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学习方法的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2:07  新浪教育
  学习方法的改进

  徐:现在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说汉语既然是这个特征,那么中国学生在学语言、考试过程当中,我们还要提点什么希望?

  俞:我觉得其实你有没有发现,孩子从小到大这么一个过程,他实际上是到了高中的时候,已经碰不上汉语的难字了,原因是什么?因为不断大量地阅读。我觉得汉语的语言教学系统应该有这样一个改变:一是,在孩子们有了一定的词汇,就是说汉语字的认知、认识这个字的基础之上,大量增加孩子的汉语的阅读,通过阅读能把这些字迅速地记住;第二,增加孩子们的写作,写作是一种创
学习方法的改进
造性的思维,他不得不把自己学到的字用在写上,多写几遍这个字也就记住了,而不是说让孩子们一个单词抄10遍,20遍。也许一年级二年级的时候需要写那么一点点,但是到小学三年级开始,我觉得孩子应该是以写作文和阅读的方式,很自然地,用创造性的方法记住汉字。

  徐:这是学汉字的方法。由此引发的考试的麻烦呢?

  俞:我觉得考试的麻烦不是一句话能讲完的主题。

  徐:因为你曾经讲过美国人也考试,中国人也考试,那么这种考试对于中国学生显然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目前这样一个制度和环境之下,你的这种视角能够如何改善中国学生的处境?

  俞:这个实际上是整个的考试教育体系的改变,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做到,比如中国有没有可能把这种闭卷的、死记硬背型的考试转化成开卷的、研究性的考试,让学生自己发挥思路的考试。我在今天来的汽车上读到一篇文章,是说在国外,老师问天空中有什么,有的孩子说有恒星,有的孩子说有行星,有的孩子说有彗星,另外有一个学生说天空中还有UFO,这个孩子得到了这个答案的第一名,这种情况在中国就很难想像。

  徐:肯定是零分。

  俞:天空中有什么,老师心中的答案只有行星、恒星、彗星,如果学生突然说有UFO的时候,这个学生当然一定会被老师所批评。其实天空中还有很多东西,比如说有云,对不对,还有飞机,在天空中飞,那么中国老师他本身从思路上就没有开阔到包括这样的东西的程度。

  徐:UFO,你怎么知道天空中没有UFO,UFO恰恰是没有被证明的东西。《新东方留学咖啡》,语言与文化,俞老师讲了很多,从他个人的感受,从他的教学经验和教育女儿的经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维方式,也许当你重新面对你的考题,重新面对你的文字,以及面对未来无穷无尽的人生挑战的时候,这些谈话能为你开启另一种思维的空间。

  俞:也是给英语学习带来一个很好的视角。

  徐:《新东方留学咖啡》,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谢谢俞老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