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生专业选择与潜能测试 > 正文

学科兴趣与专业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9:04  新浪教育

  什么是兴趣

  有一次,记者采访牛群,问:

  “按一般规律来说,一个人一辈子能从事好一门职业,就已经是很不容易了。当然说不只在一个单位,做一件事。可是,你从相声、摄影到杂志、出版,精通四个行当,这其中
学科兴趣与专业选择
的任何一个职业,都有可能是一个普通人终生的选择。那么对于你来说,究竟是兴趣使然,还是才能所致?”

  牛群回答说:“首先是兴趣,人在择业的时候,兴趣是第一老师。这话不应只对孩子,对成年人同样适用。当你对一件事情产生兴趣的时候,你一定会对他付出,而同时,你把这种付出当成是一种享受,这件事就没有不成的道理。这是一个规律。说到才能,我说是一种潜能。人的才能在某种意义上是有限的,潜能却很难说。有句老话说狗揽八泡屎,泡泡舔不净。我不信这个邪,我做给你看。”

  我们看到牛群是在尽最大努力挖掘自己的潜能,而兴趣首当其冲。

  当问到球王贝利是如何取得如此非凡的成功,贝利说:“我热爱足球,足球是我的生命。”

  追求兴趣是人生的内在冲动之一,满足这些要求是生命本身的意义。

  同样,做为一个学生,要学好某一门课,首先要对他产生兴趣。对于要上大学选择专业的考生而言,要选择的学科门类很多,自然必须先了解:自己最喜欢哪些学科?这些学科是稳定的还是暂时的?

  因此,我们必须先认识“兴趣”。它有什么特点?

  人们有着许多共同的兴趣,但是每个人的兴趣又存在着差别。从兴趣倾向来说,有的人倾向于学习和研究自然知识,有的人倾向于学习和研究社会知识,有的人喜欢学习和研究经济,又有的人喜欢学习和研究人的心理。从兴趣广度来说,有的人兴趣广泛,有的人兴趣狭窄。从兴趣的稳定程度来看,有的人兴趣稳定不变,但也有的人兴趣则波动不变。

  从高中生这个年龄阶段来看,兴趣开始逐渐从广泛到狭窄,甚至有些人已经固定,兴趣的稳定性开始增强,大致倾向性已经比较明确,因此根据学科兴趣来选择专业就非常重要,而且可行。对于求学者而言,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兴趣,尽量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专业方向。

  选择专业应该考虑哪些学科兴趣

  中学阶段是基础教育,看上去高考只考数学、物理、化学、语文、英语、政治,但实际上涉及了许多方面的科目。虽然很多学科课堂上没有开设,但业余时间有的同学接触很多。在报考大学时有上百个专业需要你做出选择,因此我们不能只单纯考虑课堂上正式学的,要放宽眼界,全面考虑。

  经过相关研究,应该有27大学科兴趣需要你来考虑。

  (1)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已成为我国近年来新兴学科。市场经济越发达,要求社会福利保障机构越完善,学习这门学科就要立志从事社会公众的事业,热爱为集体服务,为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部门与部门之间良好协作做出贡献。

  (2)语文:这是古老传统的学科,这样的人应该喜欢用文字表达思想,特别喜欢作文的人应该可以考虑。

  (3)外语: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文字、喜欢形象记忆。

  (4)美术: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绘画,爱好用图象表达自己的想法。

  (5)新闻: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关注国家大事或周围发生的事件,并喜欢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记录详细过程或内容。

  (6)历史: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了解过去发生的事件,并喜欢发表自己的看法。这种人谈起历史的事件往往兴趣盎然,而且描述得详细。

  (7)法律: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辩论、据理力争,语言逻辑性强,喜欢对事物做出快速的反应,并能冷静的分析。

  (8)医学: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了解病症发生的来龙去脉,并同情在病魔中挣扎的人,特别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减轻他人的病痛。

  (9)教育: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把自己的知识和才能教给别人,喜欢通过自己的工作提高改变他人。

  (10)化学: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动手做一些实验,喜欢细致观察事物变化的过程,并喜欢反复了解事物变化的原理。

  (11)生物学: 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探索大自然,喜欢观察动物和植物的生长和变化,并了解内在发展规律。

  (12)技术: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操作一些工具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修理、组装配件等。

  (13)物理: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对物理现象的原理、规律比较感兴趣,喜欢探求物理现象的基本规律。

  (14)林业: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对植物的生态规律、生长发育和繁殖规律以及林业的生态与社会效应感兴趣。

  (15)地理: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自然风景、景观,对自然界的构造、地质、地貌的变迁规律感兴趣。

  (16)数学: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解决有关数字方面的问题,他们喜欢数字方面的游戏,数学公式的推导以及精确计算、简便运算等。

  (17)建筑: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手工、美术设计。他们喜欢观看各国不同风格建筑,喜欢空间想象和构思。

  (18)轻工: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从事食品、纺织、日用品等的生产工艺和流程及有关的开发和设计工作。

  (19)电子技术: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从事电路设计、开发及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尤其对微电子技术更感兴趣。

  (20)工程: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对某些应用领域的工程设计、工程技术研究及具体的工程实施等较感兴趣。

  (21)地质: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从事野外地质考察,对地壳和海洋的地质变迁规律、地藐及岩层的构成及变化规律感兴趣。

  (22)交通运输: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对车辆、航空和航海等交通工具的管理及相关的工程技术问题比较感兴趣,喜欢从事与交通运输有关的活动。

  (23)农业: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农业生产与开发方面的技术工作,如农作物的生长和发育规律,生态农业的开发等。

  (24)政治: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看新闻、谈论国家大事,喜欢哲理和辩论。

  (25)经济: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谈论生意、挣钱的方法,以及务实。

  (26)体育: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运动,喜欢户外活动。

  (27)音乐:喜欢这门学科的人,一般喜欢听歌、唱歌、喜欢有节奏有韵律的事物。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