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如何了解出国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2:27  新浪教育
  如何了解出国信息

  徐:但是一般人都找不到我,更找不到你,所以说对于普通家长,怎么让他们去了解留学信息,除了看《留学咖啡》以外?

  俞:当然中国有一些中介机构,但是我的概念就是,你不能100%相信中介说的,哪个学校好哪个学校坏,其实现在就是说,家长只要稍微有一点知识的话,上网一查,向周围留学的人一打听,就知道你把孩子送去的那个学校在那个国家是不是有一定的地位。把孩子送去的学校,一定是相对来说有一定的地位,也就是说他至少毕业以后在国外也好国内也好,找工作的时候,能说这个学校
如何了解出国信息
还是一个不错的学校。所谓不错的学校,不是说哈佛、耶鲁,而是说在某个国家里面,排名能排在前20位、前30位这样的学校,这样的话他出来以后,有一定的心理基础,觉得我还是从一个不错的学校出来的,就像在中国你不一定非要北大、清华毕业的,但是你可以是某个理工大学的。

  徐:省一级的。

  俞:对,省一级的大学毕业,人家就有一个心理基础,这个大学不错,本科毕业,接着下去到美国读博士生或者硕士生都有基础。

  徐:实际对于那些确实不懂留学的家长来说,一般送孩子出去的,总是有点知识的,不要把命运交给其他人,特别是以牟利为目的的其他人。

  俞:对,是这样的。其实大量的父母不像你说的那样是有知识的,很多父母是农民企业家,把孩子送出去,他们的概念更加地单纯,就是说只要出国就是好事。像这种情况下,父母一定要花一点力气,因为孩子不知道自己怎么去找学校,那么哪怕花点钱,请这方面的专家咨询一下,我的孩子现在的英文水平、现在的知识水平到国外怎么读,先读语言学校或考雅思再读预科,再读什么大学,进什么大学比较好。一定要有这样的一种程序,父母先明白了再把孩子送出去,孩子就会按照父母设计的道路往前走,这样孩子堕落的可能性就会小得多。

  徐:或者叫失败的可能性。

  俞:失败的可能性。

  徐:谢谢,我想这个话题谈得应该说比较到位。你现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定义一下,因为“留学垃圾”是个模糊概念,我们都不喜欢这个词,能不能定义什么是留学的成功,什么是留学的不成功。

  俞:留学的成功可以分成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说出去以前就有一个明确的终生奋斗目标,像中国的很多大学生,他就喜欢自己的专业,一辈子想搞这个专业,比如说想搞生命科学研究。在某些国家生命科学研究比中国要先进,那么他到那个国家去留学,一辈子就冲着那个目标去的,他不是冲着钱去的。那么另外一种呢,在国内事业比较成功,但是想要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眼光和视野,就是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接触,抱着这种思想的人也很多。比如你小平当初出国实际上就是为了把两种文化融合起来,对不对?最后你就成功了。那么第三种呢,第三种人群,其实很多人已经在中国的政府机关啊,或者中国的大公司工作过了,那么他们看到中国体制和发展中的某些弊病,想要寻找解决方法,他们是抱着问题去留学的,这些人大部分留学完了以后都回来,继续回到自己原来的岗位去工作,但是带着不同的眼光。比如说中国交通局的很多人出去以后回来,就把中国的红绿灯改成了方向灯,就使中国的社会开始进步,这是另外一种方式。那么留学的失败就在于,为了留学而留学,既然我的同学都出去了,我也要出去,否则的话我面子上过不去,这就比较容易失败。

  徐:这在小留学生当中倾向特别强。

  俞:包括大留学生也有这种倾向,还有一种就是,比如说我的老婆出去了,我也要出去,也有这样的情况。

  徐:这是一种叫做无奈的出去,为了某种责任和其他的因素,但是没有留学的目的也容易出问题。

  俞:第三种情况就是,父母把孩子送出去,孩子其实并不知道学什么,那么到最后还是失败了。

  徐:简单地说,所谓“留学垃圾”,尽管我们不喜欢这个词,我要反复强调所谓的“留学垃圾”,实际上就是指没有学习目的,而且到国外也没有找到学习目的,最后稀里糊涂地鬼混,可能有文凭也可能没有文凭的那些留学生。

  俞:就是到了国外以后怎么活下去并不知道,就是这种情况。

  徐:我觉得这个话题谈得差不多了,你还有什么想寄予我们的家长和那些在国外挣扎的孩子们的话?

  俞:我要说的就是一句话,把眼光向前看,看到地平线上有一棵树在那儿,这棵树就是孩子们和父母的人生目标。但是把脚踩在地上,踏踏实实地往前走,一步一步走到树底下,必然会有阳光底下的树阴,让你舒服地享受。

  徐:以及树上的果实,好。果然俞老师给我们端出的是一杯浓郁的留学极品咖啡,谢谢俞老师,也祝各位观众能够使自己孩子的留学获得成功,使他们有一个辉煌的未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