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下无墙 > 正文

建议3 钓技比钓竿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5:42  新浪教育

  有个老人在河边钓鱼,一个小孩走过去看他钓鱼。老人技术娴熟,没多久就钓上了满篓的鱼。老人见小孩很可爱,要把整篓的鱼送给他,小孩摇摇头,老人惊异地问这小孩为何不要?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钓竿。”老人问:“你要钓竿做什么?”小孩说这篓鱼没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你手中的钓竿,我就可以自己钓,一辈子也吃不完。

  也许你会夸奖这位小孩:“他好聪明哦。”可事实上,他拿着一根钓竿,如果不懂
建议3 钓技比钓竿更重要
钓技,可能连一条鱼也钓不上来。要知道,不懂钓鱼的技巧,光有钓竿是没用的。

  在现实生活中,有太多人自认为手握了人生的钓竿,鱼儿就会自动上钩,事事顺遂。比如,学历,似乎就是这样一个钓竿。

  今天,追逐高学历已成为国内大学生的一种流行趋势。有需求就有供给。一边是研究生的大幅扩招;从1999年开始,我国开始连年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5年来,招生规模年递增的速度是平均269%。2003年,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共招收研究生2689万人,比上年增加663万人,增长3272%;在学研究生6513万人,比上年增加1503万人,增长30%。而根据有关规划,未来5年内,在读研究生规模将再增100万,由目前的80万增至180万。另一边则是激烈的考研竞争,每年都要有将近2/3的人在考研中被淘汰。2002年,国家计划招生196万人,比上年增长了228%,但是报考研究生的人数却增加到624万人,比上年增长了356%;2003年报考研究生的人数797万人,比2002年净增173万人,增幅277%。2004年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人数达945万人,比2003年净增长148万人,增幅184%。

  提起世界500强企业,人们很容易将其与高学历人才对应起来,认为只有硕士、博士,才更有机会进入这些世界顶尖企业;也很容易地将他们与名牌、重点大学对应起来,认为这些机会,是名牌、重点学校学生的专利。有很多学生也十分在乎自己的学历高低,似乎高学历代表了好的工作,高的薪水。

  世界500强高管认为,大学生中有三方面错误导向——

  l学历导向,典型的表现是学历越高越好;

  l技能导向,典型的表现是证书越多越好,把大学学习当成是一次又一次考证;

  l经历导向,典型的表现是实习单位频繁更换。

  在这种导向下,“专科生身处逆境”、“二流学校毕业生一律考研”、“研究生就是以前的本科,本科就是以前的大专”,诸如此类的论调在大学生中流行。这是对学历的误读,也是对大学学习生活的误读。

  由于人力资源考评系统的日益完善,世界500强企业正推崇一种开放性竞争。这种开放性竞争:

  l不限应聘者学历

  l不限应聘者专业

  l不限应聘者经验

  他们希望这种开放性竞争能够激发每个应聘者的潜能,充分展示自我才华,做自己想做的事。在一些专业技术背景不强的企业,以及一些专业技术背景不强的岗位上,这种竞争已经广泛实施;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竞争已逐步引入专业技术岗位,在IBM公司、英特尔公司、微软公司,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实例。

  几乎所有的世界500强企业,包括技术背景极强的世界500强企业,还坚持另外两个导向:

  l适用导向

  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谁最适合这个岗位就聘用谁。学历并非用人的标准,看重学历,实际上反映出企业极不成熟。相对而言,在强调技术研发的世界500强企业中,约占总共岗位10%左右的研发部门,更欢迎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应聘者,而其他岗位,则仅仅要求应聘者具有大学教育背景。

  l发展导向

  共同的发展才能创造共同的财富。只有企业的发展,或者只有个人的发展,在现代社会都是不可想象的。你不能在企业实现持续发展,或者说,即便适合现在的岗位,但却没有职业发展前途,对企业、对你,都是一件坏事。

  有人说,不要把人才当花瓶,其实,是很多人根本就不具备做花瓶的资格。在一个窗明几净的环境中,美丽的花瓶,可以把房间装点得情趣盎然。如果一个企业需要你作为花瓶,那你必须具备美化公司的功效。名校可以美化企业吗?高学历可以美化企业吗?也许,放在以前,放在一些比较落后的地方,还有那么一点点功效,而如今在大企业中,没有实力作支撑的高学历,连做一个摆设也不行,有时,还会很刺眼。

  如果不能由于自己的漂亮外表,安静地在茶几上摆个POSE,得到赞美,那么,还不如做一把笤帚,把公司打扫得干干净净。

  本章提出建议的世界500强高管有:

  GE(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晓军

  “公司对一个职位公开招聘,是想找到最适合这个职位的候选人,而不一定是最资深、最高学历或是一定要名校出身。”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谢克海

  “很多人问我:‘西门子录用的人多是硕士、博士吧?他们都是名牌大学的尖子生吧?’情况并非如此。”

  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室副室长三村俊

  “选用人才,是希望人才能发挥最大的效应,我们很在乎实际的成效。”

  英特尔中国软件实验室总经理王文汉博士

  “我们对所有来应聘的学生,首先看的不是他的学历,而是他本人所具备的能力与素质。只要能力与素质能达到公司的要求,我们都会考虑录用。”

  微软公司副总裁兼微软雷德蒙研究院院长凌大任博士

  “一般而言,在微软公司做研究,要有博士学位,因为只有获得PHD,才可能进入研究的轨道,才可能比较好地进行研究。但这不是绝对的,比尔·盖茨本身就是一个例子。”

  上海国际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铭潜

  “如果一个博士生甘愿去做本科生的活,这表明他对自我的认同是本科生,因此也就谈不上人才高消费问题。”

  欧姆龙株式会社特别顾问立石信雄

  “在我们的综合评判表上,所有学生的毕业学校是隐去的,这就避免了成见和偏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