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为组织注入活力 > 正文

玛丽·简的陈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8:02  新浪教育
  玛丽·简的陈述

  玛丽·简说:“今天,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要进行讨论。几周前我们公司的老板参加了一个会议,回来之后,他认为第一担保公司必须成为一个比以前更加充满活力、更有干劲、更加热情和精力更旺盛的地方。他认为要在这个变化迅速、兼并频繁的行业具有竞争力,员工就一定要充满活力和干劲,这样我们才会有更高的生产力,才能人尽其才,更加长期地坚守岗位,有更加完美的客户服务和更出色的表现。之后他召集了一次公司领导层的会议———会上,他将我们三楼称为‘有害精神垃圾场’。真的,他称我
玛丽·简的陈述
们三楼是‘有害精神垃圾场’,而且大发雷霆,表示要清理我们。”

  玛丽·简看了看大家震惊的表情。老员工亚当马上评论道:“我倒是巴不得他们这么做,因为我们做的是地球上最令人厌烦的工作。”

  随后,一位萎靡不振的员工说:“即使充满活力,那又有什么不同呢?我们还不是一样得把无聊的工作做完了吗?”

  但是,没有人对被称为“有害精神垃圾场”这种说法提出反驳。

  玛丽·简继续说道:“我想这件事不会就这么不了了之的。噢,公司老板可能不会一直盯着这事,比尔过一段时间也会忘掉,但我不会忘记。要知道,我对这种提法是完全同意的。我们就是‘有害精神垃圾场’,公司其他部门都害怕和我们打交道,他们也称我们这儿是‘地狱’。吃午饭的时候他们开我们的玩笑,在走廊里公然讥笑我们。但他们是对的,这里简直就是地狱。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喜欢到这里来,更有甚者,我们自己也称这里为地狱。我想我们能够、也应该改变一下这里的状况了。我也想让你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改变。”

  台下吃惊的表情已换成了目瞪口呆。全场鸦雀无声。

  “大家都知道我的故事。丹和我带着希望、梦想和两个幼小的孩子来到这个城市,丹的突然去世给我留下的是孤独。丹的医疗保险根本不够支付巨额的医疗费用,所以我的财务状况非常紧张。”

  “你们或许不知道,所有这一切对我的影响有多么大。你们在座的有些是单亲母亲或单亲父亲,你们应该能体会我的感受。我需要这份工作,但我曾失去过信心,我也曾随波逐流,不再冒险,害怕我的安稳生活受到影响。现在我的安稳受到了威胁,这听起来似乎很可笑,因为可能正是我的随波逐流造成了这一切。但这样安稳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我已经退到底线了。我仍然需要这份工作,但是我不想在‘有害精神垃圾场’这样的地方浪费我下半辈子的时间。丹的教训直到今天还在影响着我。生命太宝贵了,我们不应该混日子混到退休。我们在工作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以至于浪费了生命的大好时光。我认为我们能够把这里变成更好的工作场所。”

  “现在有个好消息。我认识一位就职于世界著名公司的顾问,他是一位激发活力的专家。你们以后会见到他的。今天,我准备转达他的第一个忠告:选择我们的态度。”

  玛丽·简就“选择你的态度”的观念继续进行讨论,然后她询问大家有什么问题。

  史蒂夫举起手,玛丽·简点头示意之后,他说:“假设我正开着汽车,一个白痴司机想在我前面加塞儿。这会让我心烦意乱,我可能会气得鸣喇叭、做手势。我想你明白我的意思。有什么可选择的?我什么也没做错,可这事就发生在我身上。我没办法选择。”

  “史蒂夫,我提个问题可以吗?假设这事发生在城里治安很差的地区,你还会做这样的手势吗?”

  史蒂夫微笑着说:“当然不会!那样做岂不是要挨揍了。”

  “看看,你可以选择在暴力多发区的反应,难道你在治安好的地区就没有选择了吗?”

  “好啦,玛丽·简,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史蒂夫,你提的问题再好不过了,我们虽然不能控制其他人开车的方法,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作出什么样的反应。对我们第一担保公司来说,虽然我们无法选择我们要从事的工作,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如何对待这些工作。我希望大家开动脑筋想办法,看看你们能否想出一些能够提醒我们作出选择的事情。祝你们好运。我们的饭碗能否保得住就全靠这些办法了。”

  第二组会议和第一组差不多。当没有人再提问时,玛丽·简利用第一组史蒂夫向她提的问题进行解释。现在才是星期一早晨10∶30,玛丽·简已经很疲惫,但她意识到这是她第一次选择自己的态度的机会,并已付诸行动。

  一周很快就过去了。玛丽·简经常利用每天在办公室与员工碰面的时间反复谈论“选择你的态度”的观点。当她遇见史蒂夫时,她说:“小伙子,在员工大会上你真的把我问倒了。”

  “希望我没有让你难堪。玛丽·简,你给我的触动很大。最近,我的生活有了一系列的变化。你点醒了我,只要我有一点自制力和勇气,我就能作出重大的选择,并能作出很好的选择。”

  “勇气?”

  “我的人际关系没有处理好,我需要想办法改进。我现在才明白,自认倒霉或怨天尤人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我们需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很抱歉我这么闪烁其词,但是这确实是我个人的问题。”

  “史蒂夫,祝你好运。非常感谢你对我的信任,跟我讲了你的想法。”

  “啊,玛丽·简,我们都很信任你。这份工作真是令人厌烦,大家听到的都是抱怨声。我们觉得自己总是在受批评。加油干吧,我会一直支持你的。”

  听到这么多鼓励的话语,玛丽·简十分高兴。虽然员工们对很多具体做法并没有把握,但大多数人喜欢这个创造愉快的工作环境的想法。

  星期五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玛丽·简一走出三层楼的电梯,就看见一张大海报,最顶端写着:选择你的态度,中间则写着:一天的选择菜单。菜单下面有两幅画,一幅是面带微笑的脸,另一幅是紧皱眉头的脸。玛丽·简欣喜若狂:他们终于明白了。她心里盘算着,快步走到她的办公室给朗尼打电话。

  她把菜单的事告诉朗尼之后,提议要继续他们的讨论。朗尼建议定在下周一中午。玛丽·简说她真的不想拖到下周了,于是他们约定星期六玛丽·简带着孩子们去鱼市见朗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