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下无墙 > 正文

国际纸业:只看重学历意味着企业极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5:49  新浪教育

  问:在国内有一种“人才高消费”现象,指的是有的公司一味看重高学历,而这些高学历学生上班后,才发觉自己的工作其实用不着那么高的学历。一个博士生干的活可能是一个本科生就完全能胜任的。在国际纸业公司中,这种情况存在吗?

  杨铭潜:国际纸业公司没有这种现象,也不可能发生这样的问题。对于员工队伍,我们不追求学历结构,只要有大学教育背景就行。如果一个公司一味看重应聘者的学历,这
国际纸业:只看重学历意味着企业极不成熟
证明这个公司极不成熟,公司追求的应是员工可能创造的价值,而不是员工学历的高低。同样地,如果一个博士生甘愿去做本科生的活,这表明他对自我的认同是本科生,因此也就谈不上人才高消费问题。试想,如果一个博士生做的是本科生就能胜任的活,从常理上说,他会很不满意,既然不满意,就应该改变,就没有理由再维持这种不满意的局面。

  问:但实际上,有不少博士生博士毕业后干的并不是研究工作,而且他们也没有改变的想法。

  杨铭潜:这个问题很复杂。社会发展确实需要博士生,但是博士生不愿意去本应属于他们工作的领域,这就出现了问题。我们的科研院所、企业的研发部门对博士生的吸引力并不高。但我想,随着中国对研发的重视,博士生会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问:与学历问题类似的,还有另一个问题,那就是你们对“海归”有什么看法?如果一个“海归”到你们这里应聘,你们会给他更高的印象分吗?

  杨铭潜:对于人才,我们关注的只有一点——他本身的实力。学历和经历只可能作为参照,而不可能作为决策的根据。我们会用同样的择才标准去检验一个“海归”的能力,他达到我们的录用标准,我们将会录用,没有达到录用标准,我们绝对不会因为对方曾经在海外工作、学习,就“网开一面”,这是十分可笑的做法。企业在社会上的形象,不是靠员工的学历和经历树立的,依靠的是产品的竞争力。人才不是“花瓶”,是我们企业竞争的“法宝”。

  问:客观上说,你认为“海归”相对于国内人才有哪些优势?

  杨铭潜:相对来说,“海归”由于有海外的经历,他们的思维更为宽阔,但这主要指在北美、欧洲等地留学的学生。对于“海归”来说,他的能力是否能与社会的发展、国内的发展结合起来,关系到他在国内能否取得成功。有的“海归”想到自己在国外打拼拿到学位,回到国内后可以放松一下,这种想法是很不利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