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下无墙 > 正文

建议4 穿上你的球鞋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5:52  新浪教育

  两个人在森林里过夜,清晨的时候森林里突然跑出一头大狗熊。一个人忙着穿球鞋,另一个人对他说:“你把球鞋穿上有什么用?我们反正跑不过狗熊。”忙着穿球鞋的人说:“我不是要跑过狗熊,而是要跑过你。”

  市场竞争已经从“大鱼吃小鱼”,发展到“快鱼吃慢鱼”,而其核心是谁更具有竞争力。

建议4 穿上你的球鞋

  没有人会是全才,你也别指望自己能成为无往不胜的常胜将军。你要知道你的对手是谁,他的特点是什么。这个对手,既包括应聘的企业,也包括一同应聘的人。

  对企业来说,招聘、用人,毫无疑问将产生招聘成本和用人成本,以较低的招聘成本和用人成本,获得更高的招聘成功率,产生更大的用人效益,这同样是企业的追求。因此,你必须清楚地知道,你对于用人单位而言,究竟会具备多大的招聘成功率,会产出多大的效益,你必须展示出你吸引企业的地方。

  拿有工作经验的招聘者和应届毕业生作简单的比较,世界500强企业认为——

  l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人,会马上派上用场,而且,可以节约一定的培训费用;但是,会支付更高的薪酬。另外,虽然节约了培训费用,却同时蕴藏着可塑性不够,创新性不足,难以融入公司文化的“隐患”。

  l招聘应届毕业生,一般不能马上派用场,需要花较大精力进行培训,还要冒更大的招聘失败的风险;但是,由于没有以前工作的约束,只要引导有方,他们有更强的可塑性、创新性。

  就工作与专业的关系而言,大学生寻找工作时,大致有以下类型——

  l专业对应型。以专业为职业导向,完全按照专业进行职业选择,从事与专业紧密相关的工作。这类大学生在技术类专业中约占70%,且以热门专业医科、工科大学生居多。

  l专业相关型。以专业为职业线索,参照专业技能进行职业选择,从事与专业有一定关系的工作。这类大学生在非技术类专业中约占80%,以哲学、历史、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经济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等文科学生居多。

  l专业无关型。完全脱离专业进行职业选择,所从事工作与专业知识几乎毫无联系,这类大学生在各类专业中均存在,比较典型的是技术类专业毕业,从事非技术类职业,很少有非技术类专业毕业,从事技术类工作。

  对于专业无关性和相关性就业,也有三类情况。

  l无可奈何无路可走型。虽然希望从事原来的专业,却没有合适的用人单位,只有更换门庭。

  l能力与个性较强型。由于有强烈的职业倾向并有能力作支撑,抛弃以前的专业进入自己喜欢的领域。

  l冷门专业与长线专业学生,放弃自己的专业,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

  对于这三类学生,企业也有他们的评判——

  l取决于岗位对专业技术知识要求的程度。

  l取决于应聘者本人的职业倾向和展示的能力,尤其是潜能。

  无论有无经验,专业是否对口,在用人单位看来,都各有优劣,就看企业更在乎什么,更需要什么;就看你的优势是不是足以与别人的优势抗衡,是不是足以弥补自己弱势的影响。

  本章提出建议的世界500强高管有:

  IBM大中华地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邱晓萍

  “我们对应聘者的专业背景并不严格要求。IBM招聘人才的第一关,是笔试,主要测试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许你很难想象,笔试题中没有任何关于计算机知识的内容。”

  富士通将军(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村昭彦

  “我们更在乎你是否具有专业性,而不是你的专业背景。”

  欧莱雅中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戴青

  “我们需要大量有经验的人才,需要他们能够很快地进入角色,在短时间内就能‘老马识途’,马上上手。”

  埃森哲合伙人兼中国区总裁李纲

  “约有50%来自学校招聘,其余的50%则来自各行各业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应聘者。”

  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AIA)资深副总裁陈润权

  “我们很期待有经验的人,但我们不是从其他企业招聘有经验的保险人才,而是通过自身努力,培养懂得国际保险运作业务的人才。”

  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室副室长三村俊

  “我们欢迎有工作经验的人,但是我们并不排斥应届毕业生。”

  IBM:学编剧的成了系统工程师

  问:IBM是一个技术背景很强的跨国公司,你们招聘人才时,强调对方的专业背景吗?

  邱晓萍:恰恰相反,我们对应聘者的专业背景并不严格要求。IBM招聘人才的第一关,是笔试,主要测试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许你很难想象,笔试题中没有任何关于计算机知识的内容。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是IBM招聘的岗位覆盖面较广,不是所有的人员都从事IT技术,如果应聘技术岗位,在将来的面试中会有专门部门进行考核;二是IBM看重应聘者的潜能,是不是一块可造之材。笔试题目类似于GRE、GMAT考试,时间很短,有一些题目要求应聘者在一组数字和图形中排序、找规律等等,由于时间紧迫,在压力之下,有的应聘者由于紧张,脑子里呈现一团糨糊,而有的应聘者却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十分冷静。通过这样的笔试,就检查出应聘者的综合反应速度、判断能力以及心理素质等。在IBM中,有很多例子反映出,非IT专业出身的应聘者最终却在IT技术岗位上做得十分出色。我认识一位出色的技术经理,她原来是学戏剧编剧,纯文科的,进IBM后却担任系统工程师,做大型机的操作系统。在IBM中,只要你有兴趣和潜力,公司就会给你机会。在笔试之后的各轮面试中和今后的培训及工作中,IBM会发现你的兴趣和潜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