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为组织注入活力 > 正文

“让别人快乐”的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8:02  新浪教育
  “让别人快乐”的好处

  ● 对业务有好处。

  ● 好好服务我们的客户,会让我们体会到助人为乐的成就感;可以让我们集中精力,抛开自己的问题,为别人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这样做将形成良性循环,令人愉快,也会释放出更多的活力。

  实行“让别人快乐”的计划

  ● 错开上班时间,保证从早晨7点到下午6点都有人上班。这对我们的客户来说很方便(也有助于我们内部那些需要在不同时间上班的人)。

  ● 把几个小组集中起来,研究我们为内部客户服务的方式。我们是否应当设立专门小组,针对不同客户群,提供不同的服务。

  ● 设立月度和年度服务奖金,获奖名单由对服务满意的客户推荐,而后由我们最后决定。

  ● 执行360°全方位反馈程序,包括客户的意见在内。

  ● 任命一个特别工作组,专门从事令我们的客户惊喜和高兴的事。

  ● 邀请我们的大客户一个月“出去玩”一次。

  ● 研究推行“关键时刻”(Moment of Truth)的观念,此观念是北欧一个航空公司率先实行的(这个观念的重点在于顾客导向,改变金字塔式由上而下的领导,授权给服务客户的第一线员工)。尽力让我们和客户之间的每次交往都是积极的。

  玛丽·简心中暗喜,“如果他们这么上心,我们就能使这个部门的面貌焕然一新。斯蒂芬妮非常激动,她的小组也表现出同样的热情。“我们能做到!我知道我们能做到!”玛丽·简慢慢下着决心,她眼角的余光注意到朗尼的脸上也充满了笑意。

  “投入”队

  轮到“投入”队发言了,他们采用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方法,一开始就播放轻松的背景音乐。该队一位成员说:“闭上你的眼睛,放松一分钟。深呼吸,我会带领各位去感受内心的许多个画面,这样可以帮助大家完全沉浸其中。”

  大家闭上眼睛后,她说:“现在,我们一起来听听我们的组员与大家分享心得。保持放松,均匀呼吸,继续闭着眼睛。”

  接着,有人朗诵了几段发人深省的诗句。其中一段是:

  过去已成历史,

  未来尚不可知,

  今天是件礼物———

  于是我们称之为现在。

  约翰讲了自己的故事。“我的生活一直很忙碌,”他语含悲伤地说,“我一直在努力保持收支平衡。一天,我女儿要我带她去公园。我告诉她这个主意很好,但当时我有一大堆工作要做。我说等以后有机会,我一定陪她去。但后来我总有忙不完的事情。而日子则一天天过去了,几天变一周,几周变成一个月。”他声音哽咽着说:“四年过去了,我从没有去过公园。我女儿现在已经15岁了,再也没有兴趣去公园了,因为这事,女儿对我也很失望。”

  他停了一下,深吸了一口气,说道:“我跟一个渔商讨论了关于‘投入’的问题,我才认识到,其实对家和工作我都没有照顾好。渔商邀请我们全家参观了市场。我女儿不想去,但是我说服了她,陪我们一块去。我与孩子们在一起,我们玩得很开心。当我妻子带儿子去街上的玩具商店时,我和女儿坐在一起,告诉她我很后悔那时没有带她去公园,要她原谅我无力改变过去的历史。我要让她知道,现在我会全力以赴,尽量满足她的要求。她说我不是那种坏爸爸,我只是需要轻松一点。我知道现在该怎么做了。我正在改进。‘投入’能帮助我恢复已经丢失、但还不曾意识到的东西———我和女儿的关系,并找回那份久违的父女之情。”

  约翰讲完以后,朗尼对玛丽·简小声说:“那位渔商就是雅各布。自从他帮了约翰,他的情绪一下子变得很高昂,那是他第一次体验到真诚帮助别人的滋味。”

  珍妮特讲了她以前一位同事的故事,也颇有感触:“这个人一直想向我求援,但是当时我自己的事情太多了,就没怎么理睬她,我们一直没有好好地谈过。后来更是一团糟。她好像完全不能应付她的工作,却又拼命掩饰进度上的严重落后,然后就开始作假报告。最后等到真相大白的时候,已经无法挽回了———她丢了饭碗。如果当初我能关心这位同事,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也许就不会有后面的事发生了。”

  接着,贝丝讲述了她个人的故事。有一天她儿子进来坐在沙发上,她正骑在健身运动自行车上看杂志,电视在一旁播放着。她看得出来儿子不太开心。她说:“照过去,当他跟我讲话时,我都继续做我的事。但是经验和离婚教育了我,对自己的亲人讲求效率总是不明智的。于是,我关掉电视,从自行车上下来,把杂志放到一边。我花了一个小时,仔细听儿子讲述他生活中的烦恼。我真的很高兴能够把握现在的每一刻。”

  该队多数成员都讲述了个人以及工作中的故事。然后,他们再次确认了他们的承诺:要全身心地投入配合同事和内部客户的工作。“如果你重视现在的每一刻,你就会对内部客户表现出关怀。”一位成员补充道。他们还承诺,讨论问题时全身心地投入,不管与同事讨论还是与顾客讨论,他们都将集中精力倾听,不允许自己分神。他们会相互鼓励、征求意见,“这个时间合适吗?你有没有全力投入?”为了提醒彼此提这类问题,他们设计了标准用语:“你好像分心了。”以此作为提醒投入的特殊句型。每个人都同意试一试,每个人都答应,在与同事或顾客通电话时不再看书或回电子邮件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