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生专业选择与潜能测试 > 正文

考场恐慌症产生的原因与消除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9:31  新浪教育

  “考场恐慌症”是学生在考场上表现出来的恐惧心理现象。按其表现出的症状,可以分成三类:

  1.惊恐型 表现为恐慌不由自主地浑身颤抖,手足冒冷汗,心跳速度加快,脸色苍白,
考场恐慌症产生的原因与消除方法
严重的还会昏迷;

  2.烦躁型 表现为烦恼,焦躁,心神不定,手足无措,发怒好动,严重的还会失控而向别人挑衅;

  3.冷漠型 表现为漠然无知,发呆,发愣,双目无神,思维凝滞,严重的还会出现痴呆。

  患有“考试恐慌症”的学生,尽管人数不多,但对这些学生智能的发展,造成了障碍。

  “考试恐慌症”产生的原因十分复杂,从总体上说,有家庭,学校及社会的种种教育因素,其中与学生的认识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的关系最为密切。一般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有关:

  1.考试动机不明 有些学生由于没正确理解考试目的,过分看重分数,受到家庭,学校的压力,把考试看成生死存亡的大事,精神负担沉重,以至不能自拔。一听到考试,神经就高度紧张,造成心理障碍,出现“考试恐慌症”。

  2.自控能力薄弱 有些学生由于接受不良的教育影响,心理没能得到健康成长,意志薄弱,感情脆弱,临到重大场合,自我控制的能力不足以抵抗紧张气氛的挑战,造成心理障碍,出现“考场恐慌症”。

  3.学习生活压抑 有些学生由于学习成绩差,在学校或家庭受到冷遇,独立,排斥或打击;在学习生活中受不到教师,家长,同学或亲友的关心、温暖;在学校或家庭中找不到自己应有的位置,学习生活受到压抑,造成心理障碍,出现“考场恐慌症”。

  4.不良习惯的影响 有些学生由于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形成不良的行为习惯,得不到正确的情绪体验,以后就重复体验这种不正确的情绪,终于形成恶习,心理造成障碍,出现“考场恐慌症”。

  学生的“考场恐慌症”是在考试场合出现的一种失常心理现象,只要及时发现防微杜渐,帮助他们正确理解考试目的,就可以避免。关键在于了解他们,用不同的方法去引导,使他们通过摆脱 “分数”的束缚,心理上的障碍就会消除,克服考试时的恐慌心理也就不难了。

  1. 培养他们的意志力 改造旧的环境,创造与外部不良影响作斗争的条件,锻炼自我控制能力。如与紧张气氛挑战,摆脱自我紧张心理,自觉挣脱“分数”绳索等等。形成或巩固新的行为的习惯,获得健康心理,“考场恐慌症”是可以消除的。

  2.保护他们的自尊心 改变他们压抑的学习生活,要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和细微进步,给予表扬,鼓励。学习中关心他们,重视他们,委派一些服务性,组织性的任务给他们,增强他们学习生活的内部动力,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则能有效地消除考场上出现的恐慌心理。

  培养他们良好的临场习惯 在临考前,帮助他们作必要的心理准备,指导一些临场的方法,给他们以勇气和力量。教育他们不要有任何精神上的负担,即使考糟,教师或家长也不会责备他们,等等。对消除学生的“考场恐慌症”也有极大的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