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下无墙 > 正文

英特尔:理想=沿海学生软能力+内地学生硬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3:44  新浪教育

  问:英特尔汇聚了国内名牌大学的优秀学生,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代表国内高校人才培养的最高水平。这些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之间,有什么不同?

  王文汉: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回答不好要得罪人。我只能讲我的感觉,很片面。我认为,北大、清华的学生都比较自信,这是他们最大的特点。北大和清华的学生相比,北大的学生在软件上做得不错,而清华的学生更大气,他们能做大规模、较完整的系统。复旦和
英特尔:理想=沿海学生软能力+内地学生硬能力
交大之间,差别就大了。交大的市场反应速度快,而复旦就比较慢一些。比如,在全国所有高校的软件学院中,交大是第一家派学生到企业去实习的,他们与8家IT企业共同建立了实习基地,去年已有16个学生到英特尔实习,我们派16人作为“师傅”带这些徒弟。交大的学生相对于复旦的学生来说,更愿意冒险,更有创新的激情;而复旦的学生则要保守些,做事比较稳,不愿冒险。

  沿海地区高校的学生,比起内地高校的学生而言,比较有思想,表达能力、沟通能力都比较强。但是,他们的基本功却被内地学生超过了。我们每次招聘时,会对学生进行测试,我们发现,内地高校学生的基本功越来越好,成都、合肥、西安的学生,技术能力比上海、北京的学生要高。我想,这恐怕与他们周围的环境有关。上海、北京很热闹,有很多机会,学生们于是不一定能安心投入学习,而内地高校学生受外界打扰小,也就能潜心学习。

  问:那么,你们欢迎内地高校学生,还是沿海高校学生?

  王文汉:如果能将两者结合起来是最好的了,沿海学生的软能力加上内地学生的硬能力。

  问:您在好几个地方读过书,同时也在跨国公司里接触了世界各地的人才,能否将国内学生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作个比较?

  王文汉:与美国学生相比,国内的大学生在硬能力方面,考虑问题不具备像美国学生那样的广度与深度。在软能力方面,差距要更大一些。我们有一句话,叫“隔行如隔山”,在一些中国学生身上,甚至可以说“隔项目如隔山”。即使在完成同一个产品的开发,分在某个项目组的人可能对另一个项目组的工作一概不知。而在美国,即便是另一个项目组的同事也能对你这个项目滔滔不绝,大谈一番,这有助于项目间的协作配合。

  问:您刚才说国内的人才与国外存在差距,这种差距是否会影响你们将软件实验室建成为全球出类拔萃的技术中心的目标?

  王文汉:怎么会呢?我对我们公司的职员的一个最深刻印象是:他们太聪明了!具有极好的潜质,不愧是百中选一的优秀重点名校硕、博士高材生。他们存在的差距,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经过英特尔的再加工,会逐渐缩小。我刚才所说的差距,更多的是指刚工作不久的这个群体。我们也必须承认,有的能力和素质是在短时间内可以培养的,比如技术能力;而有的能力,比如思维方式、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则需要花很多时间。企业可以帮助员工培养一部分能力与素质,但学校里打下的基础很重要,尤其是软能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