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名师解读江苏中考六科复习全攻略(5)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3 15:09  现代快报

  物理:注意新增简答题

  一、试卷的考查要求

  预计今年试题的特点:在实际的情景下,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试题的时代性,考查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卷难度系数控制在0.67,按由易到难3:4:2:1的比例命题,以体现“夯实基础、注重能力、严格标准、有所创新”。

  二、试卷考查的内容、形式的变化

  1.考查的内容增加。新编的苏科版物理教材较原教材增加了《从粒子到宇宙》、《电磁波与现代通信》和《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等三章内容,这三章内容都纳入中考的范围。

  2.卷面的栏目增加。2005年的试卷在往年五个栏目:选择题、填空题、作图题、实验与探究题、计算题的基础上,增加了“简答题”栏目,其分值为6—8分。同时,选择题由原来的20题共40分,改为15题共30分。

  三、如何进行中考复习

  1.依《纲》靠《本》,用好《中考指导》书。

  在中考复习阶段,应用好《中考指导》。《中考指导》的每一章里,都有“知识框架”“学法指导”“例题分析”和“习题”四个环节,对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例如“知识框架”是帮助同学们建立知识体系,弄清各知识点横向和纵向的联系;“学法指导”是对本章重点和难点进行的分析,讲解学习、研究问题的方法;“例题分析”是解题的范例,而每道例题后的“点评”,则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同学们如果只注重“习题”这个环节,就起不到提高效率的作用了。

  2.注重探究实验,注意研究的过程和方法。

  复习时可以根据探究实验的目的、原理,首先应做好以下三点:1,设计正确的实验方案,然后选择器材进行实验。2,认真书写实验步骤,分析实验现象,写出被测物理量的表达式。3,分析实验中已出现或可能出现的不正常的现象,找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另外,尤其应注重探究研究的过程与方法,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如:为什么要这样操作?怎样解释实验中出现的现象?是否还有更好的实验方法?为什么要使用这样的实验器材?

  3.抓好简答题的训练。

  简答题侧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推理的能力、文字组织以及表达的能力。常见的简答题有:解释、推断、论述等。主要让学生阐述指定现象的物理原理,或者列举某些物理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等。简答题的答案可能不是唯一的、而是有一定的开放性。南京一中单锦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