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生专业选择与潜能测试 > 正文

避免怯场的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9:31  新浪教育

  在重要的考试和测验中,经常有人怯场。不论是谁只要对此不加强注意,就经常发生怯场。

  所谓怯场,其症状是心理紧张,因此有时能够发挥出平时达不到的力量,但是大多数
避免怯场的窍门
情形是由于兴奋过度,力量不能正常地发挥出来。根据考生的经验,由怯场而失败的例子是相当多的。

  “怯场”和“不怯场”,是根据不同场合的心情和环境条件而定的。此外,与个人的体质、性格等也有关。如易迈步(IMAP)潜能测试研究发现乐群性低或紧张性高的考生,往往更容易怯场。还有考试当天,发生汽车事故、家人或朋友重病等情况时,当然无法平静。

  有“怯场”感觉时,一般人都大体出现头昏眼花,心跳、手足发颤、出冷汗、嗓子干渴等相似的症状。如果再严重就会变得做了和说了些什么,事后完全回忆不起来的情况。

  怯场的原因,虽说是由于性格和心情,但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有没有信心。只要准备十分充分,有无论出什么题都不要紧的信心,就能心情镇静地进行考试。说自己有怯场的毛病,经常在考试中发挥不出实力,只不过是为了掩饰自己弱点而进行的辩解罢了。

  因此,临考前,把基本知识以及内在联系要吃透并要很熟练,不要把精力过多放在较难的题目上,以最大程度上做到心中有“底”。此外,就是要了解自己是否具有爱怯场的个性(易迈步潜能测试能比较好地显示出来),这样就有心理准备,并在平时加强自我调节大脑兴奋和抑制功能的训练。

  在这里心与身体的关系显得十分重要,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能做到放松,使自己的潜能真正发挥出来。下面介绍一些方法,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训练:

  1、音乐放松。在高考的最后一个月里,考生在连续学习两个小时之后,可以用20分钟的时间听一些轻松的歌曲,使处于疲劳状态的大脑得以恢复,同时也有助于记忆水平的提高。

  2、运动放松。越是临近考试,考生越是要注意适当的户外运动,通过散步或其他形式的有氧运动,增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促进健康,而且还会提高大脑的分析、判断和反应能力。

  3、想象放松。在学习之余或休息时,考生可以回忆自己过去在考试或其他事情中的成功事例,以增强自信心。也可以想象近一年来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最愉快情景和生活的体验,增进愉悦心情,抵抗学习压力带来的精神疲劳。

  4、暗示放松。通过对自己的积极鼓励来建立对考试的信心,考生可以这样告戒自己,“这一年来,我一直在持续不断的努力,我会考出理想的成绩”,“高考没有什么可怕,模拟考试我不是发挥的挺好的吗”,“这一段时间,我的状态不错,在考场上我一定能发挥好”,进行这样的自我暗示,可以达到消除紧张、恐惧的心理。

  5、呼吸放松。在晚上睡觉前,考生可以采用稳定的、缓慢的深呼吸的方法,一般连续多次,就可以达到平静心情、消除紧张和不安,使自己在很放松的状态下进入睡眠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