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为组织注入活力 > 正文

星期天下午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8:02  新浪教育
  星期天下午

  星期天下午是妈妈的时间。玛丽·简每周日下午要请一个小时工照看小孩至少两个小时。这是她自己给自己的一点犒劳。这段时间留给自己振作精神、准备迎接来自工作和家庭的挑战。她利用这段时间阅读一些励志读物或一本好的小说,有时也出去骑骑自行车,或喝杯咖啡放松放松。西雅图到处都有咖啡店,三个街区外就有一间很棒的店。她带了几本书就出门了。咖啡店里,一个隐秘角落里的座位正静静地等着她。

  “请给我来杯咖啡。”她取了咖啡,然后坐下开始阅读一本励志图书———一本已经翻得卷了边的
星期天下午
萨拉·班·布莱西里的《简单而富足》。这本书包含了一年中每天要阅读的内容。翻到2月8日,重要的句子跃然纸上:

  如果我们把自己想像成艺术家,我们中的大部分人会感到不自在……但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艺术家……每天你每作一次选择,就是在创造一件艺术品。有些事情只有你才会做……你生存的前提是你已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不可磨灭的标志。这就是你的真我……尊重你创造的强烈愿望……增强你的信心……你将会发现,你的选择就和你自己一样真实可信。更进一步讲,你将会发现你的人生其实早已注定。那就是一首快乐、感恩的诗。

  玛丽·简原本计划想想工作上的事,有关选择和信心的话语促使她的思绪回到了鱼市。她想:那些家伙都是艺术家,而且他们选择创造每一天。忽然间她有一个惊人的想法:我也会成为一名艺术家。

  随后,她取出参加一次领导力研讨会时发的资料。就是在这次研讨会上,她第一次听到用“监狱”这个词来比喻工作。夹子里有一份褪了色的约翰·加德纳报告的影印件。她回忆起加德纳鼓励大家复印他的报告,他真是很无私。她想,这么长时间了我还记得他,他一定说过一些有力的话语。她一页一页地在他的报告里搜寻。

  约翰·加德纳的报告

  文章开头是这样的:

  很多人都感到很困惑,为什么一些员工在应该精力充沛的时候就未老先衰了呢?可能这样说太抽象,也许,我应该说是他们在某一方面很早就停止了学习和成长。

  玛丽·简抬起头来,想道:这倒是我们部门的真实写照,也是昨日的我的真实写照。她以“昨日的我”来形容自己时,不禁一笑。她继续读下去:

  我们在查找原因时一定要带着同情心。也许是他们在生活中遇到了难以逾越的障碍;也许有些事情给他们的信心或自尊心造成了伤害……或许他们艰难地奔忙了太长时间,以至于忘了为什么而奔忙。

  我谈到的这些人,无论他们看起来有多忙,他们已停止了学习和成长。我不是在嘲笑他们。生活并不容易,有时仅仅继续活下去已是很不易了……

  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大部分上班的男男女女,他们不清楚自己已变得多么懈怠,他们也不愿承认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百无聊赖……

  一位著名的法国作家说:“有些人的时钟在人生的某一时刻便停止了。”我观察过大量的人,他们只是浑浑噩噩地度过一生。正如垒球名将瑜珈·贝拉所说:“你们可以靠旁观看出许多门道。”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在他们生命的任何时候都愿意学习和成长。如果我们认识到失去活力的危险,那么我们就会采取补救的措施。如果你的生命时钟没有上紧发条,那么,你就再把发条上紧吧。

  我了解你的一些特质,有些甚至是你自己都不了解的。你内心活力充沛却未被发掘出来;你拥有的才智远远没有得到发挥;你的能力远比表现出来的大得多;你可以付出的远比你已经付出的多得多。

  玛丽·简想:难怪我会记起约翰·加德纳。我有许多的时钟要上紧发条,但我首先需要上紧我自己的发条。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玛丽·简写下一段日记,她很高兴地发现自己已变得相当平静。准备回家时,玛丽·简仔细检查了自己写的内容,并将周一的行动指南部分圈了起来。

  要解决“有害精神垃圾场”问题,我就得一心一意做一个领导该做的事。我还要冒可能失败的风险。不能保证万无一失,但是如果不采取行动,那是肯定要失败的。

  要有一个良好的开端。第一个步骤是要选择我自己的态度。我选择信心、信任和信念。我要把我的生命时钟上紧发条,一边应用我从鱼市上学来的办法解决“有害精神垃圾场”的问题,一边享受在工作中学习和成长的乐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