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名师解读江苏中考六科复习全攻略(6)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3 15:09  现代快报

  化学:重点内容重点扫描

  总体来看,今年试卷结构较去年有所调整,试卷的难度将有所提高。考查内容淡化了化学计算,增加了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的“化学与社会发展”部分。

  一、变化趋势

  不再一味地强调学生的解题能力,而是要能够与生活的实际相联系,如“能用微粒的观点解释某些常见的现象”“能看懂某些商品标签上标示的物质成分和含量”等。另外,对某些知识点的要求有所改变,如“知道常见酸碱盐的主要性质和用途”的要求由掌握降为了解。“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对置换反应进行简单判断,并能解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现象”由了解上升为应用。

  二、重点扫描

  今年化学中考将集中以下重点内容。

  对于物质构成的奥秘,学生应首先对物质的分类有着清楚的认识,要能够从组成上区分纯净物和混合物、单质和化合物、有机物和无机物;要建立宏观和微观的联系,会用微观知识解释宏观现象,并形成“化学变化过程中元素不变”的观念;同时,应该会利用相对原子质量、相对分子质量进行物质组成的简单计算。

  在物质的化学变化中,要能够理解反应现象和本质的联系,初步形成“物质是变化的”观点;熟练区分四种基本反应类型,并能用于解释与日常生活相关的一些现象;牢记金属活动性顺序表,并对与此有关的置换反应进行简单判断,归纳酸溶液、盐溶液分别跟金属发生置换反应的规律以及解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能够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解释质量守恒定律,并利用定律正确书写简单的化学方程式及进行简单的计算。

  身边的化学物质这一部分重点是会运用溶质质量分数的计算对生产生活中的溶液问题作出正确合理的解释和分析。

  新增的化学与社会发展着重于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两个方面。能理解水对生命活动的重大意义,认识水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形成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意识;初步形成正确、合理地使用化学物质的意识,认识化学在环境监测与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对于科学探究学习应该贯穿于整个知识体系。认识到科学探究既需要观察和实验、又需要进行推理和判断,并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即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实验探究→解释与结论→反思与评价→表达与交流,将这一思路运用于对具体问题的分析之中;同时应该熟练掌握一些最基本的实验操作方法并能安全操作。

  三、复习策略

  1.掌握必备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基本规律:质量守恒定律、化合价规律、置换反应规律、复分解反应规律等。

  “工具性”知识:元素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金属活动性顺序表、酸碱盐的溶解性表、化合价、原子结构示意图。

  必备技能:化学式和化学方程式计算技能、溶质质量分数计算技能、识图技能、基本操作和简单的实验设计技能等。

  2.加深对重要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分析、理解。思维都是利用概念进行的,因此,化学基本概念及其体系是课本的核心内容,概念的混乱必然引起思维的混乱。

  3.要把已做过的演示实验与分组实验与物质知识、概念等密切挂钩。例如,氧气的性质和制法、一氧化碳的可燃性和还原性、一定浓度溶液的配制、酸和碱的性质等均有一定的实验操作和现象加以佐证。尤其是“身边的化学物质”,所占比重大,内容杂,不易掌握,如果把通过典型的实验装置、操作步骤和具体现象等所获得的感性知识与“身边的化学物质”的知识挂钩,且一一对应。南京一中叶方猛

[上一页]  [1]  [2]  [3]  [4]  [5]  [6]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