。我一听真听懂了。”所以家长一定要多给孩子以鼓励,让孩子尝到学习的甜头。

  2、伸手摸不到,跳一跳能摘到

  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给孩子的作业是高、难、多,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孩子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不但没成“龙”倒可能成了“虫”。

  正确的方法是从简单处学起,放慢速度,让孩子学懂、学会。看到成绩,尝到甜头。要注意知识的阶梯性,循序渐进,孩子学了有收获,才会兴味无穷。

  如果题太简单,孩子不经努力就可以做出来也不好,孩子体会不到战胜困难的乐趣。一般来说,难易程度应根据孩子的实际水平决定。使他“伸手摸不着,跳一跳能摘到”。

  对于学习较差的孩子更要注意,不能要求太高,而应采取“低要求,小步走”的策略。

  所谓“低要求,小步走”,就是先提较低的要求,把训练的内容分解成细小的步骤,按预定的目标一步一步有计划地进行,最后达到较高的目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