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生专业选择与潜能测试 > 正文

临考前如何确定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9:31  新浪教育

  距离高考还有几周的时间,如何在最后一段时间内获得最大的复习效益?

  第一步,首先,应把自己的整个复习工作按几种不同的时间计划做出安排。也就是,为考前最后几周的每一周制定学习计划。然后,为每天制定当日计划。最后,为剩余的若干
临考前如何确定复习策略
小时,根据自己的学习内容做出安排。利用上面这三种学习计划,你可以随时看到自己每天的进步情况以及相关的所有工作。每个小时都是十分珍贵的。快速看一眼自己安排的“战斗计划”,就可以使自己增强促使大脑持续工作的意识,并保证做到使复习持续向前进行。易迈步潜能研究发现,以往这样安排复习的考生,大都在考场上充分发挥了出来。

  第二步,是把自己的学习任务分别融汇到几个可行的时间段里。比如,你要考的四门科目,你在最后的四周时间,必须安排四、五轮的复习?所有科目,对你而言,难易程度,掌握程度都不一样,在分配时间上也应不同。第一轮复习要分配较充分的时间,如10天,而在以后的各轮中,减少时间,到最后一轮考试浏览一下笔记,只需一个小时左右就行了——这一做法要在考试那天的早晨进行。

  记住,主要的目的是,保证你在进入考场之前复习笔记多遍(最好达到五遍以上,以增强自己的自信心)。

  安排好第一轮的复习时间之后,也要为每一科目所要达到的目的或程度做出安排,这一点,也十分重要。为了对每一科目都进行一次全面的复习,最好读一读每科的考试大纲.依据考试大纲,迅速翻阅自己的笔记,把笔记内容按逻辑顺序,分析整理成若干部分.这些部分,可以在每天的学习中,给你起个辅助作用,也就是,使你的复习有目标,有所遵循。不要把时间花在题海中或较难的题目中,这一阶段的复习目的是把基本知识和基本题型“烂熟”,这样你才能做到心中有“底”。

  另外,在复习中,你一定要清楚该做什么以及每次花费在这项工作上的时间是多少,换句话说,你每天的复习必须是:任务加上特定时间.如果坐在那里,怀有“搞点复习”的一般目的,那你就可能会失去那种珍贵的刺激——一种当你顺利达到自己的特殊目的所产生的完成感。另外,随便“做点复习”那种非特定的目的,可能会使你在自己的努力中变得懒散——即使你已经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但是,当刚刚出现一点疲劳的迹象时,你就很可能会产生要放弃这一天工作的想法。

  多数学生都知道什么时候自己的精力最旺盛,工作效率最高。有些人在早晨,而另一些人则发现他们在傍晚或者深夜工作效率最高。假若你把考前最后几周的所有时间都用来学习,那么,你最好要考虑根据自己工作效率高低的不同时期,安排不同的学习科目。不用提前太久,只要在每天开始时,花点时间安排一下这天的工作就可以了。

  情绪可能会影响你当天的工作效率。如果你的情绪很低,那就要考虑先选一个你最感兴趣的科目来开始复习;当情绪高涨起来,并产生了一些力量的时候,你再去复习那些令你不太感兴趣的科目。既要灵活,又要善于适应,最终要保证整个复习过程持续前进。

  时间在飞速流逝,考试,将随着分分秒秒而离你越来越近。如果你的考前时间非常有限,比如只有五天,那你就要千方百计地避免浪费,把时间用在最能得

  分的地方,也就是要集中复习那些既十分重要,又不大难理解的内容。你可以忽略那些需要大量时间去理解的特别难的内容。努力分类整理那些简单资料中的非常复杂的概念,这些特别容易使你丢分。因此,你最好问问自己所喜欢的最高的得分点在哪里,然后把自己的努力全部集中到那里。当时间非常有限时,对要做什么,你必须要有个果断的选择。

  总之,在考前最后的几个星期里,时间给人的压力是最明显的。但是要尽量摆脱这种压抑:要让时间为你服务。

  再次告诫考生:

  1、为每星期、每天、每小时制定行动计划。

  2、安排好自己的复习,不要浪费每一分钟,要确切地知道,在确定的时间里,必须做什么。

  3、根据自己学习效率高低的不同阶段安排复习,以便获得和保持动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