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名师解读江苏中考六科复习全攻略(4)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3 15:09  现代快报

  政治:关注时政热点

  开始复习前,一定要认真阅读《中考指导》,了解中考的考试范围、能力要求、题型要求、难度系数、分值、题量与考试时间,以及与2004年相比有没有变化,有哪些变化。

  一、要认真、反复地看书。

  看书,就是要看教材。首先要看目录,了解全书的知识体系;其次要“理出一个头,拎出一条线”。看书时还要学会整理教材,归纳知识,理解内容。

  二、要抓重点、记要点。

  复习过程中,要对重点知识与能力的不同能级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在认真看书的基础上,找出重点概念和观点,明确概念、观点是什么,理清这些概念、观点之间的联系,把庞杂的内容梳理成清晰的知识网络,再将重点、要点扩展开来,再现相关的全部知识,做到“纲举目张”,系统复习,突出重点。

  三、要注意联系实际,主动参与实践活动。

  这里的“实际”,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教材有关内容,二是社会实际、社会热点,三是青少年学生的思想认识、行为表现和各项实践活动。联系实际,就是要把所学的知识观点与这些实际加以对照、加以分析、加以归纳。时政也是一种实际,依据下述两项原则:1,全国人民都知道的国内外重大时事,中学生也都应该知道;2,对党和国家在一定阶段里的宣传教育中心,只要是在校中学生,都应该知道,联系教材相关的知识进行分析。实践活动,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四、时间安排上,应做到“日清”“周总”“月结”。

  “日清”就是当天的学习任务当天完成,做到“三不”———“不等”“不靠”“不拖”,严格按教学进度复习。

  “周总”就是利用周末时间,把一周内复习内容进行系统的归类整理,形成知识体系;把典型习题分类整理,力求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同时,也要把一周落下来的学习任务补上。

  “月结”是对自己每月学习情况的总结和反思。对一个月来的学习要进行“查漏补缺”,属于知识没有掌握牢固的,要制定计划,再“回头看”;属于考试技能技巧的要汲取教训,防止下一次重蹈覆辙。中华中学沈翠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