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名企招新兵看好实习生 大企业抢人才暗中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0 10:22  北京晨报

  5月14日,摩托罗拉的“摩托营”实习生计划在北京邮电大学拉开序幕;昨天,IBM的暑期实习生招募工作刚刚结束第一轮面试;与此同时,通用电气、诺基亚、西门子等跨国名企的实习生计划也正在进行之中。记者发现,与以往单纯的“实习”概念不同,名目繁多的实习生计划已成为跨国公司抢夺人才的第二条战线。

  ●实习:

  一只脚迈进名企大门

  记者从目前正在招收暑期实习生的几家跨国名企了解到,今年不仅实习机会多,而且名企为实习生预留的“转正”名额也有大比例增加,实习基本等同于“准招聘”。换句话说,虽然名企招收实习生的条件依然“苛刻”,但闯过了这道关,顺利留在名企的机会却增加了。

  IBM暑期实习计划负责人苏毅告诉记者,今年IBM的实习项目分为三部分,即“蓝色之路”暑期学生实践计划、“青出于蓝”项目、中国软件开发中心和中国研究院的实习项目,实习名额共计300余人,几乎涵盖了销售、技术支持、咨询、财务等各个岗位。2004年,大约有70%的实习生最终留在了IBM,而今年这个比例将会上升到80%。

  摩托罗拉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实习生计划自2003年开展以来,每年在北京、上海、天

  津、南京、杭州、成都等地举行。公司的研发、制造、IT、策划、财务、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大量实习岗位,提供给优秀在校生。参加摩托罗拉MOTO营计划的实习生,至少有50%以上的机会成为公司正式员工。另据了解,在GE,实习生项目被视为“最早期发现人才”的机会,表现突出的实习生将能优先加入该公司为期两年的管理培训生计划。

  ●名企:

  抢人才暗中较劲

  与一些国内企业对“实习生”不感兴趣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相当一部分跨国名企往往提前一年就开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通过“实习”的形式启动“准招聘”进程。为争取到最优秀的人才,跨国名企间在入选门槛、选拔程序、实习待遇等诸多方面都在暗中较劲。

  例如,“西门子学生圈”要求成绩中等以上,优先考虑计算机、通信技术、自动化、电子工程、电气与电力工程、机械工程、工商管理等专业。英文说写能力强,熟悉PC操作和各种Office软件程序;“摩托营计划”要求成绩优秀,英语书写流利,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强。专业锁定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工业工程、通信工程、汽车工程、信息管理、机械工程、工商管理、会计学/金融、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等。IBM相关负责人邝懋功更是明确表示:我们不怕最优秀的人才扎堆。

  ●建议:

  过度“包装”有害无益

  据了解,目前获得一个名企实习机会的难度并不亚于校园招聘,相当一些职位的录用比例高达10比1,有些甚至更高,那么,如何才能在“准招聘”过程中脱颖而出?

  IBM暑期实习计划负责人苏毅对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诚信,不仅面试时企业会考核诚信指标,而且一旦在实习过程中发生“名实不符”的现象,企业会做相应的处理;二是知己知彼,要了解自己的兴趣点在哪儿,长期、远期、近期的目标是什么,这次申请的职位区别是什么?而且,看一些介绍这家公司的书籍、文章,了解这个行业的知识,对应聘非常有效;三是表达要清晰、简短、精炼,无论在简历里面,还是在面试的时候都要用简练的话把自己最强项的东西说出来。因为,“我们不是要听你讲故事,而是要听我们感兴趣的东西。”晨报记者 徐虹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