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留学垃圾”的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2:27  新浪教育
  “留学垃圾”的根源

  俞:但是进入90年代以后,中国的父母对留学的看法发生改变。大量的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进入中国的高考门槛非常困难,有的父母对孩子产生一种心疼的、干脆不参加高考了的想法,有的父母是由于近几年赚的钱相对比较多的原因,认为出去留学付得起这个钱。但是大部分父母缺少两个准备,第一个准备是父母对国外的大学本身档次并不了解,所以产生了一个综合印象,只要我的孩子出国他就算是成功,第二个原因来自于父母本身对于出国的一种虚荣心,就是说盲目地送孩子出去,好像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任
“留学垃圾”的根源
务就完成了,并且在亲戚朋友中说起来,总是说我的孩子在什么地方,比如说我的孩子到美国去了,这个感觉很好。但是美国有两千多所大学,有的大学属于是垃圾大学,有的大学属于像哈佛这样的百年老校,那么很多父母没有这样的分辨能力。另外一个就是说父母由于在中国受到高考门槛的限制,以及父母对孩子急于求成,所以这样留学生低龄化的情况就大大地出现。孩子有十二三岁出去的,有十四五岁出去的。一般来说孩子在二十岁以前,他对于文化传统和人生价值的看法是不定型的,到了西方以后,极其容易受到西方社会那些文化的影响。所谓社会文化,它分成好的和坏的,我说的通常是比较坏的、糟糕的那种文化的影响,比如说在穿着、打扮上的这种影响,一些生活习惯啊,比如说男孩子在鼻上穿一个环等等,这样的影响就会出现。

  徐:好,俞老师刚才讲了很多,其实我稍微小结一下的话,“留学垃圾”的根源有两个,第一是因为留学低龄化倾向,第二是因为留学的富裕化倾向。也就是说有了钱以后,他就容易流于安逸,虽然有钱不是坏事。另一方面家长有两个心理因素导致“留学垃圾”的滋生,第一是出国就是出路,出国就是前途,第二是出国就是荣耀,出国就是幸福,所以说俞老师身手不凡,一下子把“留学垃圾”问题,给我们讲清楚了,继续说一说。

  俞:这跟中国文化传统有关,鸦片战争打开中国大门以后,中国人的劳力输出,当时比如说沿海地区,潮州那一带,到美国当苦工。到美国做苦工,很苦,但是由于当时整个中国社会非常地贫困,所以那时即使出去做苦工的那些人,有的时候也能带回一些美元来,寄回一些美元来。

  徐:光宗耀祖。

  俞:对,让人感觉到光宗耀祖。中间有一些人在外面非常辛苦,比如说很多中国人,在那儿开洗衣店,最后确实赚了一些钱,回国变成华侨,一看出去的人好像是挺赚钱的,其实出去的人成功比例也很小。但是成功的人一旦回来,就会在那一带引起一个热潮,以为出去以后就能发财,所以导致很多在那一带的人,到今天为止依然在拼命地出国,不管是农民还是工人。

  徐:对,那个San Francisco,就叫旧金山嘛,其实跟金山有关系。

  俞:当时因为那个地方有淘金热嘛,所以大量的中国人过去,以后造成的一种印象是出国就能发财。当时中国的那种情况,确实普通老百姓想要发财,可能性非常的小,结果到国外的发财回来以后,就会形成一种吸引力,导致今天还有人偷渡过去。

  徐:这是留学的历史心理根源之一,还有其他的吗?

  俞:其实现在的中国形势已经发生了改变,中国本身经济发展很快,大量的家庭已经是很富有了。实际上父母把孩子送出去也好,自己出去也好,在国外不一定能赚到比在国内更多的钱,但是有一种从众心理,反正觉得出国是好的,所以有钱人也在偷渡,没钱的人也想出国,有钱的父母就想办法把孩子送出去。由于现在世界留学大开放,比如说像英国、澳大利亚等等,它的教育带有某种产业化趋势,产业化趋势的结果,反正是我们大学对你们开放,那么你们孩子只要有钱,能够达到入学资格就可以进来,不够资格你先上语言学校,反正也能进来。语言学校也要很高的学费,那么到最后的结果呢,父母觉得反正孩子出去,什么也学不到至少英文学到了。

  徐:也不一定。

  俞:实际上结果也不一定。因为大量的中国留学生,到了国外以后就是住在一起,中国学生与中国学生住一起,以至于实际上没有讲英文的这样一个机会和环境。

  徐:但是却会学到许多各地方言。

  俞: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因为这些孩子年龄都比较小,现在一般都是16、17、18岁出去,比如说到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最后的结果是什么,这些孩子们除了学习不攀比以外,在生活上开始互相攀比。攀比特别容易互相受影响。

  徐:这个问题我听了挺震惊的,就是说除了学习不攀比,什么都攀比。

  俞:对,是这样的。比如找男朋友找女朋友会攀比,买件衣服会攀比。你买一件好品牌的衣服,我也会买一件,这个攀比到什么程度呢?互相买汽车开始攀比,你买宝马、我买奔驰,你买奔驰、我买保时捷,就出现这种情况。所以我在世界上几个国家看到小留学生开的都是像咱们这样的人都不敢想的汽车,他们就在马路上开,而且每过两三个月,他们就换一辆汽车。有一次我走到一家汽车店门口,两三个中国学生在那儿,一看就是低龄化的留学生,全是买了特别高级的跑车,互相在看你这个跑车、我这个跑车怎么样。我一看这个感觉我就知道,他们除了学习不攀比,其他的是一切都在攀比。

  徐:对。当然你要是攀比汽车,同时我也攀比学习,你去哈佛,我去耶鲁也是好事,富裕并不是罪恶,但是罪恶在于富裕以后,却忘记了人生真正的价值和目标。

  俞:是这样的。就是说在富裕达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孩子们最重要的目标是追求自立,追求自己能够创造财富,并且追求自己在学业上,以及在未来的生活上有所成就,这是最重要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