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反思择校热潮的原因:公平优先还是效率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1 09: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关注择校风”的报道到今天告一段落,但我们对于教育公平问题的关注却不会因为一组报道的结束而结束。因为现实让我们无法轻松。

  就在我们周围,一场小学升初中的择校大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而围绕择校开办的奥数班、特长班等各类“培优班”也照旧红火。更令人惊讶的是,择校风甚至波及到了幼儿园,使幼儿教育出现了小学化的倾向。

  如此择校热的背后,有家庭和社会教育观念、成才标准的问题,而最为根本的原因在于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毋庸讳言,在目前我国的基础教育领域,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在一些地方,这种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这种状况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多年来采取的“效率优先”的教育资源配置模式造成的。

  我国的教育投资模式是地方负责、分级管理。在这种模式下,教育开支取决于当地的财政实力和投入比例。从财政实力看,不要说东西部、城乡之间存在差异,就是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县也有很大的不同。在许多地方,财政对教育的投入本来就不足,而有限的投入又过于集中到重点学校、示范学校头上。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马太效应”,导致“一中现象”———哪个学校办得好,得到的政府支持就越多,办学条件就越好,师资力量就越雄厚,也因此被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所追捧和青睐。而普通学校却越办越弱,陷入生源、师资流失的窘境。

  表面上看,这种“优先政策”导向高效率、高质量,短期内能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但实质上违背了义务教育发展的最根本目的,由此加剧了家长和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

  义务教育是公共产品,每个公民都有权享受平等的教育机会和同样质量的义务教育。不能因为先天的出生地、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等原因而影响到求学的机会和质量。作为公共产品的义务教育,首先应该强调的是公平,是在公平基础上配置教育资源,让每一个公民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其次才要讲求效率。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教育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最伟大的工具”,但它的前提是让所有人能够公平地接受基础教育。

  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也在采取措施,缓解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缩小学校之间的强弱差距,淡化优劣之分。但教育公平仍然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文:闻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都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别了糖尿病、高血压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病毒疣、疱疹的克星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