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把孩子带回来到中国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2:33  新浪教育
  把孩子带回来到中国读书

  徐:很棒,别人都是把孩子送出去读大学,你要把孩子带回来到中国留学。

  俞:我有两个理论,第一个就是我认为再过十几年以后的中国的大学体制改革应该是比较成功了,也就是中国这边已经能够创造性地来教学生怎么样读大学了,而不是现在的死记硬背的教学方法。在那个时候肯定已经有一大批接受过西方教育的教授在北大清华这样的校园里教书,她到了18岁那个时候有自己的能力判断,肯定要交一大批的朋友,为以后生活作准备,到了西方社会肯定她交朋友的方式跟在中国是不一样的,那么
把孩子带回来到中国读书
我特别希望她建立一大堆有文化的中国朋友的关系。这样的话,四年大学生活很明显会让她自然地融入中国社会、中国文化,理解中国人的行为方式。由于她原来也在西方受过教育,所以这两种文化的优点,她都能集中起来,说得庸俗一点,我就可以让我女儿在中国找到更多的男朋友。

  徐:更多还是更好。

  俞:更多更好吧,自信心可能也会更加好一点。

  徐:这个非常新颖,在国外长大的孩子,送到中国来读大学,这个有没有一个根本的理论,其实有吧,刚才已经讲过了。

  俞:其实你有没有发现,一些在北美长大的美国人,就是白人,到了中国来上大学,上研究生,实际上在中国反而找到了非常好的职业,比如说大山是这样,成为中国名人了。从最差的角度来考虑,如果我女儿什么能力都没有,而对中西方文化语言非常通的话,她在中国当一个同声翻译就可以谋取自己的生活,也能做得非常好。在她大学毕业以后,再把她送到国外的某一个好大学读研究生,这样她中西方的文化教育可能就完成了,这个为我女儿一辈子的幸福,可能奠定一定的基础。

  徐:但是要记住将来回来可能要考托福,汉语托福。

  俞:所以我现在开始给她进行汉语托福教育了,我听说你最近让孩子回来读高中,是高一吧?

  徐:我的孩子今年上初三。其实我想让他回来读书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是经过了三四年的思考,最近终于回来了。为什么呢,我这里面有一个可以说深刻的思考,特别深刻,我是想让他做一个懂得西方文化的中国人,我不想让他做一个有着中国血统和背景的外国人。事实上,因为我的孩子在国外长大,我们谈留学生的子女教育,特点是留学生子女都是生在国外的。那么根据北美的法律,生在国外就是外国人,自动地是本地的公民,那么这个教育又是本地教育。有一次,他三四岁的时候,我听我的儿子在唱歌,祝你生日快乐,然后底下突然来一句话,祝你生日快乐,亲爱的加拿大。我当时迷惑了半天,突然觉得孩子在文化上和我有了一道距离,然后我说你是中国人,你知道吗?这个时候我的感觉,当然他生在加拿大,有选择生活的权利,但是我作为老子,我有我的权力。我觉得我让我的孩子与其做一个有中国血统的外国人,不如做一个懂得西方文化的、懂得英语的那么一个中国人,这个可以说跟你刚才讲的东西是一样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